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男足教頭掌女足 足協請“賈”為哪般

梁軍
2018年05月24日08:36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足教頭掌女足 足協請“賈”為哪般

去年11月替換了法國人布魯諾而擔任中國女足主帥的冰島人埃約爾鬆,昨日(23日)正式“下課”。同時,中國足協公布,男足領域執教履歷豐富的知名本土教練賈秀全將成為中國女足新一任主帥。

16年14任主帥

女足換帥像走馬燈

其實這是時隔不到一年中國女足的再次換帥。冰島人埃約爾鬆的帥位還沒坐熱,就收到了下課通知。而算上他的前任布魯諾,中國女足的帥位在2年半內易主3次——典型的“鐵打的女足、流水的主帥”。從前兩任外教的帶隊成績上看,布魯諾率隊奇跡般地殺入裡約奧運會,小組出線后止步於四強﹔埃約爾鬆帶隊打入亞洲杯四強,但半決賽輸球無緣決賽。

埃約爾鬆是中國女足歷史上的第四名外籍主教練,他和布魯諾之前的兩位——多曼斯基和伊麗莎白在任的時間也都不超過1年。看來,外籍教練在中國女足的帥位上,蜜月期一直都不長。

如果再把時間拉長,從老帥馬元安率領“鏗鏘玫瑰”創造輝煌離任后算起,賈秀全成為中國女足近16年來的第14任中外主帥。這樣算來,前13任主教練的平均執教時間為14個月左右。中國女足的主帥更迭太快,難怪賈秀全起初對接手女足帥位有些猶豫。

備戰世界杯時間緊

本土教練上手快

對於一年裡二度換帥,中國足協在官方聲明中表示,本次調整主帥是為了全力備戰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及2020年東京奧運會等國際大賽,經全面評估與面試,中國足球協會決定,賈秀全出任中國國家女子足球(紅隊)主教練。

其中所指的“紅隊”,就是代表國家參加各類國際賽事的主力隊。半年前的2017年11月13日,中國足協在官宣埃約爾鬆上任、前任主帥布魯諾“下課”時,曾做出過解釋——為完成好東京奧運會等大賽任務以及儲備人才等方面需要,決定採用組建國家隊紅隊(主力隊伍)和黃隊(預備隊伍)的“雙軌並行”模式。

顯然,本次換帥主要針對的是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兩大任務。中國足協曾寄希望於法國人布魯諾完成這兩大任務,布魯諾帶隊成績也不錯,但因為個人原因,他中途離去。接任的冰島教練埃約爾鬆執教期間,成績一般,尤其率隊兩度負於老對手日本女足,帶隊成績明顯低於中國足協的預期,也很快下課。之所以不挑選外教,主要是時間不等人,2019年世界杯大戰臨近,挑選外籍教練費時費力,本土教練對中國足球熟悉,接手球隊后很快就能上手,因而賈秀全脫穎而出。

賈秀全沒帶過女足

為何被相中

不過,賈秀全最終擔任女足教練,有些令人意外。無論是資歷還是成績,55歲的賈秀全是本土教練的翹楚,他早期教練生涯是在陝西度過的,曾率領陝西國力隊殺入甲B聯賽,為陝西帶來首支職業足球隊,隨后執教過申花、河南建業等中超球隊,也曾多次率領國字號球隊創造佳績,也是一名很有個性的教練。然而,賈秀全之前從事的都是男足的教練工作,對女足並不熟悉。中國足協為何偏偏要選中賈秀全呢?

其一,足協在考慮人選時,第一人選並非賈秀全,而是郝偉。郝偉曾率領女足在世界杯上表現不俗,中國足協有意續聘,但郝偉去意已決。此次更換埃約爾鬆,足協欲請郝偉再度出山,后者婉言謝絕。隨后足協啟動第二方案,請賈秀全出山。其二,足協看中賈秀全的原因主要是他長期在一線執教,經驗豐富,並有執教國字號的經歷,是本土主帥中的佼佼者。還有,賈秀全治軍嚴格,管理隊伍有一套。大賽前,足協也需要這樣的教練掌控球隊。

中國足協昨日在官宣中對賈秀全給出很高的評價:賈秀全同志在從事教練員工作期間,先后擔任多支職業俱樂部主教練,連續兩年獲得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最佳教練提名。2017年8月,賈秀全同志出任中國U19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率隊圓滿完成了晉級亞青賽決賽圈的任務,得到了足球專業人士的認可。期待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在賈秀全同志的帶領下,繼續發揚“鏗鏘玫瑰”的拼搏精神,技戰術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隊伍凝聚力全面提升。

足協要的是成績

賈秀全要的是信任

盡管沒有執教過女足,但業務問題對賈秀全難度不大。數年前,郝偉在接手女足前也從未執教過女足,但成績不錯。而對於執教經驗豐富的賈秀全而言,從男足跨越到女足,很快就能適應。而且賈秀全的妻子之前也是中國女足的球員,賈秀全對女足運動的特點不會陌生。

實際上,賈秀全執教女足真正的考驗除了成績,就是足協能否給賈秀全足夠的信任。賈秀全是一名個性很強的教練,在之前的執教生涯中,他也多次中途離職。而中國女足的帥位偏偏又是人員頻繁更迭的位置。如果在隨后的訓練和比賽中,足協方面流露出對賈秀全團隊執教水平的不滿意,不排除賈秀全中途離去的可能。

因而,此次賈秀全與足協的合作,雙方都需要足夠的耐心。足協方面要給主帥時間和充分的信任,賈秀全教練團隊也要保持溝通。當然,最終還是成績說了算。祝願曾經執教過陝西足球的賈秀全率領中國女足實現心中夢想。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