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戰勝日本隊

中國隊,拼得湯杯第十冠

2018年05月28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7日,中國男隊在頒獎儀式上慶祝。
  人民視覺

 

  本報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王繼晟)2018年湯姆斯杯暨尤伯杯羽毛球賽27日在泰國曼谷落下帷幕,中國羽毛球男隊以3︰1擊敗日本男隊,6年后再次捧得湯姆斯杯。這是中國男隊歷史上第十次奪取湯姆斯杯。本屆尤伯杯,中國女隊則出現滑坡,歷史上首次無緣決賽。

  在27日進行的湯姆斯杯決賽中,第一男單比賽,諶龍對陣桃田賢斗。兩人最近一次交手是今年的亞錦賽決賽,桃田賢斗以2︰0獲勝。此次對決,首局桃田賢斗在速度上明顯壓制住了諶龍,掀起幾波得分高潮以21︰9先下一城。第二局,諶龍一度將比分追至12︰13,但此后諶龍出現失誤,桃田賢斗以20︰15領先,雖然諶龍頑強挽救了3個局點,但最終還是以18︰21落敗。中國男隊大比分以0︰1落后。

  第一雙打比賽,劉成/張楠對陣井上拓斗/金子祐樹。雙方在去年11月的香港公開賽曾交過手,當時劉成/張楠以1︰2惜敗。本次交鋒,劉成/張楠首局打得積極主動,以21︰10先下一城。第二局,井上拓斗/金子祐樹一直處於追分角色,劉成/張楠一鼓作氣以21︰18勝出,從而2︰0獲勝,幫助中國隊以1︰1扳平大比分。

  第二男單比賽,石宇奇迎戰西本拳太。石宇奇以21︰12先勝一局。第二局對手不斷追分,戰至17︰17,石宇奇一口氣連得4分以21︰17再勝一局,幫助中國隊以2︰1實現大比分反超。

  第二雙打比賽,李俊慧/劉雨辰迎戰園田啟悟/渡邊勇大。雙方在首局打得很膠著,園田啟悟/渡邊勇大以21︰17先下一城。第二局,李俊慧/劉雨辰以21︰19扳回一局。關鍵的決勝局更為緊張激烈,雙方比分交替至18︰18,此后園田啟悟/渡邊勇大連得2分以20︰18領先,關鍵時刻李俊慧/劉雨辰沒有手軟,連取4分后以22︰20戰勝對手,也為中國男隊最終鎖定了勝利。

  本屆湯姆斯杯,中國男隊陣容新老搭配較為合理,兼備實力和經驗。在比賽中,年輕人的拼勁和沖勁展現得非常充分,小將石宇奇幾次出場保持全勝,表現堪稱完美。在實力相當的交鋒中,中國隊兩對男雙拼勁十足,可圈可點。

  在尤伯杯的半決賽爭奪中,中國女隊3場單打全部丟分,最終以2︰3不敵泰國女隊無緣尤杯決賽。這也是中國女隊自1984年參賽以來首次止步尤伯杯半決賽。日本女隊在決賽中以3︰0擊敗泰國女隊,37年后再奪尤伯杯。泰國女隊則是歷史上首次沖進尤伯杯決賽。

  中國羽毛球隊雙打主教練張軍和單打主教練夏煊澤在分析女隊輸球原因時表示,雖然全隊10人中有7人是首次參加尤伯杯,但輸球的關鍵還是自身實力下滑,年輕球員還需要時間和大賽的錘煉。

  近年來,世界羽壇冒出了20多位女單強手,水平在伯仲之間,反觀中國隊卻出現女單選手的人才斷檔,女雙的集團優勢也不明顯。中國女隊要想走出低谷,應該好好總結尤伯杯的得失,激發出頑強的斗志,在今后的訓練和比賽中更加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20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