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國羽時隔6年 重奪湯姆斯杯

楊敏
2018年05月28日08: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時隔6年 重奪湯姆斯杯

  2018年湯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團體錦標賽今天結束。中國男隊在男團決賽中以3比1擊敗日本男隊,時隔6年再次捧起湯姆斯杯。擔任第一單打的諶龍在首盤對決中以0比2不敵桃田賢斗,劉成/張楠在第二盤以2比0完勝井上拓斗/金子祐樹,首次參加湯杯的石宇奇在第三盤完勝西本拳太。李俊慧/劉雨辰在第四盤為國羽鎖定勝局,他們以2比1戰勝園田啟悟/渡邊勇大。負責鎮守決勝盤的林丹並不需要登場,他憑借這個男團冠軍迎來了個人運動生涯中的第20冠。至此,本屆湯尤杯全部結束,中國隊收獲一金一銅,中國女隊在尤伯杯半決賽不敵東道主泰國女隊,日本女隊時隔37年再度捧杯。

  在過去的29屆湯姆斯杯上,中國男隊曾經九次奪冠,僅次於印尼男隊。最輝煌的時代是從2004年到2012年,中國男隊曾經豪奪五連冠。但是,在2014年的湯姆斯杯上,中國男隊在半決賽被日本男隊淘汰,后者最終實現歷史突破成功捧杯。兩年前在江蘇昆山舉行的湯姆斯杯上,盡管國羽坐擁主場之利,但是隊伍在1/4決賽慘遭韓國男隊淘汰,創下了歷史最差戰績。

  中國男隊這次的參賽目標是重奪湯杯,全隊的姿態放得很低,全力沖擊每一個對手。從小組賽到1/4決賽,中國隊以一盤不失挺進四強。半決賽上面對老對手印尼男隊,國羽以3比1獲勝。日本男隊在另外一場半決賽中淘汰了衛冕冠軍丹麥男隊。在今天的決賽上,國羽的出場陣容與此前的兩場淘汰賽完全一樣。日本男隊押寶兩名單打以及第二雙打,他們的如意算盤並沒有打響,諶龍的落敗無法影響國羽其他主力的正常發揮,因為這已經是他連續第三屆在湯杯的關鍵戰役中輸掉第一分了。

  這是國羽進入“后李永波時代”奪得的首個世界團體大賽冠軍,此前,隊伍在去年的蘇迪曼杯未能奪冠,在兩天前的尤伯杯也衛冕失敗。雙核主帥夏煊澤和張軍在李俊慧/劉雨辰奪得最后一分之后激動地帶領其他隊員沖進賽場,還在熱身場地准備上場的林丹也在一分鐘之后趕到,他們接受著全場觀眾如潮水般的祝賀。14年前,中國男隊在印尼雅加達重奪湯杯,當時夏煊澤出任第三單打,他也和林丹一樣,在決賽中並不需要上場就“躺冠”了。“當年正是我把湯杯當帽子戴上頭上,上面的灰塵也是我們洗刷的。兩次重奪的感覺很不一樣,一次是當運動員,一次是執教。湯杯再次回到我們集體,我們要感謝的人很多。”當年,國羽慶祝奪冠的方式是把香檳倒進湯杯裡“舉杯暢飲”,這次卻不能這麼做了,夏煊澤透露,世界羽聯會把獎杯收回去,因此無法暢飲。在酒店附近吃過慶功宴,國羽搭乘明天凌晨的航班從曼谷飛返北京。

  林丹喜迎運動生涯第20冠

  “必須為自己感到驕傲”

  以3比1擊敗日本男隊后,中國男隊時隔6年重奪湯姆斯杯,34歲的林丹也迎來了自己運動生涯中的第20個世界冠軍。在出發參加慶功宴之前,林丹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他表示:“必須為自己感到驕傲!”這是林丹參加的第九屆湯姆斯杯,他希望能成為更多年輕隊員的榜樣。“我希望自己不斷刷新紀錄”,那是否意味著兩年后的湯姆斯杯還能見到第十次參賽的林丹?“是的,這也讓我的訓練更有盼頭。”

  三年前在東莞舉行的蘇迪曼杯上,東道主中國隊實現六連冠,林丹迎來了運動生涯中的第19個世界冠軍。這19個世界冠軍中,包括兩屆奧運會男單冠軍、五屆世錦賽男單冠軍、五屆湯姆斯杯男團冠軍、五屆蘇迪曼杯混合團體冠軍和兩個世界杯男單冠軍。從19到20,林丹奮斗了三年。其間,中國男隊在2016年湯姆斯杯上無緣四強,林丹在裡約奧運會上無緣男單決賽,去年國羽無緣蘇迪曼杯七連冠,他也在世錦賽上遺憾摘銀。

  在本屆湯姆斯上,林丹出任國羽第三單打。除了在小組賽出場之外,林丹在淘汰賽階段並未登場,因為中國男隊的三場淘汰賽均未有打滿五盤。林丹在奪冠后發了微博:“謝謝隊友們的努力,給我泰國十日游,混了一個冠軍,大家都很棒。”看似輕鬆,其實擔任第三單打讓他度過了非常煎熬的一周。“我內心很矛盾,既希望可以在湯杯賽場體現自己的價值,又希望前面的隊友可以取得勝利。我每天都在等待,為下一場做准備,因為狀態不能鬆下來。大家對我的期望非常高,第三單打需要完美收官,確實是很煎熬的一個星期。”

  相比2004年重奪湯杯,林丹覺得,2018年的不同在於,這次是隊伍拼回來的,因為經歷了2004年到2012年的五連冠輝煌之后,國羽現在的整體實力不如以前強大了,“今天如果第二雙的最后幾分沒有處理好,也許就要到我上場了。之前我們奪杯,決賽基本上都是3比0 ,那十年是中國男隊最強盛的。”

  林丹把終極目標鎖定在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他認為,從本屆湯尤杯看來,日本隊用成績告訴對手,他們已是世界前兩名的水平了。“日本最強的地方,是他們是一群人強。展望東京奧運會,到時中國隊還會有運動員退役,如果沒有更多的年輕人頂上來,東京奧運會后斷檔的話,隊伍會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在榮膺20冠后,林丹穿上個人贊助商尤尼克斯給他精心准備的20冠紀念T恤,“挺棒的!贊助商對我的幫助很大,這對我堅持下去確實很重要,他們這麼盡心盡力無條件地支持我,很感謝。”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