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林丹"躺贏"生涯第18個世界冠軍 諶龍又成"團體虫"

鄧菲菲
2018年05月28日08:2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人挑大梁 國羽重奪湯杯

重奪湯杯,中國隊的將帥激動地到場地中央慶祝。Osports 供圖

北京時間昨晚(27日),2018年羽毛球湯姆斯杯在泰國曼谷落下帷幕。雖然為中國隊打頭陣的諶龍不敵日本一哥桃田賢斗,但國羽的年輕選手們表現出色,在一單劉成/張楠輕鬆取勝扳平場分后,二單石宇奇橫掃西本拳太為中國隊扭轉形勢,二雙李俊慧/劉雨辰更是挽救兩個場點逆轉,中國隊時隔六年重奪湯杯。三單林丹雖然沒有在決賽中上場,但卻“躺著”拿到了自己第18個世界冠軍。

2014年和2016年連續兩屆無緣湯姆斯杯,讓國羽男隊此次曼谷之行“壓力山大”。雖然國羽本次出征的陣容具備了奪冠的實力,但卻不敢說有必勝的把握。昨晚與日本隊的決戰也確實贏得不易:一單諶龍上來就0:2脆敗、讓中國隊陷入不利的局面,而在二雙的較量中,日本隊的園田啟悟/渡邊勇大也一度拿到場點,假如比賽被拖入決勝場,國羽又要靠35歲“高齡”的林丹來“救場”。

幸好這樣的一幕並沒有出現:在雙方前兩場打成平手的情況下,二單石宇奇穩定地發揮出了自己的水平,以21:12、21:17橫掃此前曾戰勝過自己的西本拳太﹔“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更是充分展現了大心臟,在首局失利,決勝局又面臨兩個場點的情況下逆轉了園田啟悟/渡邊勇大,國羽的新人們經住了考驗。

本屆湯杯征程,湯杯“新丁”石宇奇六戰全勝,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也是保持全勝。比起國羽重奪湯杯,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國男羽這些后起之秀們已經成長到足以挑起大梁。林丹已經到了隨時可能退役的年齡,諶龍和張楠也年近30,中國隊需要更多的年輕選手頂上來。

諶龍又成“團體虫”

盡管國羽重新奪回了湯姆斯杯,多少撫平了一些丟掉尤伯杯的傷痛,但有一個人卻游離在這場狂歡之外,那就是諶龍。在昨晚與日本隊的決賽中,出任一單的諶龍以0:2不敵解禁復出的日本一號男單桃田賢斗,第一局還輸了個懸殊的9:21。這是諶龍第四次在大賽團體賽中失利,前三次分別是2014年湯杯半決賽不敵田兒賢一,還有2014年亞運會男團決賽和上屆湯杯決賽兩次輸給孫完虎,一度讓他落得個“團體虫”的稱號。

不過平心而論,昨晚與桃田賢斗這場比賽,諶龍輸得並沒有前三次那般狼狽。在首局隻拿9分慘敗后,諶龍沒有被壓力拖垮,一度將比分追到隻差1分,還挽救了三個場點,與前三次失利那種離譜的崩盤有本質的區別。諶龍之所以失利,更主要的原因是他碰上了狀態正勇的桃田賢斗,連年輕力壯的安賽龍也被正處於巔峰期的桃田打出了個位數,已經年近30的諶龍輸球也並不稀奇了。此前的八強戰和半決賽,諶龍分別戰勝了周天成和金廷兩位高手,已經算是完成了此次湯杯的任務,中國男羽的未來,是屬於石宇奇他們這樣的年輕一代的。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