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無緣尤杯決賽別嘆氣 女羽早就不是勝利之師了

鄧菲菲
2018年05月28日08:4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醒醒吧,女羽早就不是勝利之師了

▲年輕的高昉潔在本屆尤伯杯上並沒有頂住壓力。本版圖片由Osports 供圖

男單新人逐漸成長,林丹可以安心退役了。而謝杏芳(右)退役之后,女單卻還沒找到合格的接班人。

國羽無緣尤杯決賽,不少球迷都在唉聲嘆氣,畢竟在過去34年間,中國隊總共14次捧起尤伯杯,而且近20年來隻在2010年決賽輸給過韓國隊、其余悉數奪冠。對於年輕的球迷來說,國羽的尤杯輝煌史可能比他們的年齡還要長,目睹中國女羽黃金時代的結束,難免感到唏噓。

傷感歸傷感,但國羽丟尤杯絕對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情,對於中國女羽這次曼谷之行,筆者最壞的打算甚至曾經是四強不進。女單人才凋零,女雙優勢不穩,這早就不是當年那支統治世界羽壇的中國女隊了。

與泰國隊的比賽中,中國隊輸掉了全部的三場單打,不管是年輕的陳雨菲、高昉潔,還是被視為救世主的奧運冠軍李雪芮,都沒有逃過輸球的命運。

賽后外界還有一些質疑排兵布陣的聲音,認為根本不該派上兩局隻拿到20分的李雪芮,而是應該讓何冰嬌打二單,高昉潔沖三單——醒醒吧,這麼快就忘記何冰嬌小組賽輸給大馬00后小將吳堇溦那場球了?沒有頂住二單壓力的高昉潔,何來的底氣能在決勝盤挽救全局?

這場半決賽從來不是某幾個特定隊員或是教練的鍋,而是整個中國女單人才斷檔的鍋。李雪芮是奧運冠軍沒錯,但她傷愈復出才一個月,狀態不好完全是可以預見的。但是不帶她,還能帶誰呢?“如果中國隊有人的話,肯定不會派她上場啊。”前國羽隊長蔡赟的一句感慨,一語道破天機。

中國女單曾經是世界羽壇的統治者,是國羽稱霸尤伯杯的重要支撐力量,出過李玲蔚這樣的大神,張寧這樣的“大滿貫”,謝杏芳、朱琳、盧蘭、王琳、王儀涵……無一不是來之能戰的頂級好手。如今呢?連續四屆無緣世錦賽冠軍,2017年超級系列賽女單顆粒無收,表現疲軟導致蘇迪曼杯旁落……無論多不想承認,中國女單都已經從曾經的制勝之鑰變成了短板。

什麼時候能觸底反彈?這個問題沒有標准答案,主要取決於國羽自己的反思速度和發奮力度,而對於球迷來說,需要做的是調整心態,要清楚地認識到如今的中國女羽已經不能再用“王者之師”來過形容,這樣你就不會因為她們的每一次失利而過度哀傷,而會為她們的每一次勝利感到欣喜。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