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世界杯32強巡禮之塞爾維亞:

重整山河傲風骨 巴爾干“白鷹”能否浴火重生

2018年05月24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說到塞爾維亞國足,不得不提起那支有“歐洲巴西隊”之稱的前南斯拉夫國家足球隊,在鼎盛時期的90年代,曾橫掃世界足壇,摧枯拉朽。繼承“前南”正統衣缽的塞爾維亞,依然人才輩出,戰斗力彪悍,尤其是在中前場位置,屢出強手,但終究元氣大傷。和以前南斯拉夫和塞黑身穿藍色球衣不同,如今的塞爾維亞改穿紅色球衣,綽號“白鷹”。

在本屆的世界杯歐洲區預選賽中,塞爾維亞被分到了D組,小組的對手有威爾士、愛爾蘭、奧地利、摩爾多瓦、格魯吉亞。連續缺席兩屆歐洲杯的塞爾維亞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成功突圍,力壓威爾士、愛爾蘭以小組第一的身份直接晉級正賽,著實驚艷了一把。日前,塞爾維亞國家隊公布了世界杯27人的初選大名單。

塞爾維亞27人大名單:

門將:弗拉基米爾-斯托伊科維奇(貝爾格萊德游擊隊)、迪米特維奇(埃瓦爾)、拉伊科維奇(特拉維夫馬卡比)、約萬諾維奇(奧胡斯)

后衛:魯卡維納(比利亞雷亞爾)、科拉羅夫(羅馬)、羅迪奇(貝爾格萊德紅星)、伊萬諾維奇(澤尼特)、斯帕季奇(安德萊赫特)、納斯塔西奇(沙爾克04)、托西奇(廣州富力)、維利科維奇(雲達不萊梅)、米倫科維奇(佛羅倫薩)

中場:馬蒂奇(曼聯)、米利沃耶維奇(水晶宮)、格魯伊奇(卡迪夫城)、馬克西莫維奇(瓦倫西亞)、塔迪奇(南安普頓)、日夫科維奇(本菲卡)、加西諾維奇(法蘭克福)、科斯蒂奇(漢堡)、拉冬季奇(貝爾格萊德紅星)、米林科維奇-薩維奇(拉齊奧)、利亞伊奇(都靈)

前鋒:米特洛維奇(富勒姆)、普裡約維奇(帕奧克)、盧卡-約維奇(法蘭克福)

 

曼聯中場大將馬蒂奇是塞爾維亞最大牌球星

從陣容來看,效力於英超曼聯的中場大將馬蒂奇是當仁不讓的核心,他能攻善守,非凡的控球、搶斷能力保証了其防守面積覆蓋大半個球場,不俗的助攻和遠射能力,讓對方防線不勝其煩。值得一提的是,效力於廣州恆大的古德利最終落選了這份大名單。

伊萬諾維奇則是后防核心,能邊能中的他,卡位意識出色,並且還有一腳出色的定位球技術,科拉羅夫的左邊衛位置的8年來穩如鐵,邊路突破犀利,且助攻能力極強,並且兩人都有豐富的大賽經驗,聯袂坐鎮將會成為塞爾維亞后場定海神針。不久前剛剛加盟廣州富力的托西奇,也出現在這份名單中。

塞爾維亞鋒線尖刀米特洛維奇,脾氣暴躁是他一大軟肋

鋒線上,效力於紐卡斯爾聯的新星米特洛維奇被寄予厚望,在本屆世預賽,米特洛維奇共打入6球,是隊內的頭號射手,而且他的進球極為關鍵,包括兩戰威爾士的兩個進球以及對格魯吉亞的關鍵進球。另一名前鋒普裡約維奇同樣狀態不俗,本賽季為薩洛尼卡36次出場打入22球。

本屆世界杯,塞爾維亞和五星巴西、瑞士、哥斯達黎加分在了同一小組,首戰對手哥斯達黎加不容有失,從排名上看,塞爾維亞也要高於哥斯達黎加。而第二輪與實力伯仲間的瑞士對決將是關系到小組出線的關鍵,否則最后一輪對陣奪冠大熱門巴西,凶多吉少。

已連續暌違兩屆世界杯的塞爾維亞,在預選賽上讓全世界看到了他們重新崛起的韌勁與決心。塞爾維亞雖然擁有許多不錯的天賦球員,但陣容老化問題將成為球隊在俄羅斯面對的嚴峻考驗,並且從代理主帥轉正的新帥克爾斯塔季奇執教履歷並不豐富,他們要想在今夏浴火重生后展翅高飛,難度確實不小。(文:歐興榮 實習生 宋慧)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