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大話乒羽】

新老斷層是最大症結 坦然面對失利才能收獲成長

趙欣悅
2018年05月26日11: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羽女隊輸了,止步四強的成績創下中國羽毛球隊參加尤伯杯的最差戰績,成績令人大跌眼鏡,但這結果並不意外。

近兩年,國羽女隊實力下滑有目共睹,隊中可用人才捉襟見肘,此役出征尤伯杯的10人中,有7人是首次參賽,女雙的湯金華和黃雅瓊還是臨時搭檔,傷愈復出不久的李雪芮帶領一眾欠缺大賽經驗的小將,這樣的陣容,中國女羽想奪冠軍,多少有些勉強。

中泰之爭,三場女單成中國隊告負主因,中國女隊的衰落女單最為明顯,李雪芮雖傷愈復出,但面對稍具實力的對手,她仍無法全力應戰,陳雨菲、高昉潔、何冰嬌無一人能頂大梁,實力因素固然存在,但心態則是最大敗因,背上團體賽壓力、背上祖國榮譽后,她們仍然稚嫩。

追根溯源,國羽女隊現在的問題出在新老交替,任何一支優秀運動隊,必須有完整的梯隊,經驗豐富的老將、實力雄厚的中生代力量、潛力無限的新秀,接力棒般的一代代傳承才能發出合力。試想此役若以未受傷的李雪芮為一單、陳雨菲為二單、高昉潔作為三單,結果也許會不一樣。當然,事實如此就必須面對,陳雨菲等小將要盡快成熟,無論是技術還是心理。

不同於單項賽,團體賽的落敗會讓年輕隊員傷得更痛,沒有親身參與便無法切實感受,這一次兵敗曼谷,陳雨菲、高昉潔定會痛徹心扉。失敗是苦澀的,但對年輕人也是一筆財富,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當看到陳清晨、賈一凡、黃雅瓊出戰的女雙克服逆境,頑強取勝時,我們也欣慰於她們的成長,去年的蘇迪曼杯,她們都經歷了失敗,好在她們沒有倒下,反而爆發出更大能力。

所以,失敗不可怕,坦然面對並及時總結,成長便會隨之而來。相信給予國羽女隊這批年輕隊員再多一點時間,再多一點歷練,她們便會破繭成蝶,重拾往日輝煌,我們一起期待著。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