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大聖歸來"助皇馬歐冠3連冠 卡裡烏斯低級失誤成"罪人"

白雲
2018年05月28日08:3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貝爾 專為大場面而生

貝爾親吻大耳朵杯。

C羅和兒子比出“5”的手勢,慶祝自己第五次奪得歐冠冠軍。C羅女朋友(右二)也來到現場慶祝。本版圖片 由Osports提供

賽后,貝爾(右一)第一個上前安慰卡裡烏斯(左一)。

在替補登場的貝爾神勇發揮的幫助下,皇家馬德裡昨天(27日)凌晨在基輔奧林匹克球場3:1擊敗利物浦,連續第三個賽季奪得歐冠獎杯。

改制並更名為歐洲冠軍聯賽以來,還未有球隊得到過3連冠的榮譽,同時,此前歐冠(含冠軍杯)史上也未有任何主教練曾經率隊奪取3連冠,齊達內以及他麾下的皇馬創造了歷史。

昨晚的比賽堪稱慘烈,兩隊各有一名主力球員在比賽中傷退,兩人傷勢甚至有可能影響接下來的世界杯之旅。兩名球員含淚退場的畫面,也在昨天感動了無數觀眾。

相比於皇馬后衛卡瓦哈爾的傷退,利物浦核心薩拉赫肩傷離場對於比賽的影響更大,在他退場后,一直攻勢如潮的利物浦突然陷入“凝滯”,隨之而來的場面控制上的全面被動。

本場比賽的全部進球都發生在下半場,本澤馬打破僵局之后,馬內一度扳平了比分。但是在貝爾替補出場僅2分鐘就打進精妙倒鉤的情況下,勝負天平徹底傾斜,貝爾在比賽結束前再一次破門,成為歐冠史上首名上演梅開二度的替補球員,比分也因此被鎖定為3:1。

本屆歐冠,皇馬前鋒C羅以15粒進球榮膺射手王,賽后C羅調侃道,“誰又一次成為歐冠最佳射手?歐洲冠軍聯賽應該改名,改成叫CR7歐冠。我贏得了5個歐冠冠軍,又一次成為最佳射手。”

大聖再次歸來

賽前被歐足聯官方渲染成C羅與薩拉赫兩個人對決的一場歐冠決賽,最后的主角卻是第60分鐘才登場的貝爾,這恐怕誰也無法預料。

然而就是短短的30分鐘出場時間,貝爾創造了歷史,他神奇地梅開二度,包括一個精彩絕倫的倒鉤世界波,幫助皇馬拿到了俱樂部歷史上的第13座獎杯。而貝爾也成為了英倫三島中,奪得歐冠次數最多的球員。

最近5個賽季,皇馬奪得4座歐冠,這個王朝可以說是從2013/2014賽季開始,從2014賽季國王杯決賽和歐冠決賽開始。而這兩場比賽,正是貝爾的一次死亡超越,一次頭球“吊射”,成就了皇馬,也成就了貝爾自己的大場面球員身份。

昨天凌晨,貝爾再次証明了自己關鍵場次不腳軟的屬性。在下半場登場之后,122秒的時間,貝爾就接馬塞洛右腳傳中,原地轉身背對球門,飛身躍起凌空用左腳打出一腳倒勾,球速極快,直鑽球門左上角入網。隨后他又在前場右側用一腳電梯球迫使卡裡烏斯出現失誤,為皇馬鎖定勝局。貝爾第3次在生死時刻挺身而出,第3次用關鍵進球為皇馬帶來冠軍獎杯,也成就了自己和球隊的3連冠。

焦點

拉莫斯是故意的嗎?

賽后,有埃及記者憤怒地對皇馬后衛拉莫斯表示,“你毀了我們埃及隊的世界杯夢想。”而實際上,也正是從薩拉赫受傷離場后開始,利物浦全面陷入被動,這也讓拉莫斯受到了“千夫所指”。

比賽進行到第26分鐘時,拉莫斯與薩拉赫發生纏斗,此時主裁判站位和視野極佳,全程目睹了事件發生。當時出於在搶身位優勢並保持身體平衡的考慮,兩人的手臂交織,都有小動作並試圖在身體對抗方面壓制對方。在一方想控制住球,另一方隻想將球捅走破壞的思路下,拉莫斯身體下壓很容易就帶倒薩拉赫,電光火石之間,雙方都來不及作出本能以外的考慮,更不用說“陷害”“謀害”對手了。

隻不過,被稱為埃及梅西的薩拉赫,在倒地的時候重擊了左肩,韌帶受傷需要休養2周,雖然能趕上世界杯的征程,但也恐怕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比賽狀態。

除了薩拉赫之外,拉莫斯本場還有一次無心之失被人們在賽后拿出來放大討論,那一次是在比賽第48分鐘,皇馬首開記錄的兩分鐘之前,拉莫斯在禁區混戰中用肘部撞到了利物浦門將卡裡烏斯的頭。這一次“暴擊”也被部分人認為是卡裡烏斯此后連續犯渾的原因之一。

而事實上,作為皇馬隊長,拉莫斯雖然在賽后成為“公敵”,但他確實是皇馬當之無愧的靈魂人物,本場攻防兩端的表現都非常搶眼,這是一名永遠伴隨著爭議前行的球員。

卡裡烏斯低級失誤“梅開二度”

賽前就有評論認為,利物浦最弱的環節在防守,防守端最大的短板在門將。這支球隊在半決賽5:2贏下首回合后,在客場與羅馬的次回合較量打成了2:4,險些讓對手翻盤,已經說明了部分問題。

昨天,利物浦果然在門將環節出現了重大紕漏。除了貝爾的一次無解倒鉤破門之外,皇馬的另外兩次破門都可以說是卡裡烏斯“友情贈送”的,而尤為令人感到淒涼的是,卡裡烏斯賽后甚至遭到了隊友的“嫌棄”。

當裁判吹響完場哨聲,“罪人”卡裡烏斯獨自跪在球門前,為自己的失誤懊惱。他幾乎跪了幾分鐘時間,但卻並沒有任何一名利物浦球員或者工作人員上前安慰勸解。幾分鐘過后,皇馬球員也感覺出悲涼的意味,貝爾等人上前扶起利物浦的門將,對他進行安慰。或許這就是人生的一個縮影,失敗者的無奈在這一刻徹底表露出來。

卡裡烏斯本場的兩次失誤堪稱“世界級”,其中第一個失誤甚至是業余球員都很難犯下的錯誤。第51分鐘,卡裡烏斯輕鬆沒收了莫德裡奇的長傳后,也許是過於緊張從而導致大腦短路,竟然直接將手拋球“遞”到本澤馬腳下,后者直接將球捅入大門。英國媒體將之稱為歐冠決賽最愚蠢丟球﹔意大利媒體則哀嘆如此高水准的決賽中竟然看到這麼業余地失誤。

本來馬內扳平比分的進球有可能拯救卡裡烏斯,但隨后貝爾在門前表演了那麼一次無可比擬的倒鉤之后,卡裡烏斯徹底崩潰了。第83分鐘,比賽尚有懸念。但貝爾的一次威脅不太大的遠射,令卡裡烏斯再次出現低級失誤,扑救手型的錯誤,讓球從自己身側飛入大門。

“我試圖接住那個球,但判斷出現了錯誤,也許我應該採取更安全的方式,而不是試圖去接住它。”賽后卡裡烏斯向球隊道歉,“我現在感覺失去了一切,我的失誤導致球隊輸球,我為自己的表現道歉。這樣的錯誤讓球隊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也許守門員的命運就是這樣,你必須重新站起來。”

也許,在未來的幾十年中,卡裡烏斯的這兩次失誤都會成為歐冠經典記憶的一部分,被反復播放。人生有時候就是如此殘酷。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