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極限運動

首屆全國美麗鄉村攀岩系列賽在江山舉行

2018年05月28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老冠軍丁祥華(左)、李文茂再展攀岩雄姿。
老冠軍丁祥華(左)、李文茂再展攀岩雄姿。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記者王霞光)由中國登山協會、浙江省體育局主辦,江山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18中國·江山“月滿新塘杯”首屆“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5月26日在浙江省江山市新塘邊鎮拉開帷幕,本次賽事吸引了來自全國15個省市共23個代表隊前來參賽。

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開發部部長丁祥華、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衢州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姜建勛、中共江山市委書記童煒鑫等領導2018中國·江山“月滿新塘杯”首屆“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將比賽首站放在了素有“千山古道 錦繡江山”之稱的浙江省江山市。

作為“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的首站,江山不僅以美麗的風姿迎納各方嘉賓及選手的到來,更准備了特別的歡迎方式:因為周邊群山環繞,登山文化在當地頗為流行,新塘邊鎮毛村山頭村還因地制宜地設立了全國唯一的村級標准岩壁。據悉,該攀岩牆建成於2016年11月,高12米、寬6米,與周邊相關體育配套設施組合成以攀岩為主題的攀岩公園,很多在外工作的江山人回鄉探親的時候,會專門預約去毛村山頭攀岩。

一直以來,毛村山頭村都有著濃厚的體育健身傳統,村裡有瑜伽隊、威風鑼鼓隊、冬泳隊等體育組織,曾多次參與市級重大活動展演。還先后承辦江山市農民運動會腰鼓比賽、排舞比賽等10余次。2016年,該村建起了全國首個農村攀岩主題公園,連續兩年利用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在江山舉辦的契機,承辦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系列活動——美麗鄉村攀岩比賽、衢州市攀岩比賽,接待的攀岩等愛好者共數千人,有力地帶動了當地經濟,可以說是美麗鄉村“動”起來的典型村庄之一。

有了專業的攀岩設備做支持,選手可以在比賽的同時欣賞到江山的美景,為賽事的順利展開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不僅吸引戶外運動愛好者,村民也因為越來越多的賽事活動,漸漸喜愛上戶外體育活動,在毛村山頭村隨處可見在進行體育運動的村民,攀岩、跑步、舞蹈,運動項目多種多樣,村民生活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在這裡體育與“美麗鄉村”相結合產生了完美的化學反應。

為響應建設“美麗鄉村”的國家政策,在完成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歷史任務的道路上不斷前行,江山市以旅游+體育為抓手,探索出一個低成本可復制、鄉土化可操作、長效化可堅持的經濟發展中地區建設美麗鄉村“江山樣本”,並在2016年獲得了首批省美麗鄉村示范縣稱號。

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表示,本次賽事選擇在風景秀麗的江山舉辦,不僅能讓全國各地的農民朋友感受“千山古道 錦繡江山”的別樣魅力,展現這個靈秀之城實施“全域旅游”建設理念以來所發生的一系列轉變,更是希望以此帶動當地文化旅游經濟市場,為“美麗鄉村”建設出一份力量,讓江山市廣大農村更好地展現出新氣象新面貌。未來中國登山協會還會在更多別具特色的美麗鄉村舉辦此類賽事,也歡迎越來越多來自城市的朋友們來到中國美麗的鄉村,感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江山山地處浙閩贛3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門戶和錢江源頭之一,旅游資源十分豐富。近年來,江山依托本地豐富的旅游資源優勢,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開發出鮮明的“旅游+體育”模式,打造了一批有品牌、有特色的體育賽事,曾先后成功策劃舉辦江郎山新年登高、全球戶外休閑旅游大會·江山峰會、仙霞古道徒步游等活動,有效地促進了本地旅游經濟的正向持續發展。

攀岩作為一項考驗意志與體質的運動,集技巧性、驚險性、觀賞性於一身,一直以來廣受民眾歡迎,2020年更是加入東京奧運會,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在主辦方中國登山協會、浙江體育局的大力推動下,攀岩成為本屆賽事活動的主體亮點,旨在讓廣大的非城鎮居民更好地了解攀岩項目的發展歷程和運動精神,從而認識和喜愛上這一已經成功入奧的新項目,並以攀岩為突破口,培養廣大群眾對戶外運動的興趣。可以說,這也是全民健身與“建設美麗鄉村”相結合的一次新嘗試。

毛村山頭村黨支部書記周勇強一家子就是攀岩愛好者,周勇強不僅推動了毛村山頭村攀岩基地的建設,本次也會全家出動組團參賽。為了增加比賽的可看性和趣味性,本次賽事主辦方還巧妙運用了自身地域的條件優勢,設計了以鄉間田園和池塘為比賽場地,結合尋寶大賽、劃桶、摸魚等多種形式的趣味性運動項目,讓參賽選手們能在比賽過程中時刻感受鄉村運動的獨有魅力。

這些精心設置的運動項目老少咸宜,輕鬆有趣,還可以讓參賽選手和前來觀戰的朋友們交流攀岩過程中的比賽心得、運動經驗,受到了眾多參賽者的好評。一位來自河南的參賽者興奮地說,“自己從來沒想到這樣一些項目可以成為一種娛樂競技的活動,在這裡比賽中不僅更深入了解了攀岩,還受到了很多啟發,十分開心!”。

本次賽事作為系列賽首站,打開了“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的序幕,不僅為全國廣大的非城鎮居民提供了認識及參與攀岩運動的機會,更極大地豐富了非城鎮居民的體育文化生活。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