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羽男女隊表現迥異  重返湯杯決賽卻遇尤杯慘敗

楊敏
2018年05月26日08: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返湯杯決賽 卻遇尤杯慘敗

 進決賽了!中國男隊昨天在泰國曼谷舉行的2018年湯尤杯男團半決賽上以3比1淘汰印尼男隊,時隔四年再次挺進湯姆斯杯決賽,將在明天與日本男隊爭奪冠軍。

在過去的29屆湯姆斯杯上,中國男隊曾九次奪冠,僅次於印尼男隊。最輝煌的時代是從2004年到2012年,中國男隊曾豪奪五連冠。但在2014年的湯姆斯杯上,中國男隊在半決賽被日本男隊淘汰,后者最終實現歷史突破成功捧杯。兩年前在江蘇昆山舉行的湯姆斯杯上,盡管國羽坐擁主場之利,但隊伍在1/4決賽慘遭韓國男隊淘汰,創下了歷史最差戰績。

中國男隊這次的參賽目標是重奪湯杯。從小組賽到1/4決賽,中國隊一盤不失挺進四強。印尼男隊是湯杯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隊伍,被國羽視為重奪冠軍路上的攔路虎之一。中國隊昨晚的出場陣容依然是諶龍、劉成/張楠、石宇奇、李俊慧/劉雨辰和林丹。印尼隊則派出金汀、吉蒂昂/蘇卡姆喬、克裡斯蒂、阿山、塞蒂亞萬和穆斯托法。在前四盤的角逐中,除了劉成/張楠以1比2惜敗之外,國羽在其余三盤攢足3分,以3比1獲勝,林丹並不需要登場。

與中國女隊單打主力明顯處於劣勢相比,中國男隊的三名單打主力諶龍、石宇奇、林丹在整體實力上超出其他主要對手。前兩屆丟杯,擔任第一男單的諶龍均丟掉了關鍵的第一分。在本屆湯杯上,諶龍進步明顯,他全力保住第一分,大大減輕了其他隊友的壓力。擔任國羽第二單打的石宇奇是今年的全英賽男單冠軍,在與其他對手的二號單打交鋒時實力佔優。林丹更不用說,第九次參賽的他擁有對手無法比擬的豐富經驗。兩年前,林丹擔任第二單打,他在那場不敵韓國男隊的1/4決賽上為國羽拿到了唯一的一分。倘若諶龍、石宇奇能穩奪兩分,即使兩對男雙落敗,守在決勝盤的林丹也是具備一錘定音的能力。何況,中國男隊的雙打組合不再是軟肋,無論是劉成/張楠、李俊慧/劉雨辰,還是扮演“奇兵”的王懿律/鄭思維,均具備了與對手抗衡的實力。

在另外一場半決賽的爭奪中,日本男隊以3比2淘汰了衛冕冠軍丹麥男隊。本屆湯姆斯杯決賽將在北京時間5月27日下午兩時進行,除了中國男隊力爭重奪冠軍之外,34歲的林丹也將沖擊個人運動生涯的第20個世界冠軍頭銜。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