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體育產業將成為支柱性產業 冬奧會示范場館6月開建

2018年05月28日10: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體育產業將成為支柱性產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5月24日,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在2018中國體育產業峰會上表示,我國體育產業正處於快速增長的時期,體育產業將成為支柱性產業。

據了解,峰會現場,趙勇建議體育產業從業各方應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用發展的眼光、戰略的思維去分析判斷,立足實際,創新驅動,走出一條高質量跨越發展的新路子,把體育產業真正打造成為幸福產業、民生經濟。趙勇還提出體育產業發展應樹立瞄准新需求、開發新產品、打造新業態、創造新模式和培育新主體五個新思路。

據悉,競賽表演、體育培訓和智慧體育三大新業態正逐漸成為體育產業重要組成部分,本次峰會特別設置相關議題,旨在引領各方關注體育產業增長點。足球產業方面,足協未來還將全面推動足球產業的整體發展,進一步加快足球與新興產業的交叉融合,繼續拓展產業邊界。

2、冬奧會三大示范場館6月開建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場館

“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實戰培訓成果總結匯報會”5月22日在北京冬奧組委舉行,北京冬奧組委派赴平昌學習的實習人員和觀察員代表匯報了實戰培訓成果。匯報內容以解剖平昌冬奧會3個競賽場館、6個業務領域為重點,介紹了平昌冬奧會賽時運行的基本情況,對進一步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提出了對策建議。會上透露,2018年6月份北京冬奧組委將啟動三大示范場館建設。

三大示范場館明年完工

根據2022年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的特點,北京冬奧會將採用“一拖二”的方式建設三個示范場館。“一”就是從國家游泳中心開始,建設第一個示范場館,一邊積累經驗,一邊鍛煉隊伍。“二”是選取延慶高山滑雪中心和張家口雲頂滑雪公園,同步開展這兩個示范場館的建設工作。根據計劃,今年6月份將啟動示范場館建設,三個示范場館建設計劃用時32周。

明年初,場館管理部成立后將組建各個場館運行團隊,以示范場館為藍本,編制每個場館的運行計劃。場館團隊是實現“場館化”的關鍵。北京冬奧組委在場館管理層面,計劃採用“1+6+1”的模式,即1個主任、6個副主任、1個運行秘書長。北京冬奧會的賽時指揮體系基本與平昌冬奧會相同,但將發揮自身體制優勢,建立三級指揮體系,將高層決策、中層調度和底層運行進行無縫銜接、有機整合。此外,場館運行層實行場館主任負責制,對其充分授權,對場館的日常運行及應急處置負總責,確保完成各項既定運行任務,使絕大多數問題在場館層面得以解決。

針對平昌冬奧會核心區的酒店數量不夠的問題,北京冬奧組委將對延慶、張家口酒店存在的服務和管理水平的差距,實行“一幫一、一對紅”的結對幫扶措施,提升服務品質,特別是英語和西餐制作水平。同時,綜合考慮場館距離和交通便利性,將圈劃合理的距離范圍,遴選簽約酒店,並以申奧承諾數為底線,確保房源充足。此外,北京冬奧組委將議定嚴謹的住宿合同,穩定控制價格。

冬奧餐飲將體現“中國年”特色

平昌冬奧會期間,平昌奧組委與韓食振興院合作推出了“世界最喜歡的10道韓餐”計劃,在冬奧會場館內外不遺余力地推廣本國特色餐飲。通過韓餐菜單的開發和推廣,創造奧運遺產,食材本土化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推動韓國特色餐飲全球化。

借鑒這一經驗,北京2022冬奧會期間的餐飲在滿足需求的基礎上,將堅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講好中國故事,在傳承與創新中,立體展現真實的中國特色餐飲文化軟實力。冬奧會恰逢中國農歷新年期間,冬奧餐飲將打造“中國年”文化特色的餐飲體驗,同時融合三賽區特色元素,營造濃厚的中國飲食文化互動體驗氛圍,塑造中國年的文化魅力,在全球掀起“看冬奧,過大年”的風潮。

在此基礎上,北京冬奧會期間將適度提高餐飲供應標准。針對不同項目運動員熱量需求的差異,在場館提供自助熱餐。經測算,預計將供應1000多種、5000余噸食材。

延慶、張家口賽區將建直升機保溫機庫

由於冬奧運動具有速度快、沖擊性強,易出現嚴重的顱腦損傷、頸椎損傷、骨折脫位及胸腹部等多發傷。因此國際雪聯要求:必須有直升機保障救援,並能在5分鐘到達競賽場館。雪上救援人員要在4分鐘內到達傷者身邊,並能夠在30分鐘將傷者轉運醫院。

平昌冬奧會直升機轉運傷員1次用時長達80分鐘。其原因主要是直升機沒有保溫機庫,不能隨時起飛,而且距離結束區較遠,直接影響了救援。鑒於平昌的教訓,北京冬奧組委建議在延慶、張家口兩個賽區距離場館較近的地方建直升機保溫機庫,確保隨時起飛,實現5分鐘的承諾。目前,北京冬奧組委正在與國家民航、軍隊、衛生應急等有關部門溝通,確保無縫銜接。

醫療救援分兩部分人員,一部分是專業的雪上救援隊,負責救援﹔另一部分是醫療人員,負責急救,要求能夠雙板負重滑行。據了解,平昌有200名能夠熟練滑雪的醫生。借鑒平昌做法,北京冬奧組委計劃首先對雪上救援隊進行國際招標,同時從醫療機構招募並培訓滑雪的醫生。

此外,每個場館的醫療站由一所三級綜合醫院擔負,並派出醫療官,形成保障團隊,用最短時間到達傷者身邊、快速轉移到醫療站或轉運到定點醫院。針對醫療人員的培訓目標是:冰上項目15分鐘左右轉診定點醫院、雪上項目30分鐘左右轉診最近的定點醫院。所有定點醫院將建立冬奧轉診綠色通道。目前,場館醫療站設置和冬奧定點醫院遴選已正式啟動。

 3、首批北京冬奧會特許生產商征集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會特許生產商

北京冬奧組委於本月25日起面向國內征集首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會)特許生產商,征集范圍包括徽章、鑰匙扣及其他非貴金屬制品,服裝服飾及配飾等六大產品類別。

據悉,首批北京冬奧會特許生產商征集主要面向國內企業,征集范圍包括徽章、鑰匙扣及其他非貴金屬制品,服裝服飾及配飾,絲綢制品,貴金屬制品,文具,陶瓷制品(含紫砂壺)六大產品類別。

入選的特許生產商將負責相應特許商品的開發、設計和組織生產。除貴金屬類別計劃征集五家特許生產商外,其他類別各計劃征集二至三家特許生產商。

此次公開征集將分五個程序進行:北京冬奧組委在官方網站發布征集公告﹔應征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向北京冬奧組委提交《應征人意向函》及相關資質証明﹔北京冬奧組委向符合條件的應征企業發放征集書,應征企業在規定時間內提交應征文件﹔北京冬奧組委特許經營企業征集評審組對應征文件進行評審,並將組成考察組對特許生產商候選企業進行實地考察。最終確定的特許生產商中選企業將與北京冬奧組委簽訂特許經營協議。

有意參與征集的企業須於5月30日前向北京冬奧組委提交意向函,並附上企業的營業執照及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環保管理體系認証等資質証明材料。企業可通過郵件方式將材料發送至特許經營企業征集郵箱(licensing@beijing2022.cn),或當面遞交到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

根據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相關安排,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經營計劃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啟動。

 4、溫州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體育產業 預計2020年打造10個品牌賽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日前,溫州市政府印發《關於開展社會力量辦體育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體育產業。

據悉,去年,溫州成為國家唯一社會力量辦體育試點城市,並在全國率先創建國家運動健康城市。

此外,溫州目前有多個體育小鎮項目在規劃和籌建中,溫州將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龍灣奧體小鎮、文成銅鈴山冰雪運動小鎮、泰順百丈時尚小鎮等樣板示范基地創建。競技體育方面,溫州鼓勵由社會力量通過單獨組建、合作聯辦、外部引進、冠名贊助等方式參與組建職業體育俱樂部(隊)。並預計到2020年,溫州市打造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品牌體育賽事10個,由社會力量參與承辦的體育賽事佔80%以上。

根據《實施意見》,溫州還要發展壯大體育社會組織。預計到2020年,市級體育社團達80個以上,縣級體育社團達300個以上,鎮(街)“1+X”體育組織體系(“1”即1個體育總會,“X”即若干個社區體育類社會組織)、村居體育俱樂部實現全覆蓋。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