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大話乒羽

國羽重奪湯姆斯杯:小將鍛煉價值大 日本未來更可怕

趙欣悅
2018年05月28日11: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3-1,當湯姆斯杯中日對決比分定格的那一刻,全體中國將士一齊沖進場內,他們盡情歡慶,激情擁抱,開賽以來背負的壓力終於得以釋放,這個冠軍他們等了太久。

國羽隊員慶祝勝利

2014年半決賽被日本零封、2016年1/4決賽被韓國淘汰,國羽男隊一次又一次地創下失敗紀錄,曾經那支湯杯五連冠的王者之師,一度連決賽都打不進,這幾年,他們飽受質疑,始終無法為自己正名。此役出征,盡管擁有公認的最強陣容,但國羽始終保持低調,沒錯,所謂最強陣容無非也僅是五場球都沒有短板,都有機會取勝,但並沒有哪一場是穩定得分點,林丹、諶龍隨著年齡上漲,公開賽多次輸球,石宇奇、李俊慧、劉雨辰等年輕小將在壓力下發揮如何無法預測,外加國外好手接連涌現,要想奪冠,談何容易。

然而,這一次,國羽做到了,歷經7個比賽日,力拼26場比賽,他們終於時隔六年重奪湯杯,所有隊員都克服困難,努力將一切不確定因素都轉化為勝利,這是全隊共同努力的結果。除了重新登上男團之巔,國羽此役更大的收獲是看到石宇奇、李俊慧、劉雨辰等小將的成長。

作為球隊二單,石宇奇第三場的表現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意義重大。半決賽和決賽,他都是在兩隊戰成1-1的時候出場,而他的兩個對手喬納坦和西本拳太最近都贏過自己,怎樣看,石宇奇都是壓力更大的一方。但年輕的石宇奇很好地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兩場比賽贏的干脆漂亮,也為中國隊最后取勝墊定了堅實基礎。在今年的全英賽上,石宇奇戰勝林丹拿到一個很有意義的冠軍,如今湯杯他再次經住考驗,這足以讓我們欣喜,國羽男單未來的領軍人,他絕對擔當得起。

石宇奇未來不可限量

代表中國出戰二雙的李俊慧/劉雨辰本次也取得全勝的戰績,雙塔組合每次都為中國隊“一錘定音”,日本在決賽中派出雙打奇兵,目的就是去抓二雙這一分,他們也差一點做到,決勝局取得20-18的領先,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年輕組合臨危不亂連拿四分,完成逆轉的同時也幫中國隊鎖定冠軍。雙塔組合2018戰績並不出色,但在亞錦賽上的奪冠讓兩個人重拾信心,本次湯杯更是給他們更大的鍛煉,此役過后,他們一定會更加成熟,成為中國男雙的重要戰力。

重奪湯杯全隊歡慶,但對於決賽輸球的諶龍來說,他的內心定會五味雜陳。隊伍取勝自然開心,但自己又在團體賽輸球,團體賽魔咒仍未破除,外界的質疑再次不絕入耳,自己真的不行嗎?其實,筆者認為,這一次諶龍大可不必太過自責,此次失利不同以往,之前輸給田兒賢一、孫完虎都是因為自己心態失衡,輸掉實力不如自己的對手,但這次對陣桃田賢斗,諶龍明顯輸在實力而非心態和氣勢,被對手壓制自然打不出氣勢,回頭總結問題,研究對手,做針對性的加強才是諶龍最該做的。

桃田賢斗越發成熟

盡管中日對決中國隊笑到最后,但由桃田賢斗領銜的這支日本隊未來隻會更加可怕,從亞錦賽到本次湯杯,桃田賢斗以超強的戰力橫掃過諶龍、李宗偉、安賽龍等一眾高手,稱之為當今羽壇男單最強選手並不為過,23歲的他未來不可限量。二單西本拳太雖然此役輸給石宇奇,但他的技術能力絲毫不差,假以時日定會成為桃田的最佳助力。日本的雙打線也有嘉村健士/園田啟悟這樣的世界級選手,湯杯決賽日本想出奇制勝,便將他們拆對,若由他們出戰第一男雙,結果仍不可預料。渡邊勇大、井上拓斗、金子祐樹、常山干太這些年輕選手在本次湯杯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鍛煉,未來不容小覷。

不難看出,日本男隊在桃田賢斗復出后,隊伍整體實力也日漸提升,未來定會更加強大。中國隊雖然此次重奪湯杯,但並不可大意,必須要進一步增強自己的實力,才能頂住日本以及其他各強國的沖擊,立於世界之巔。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