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強巡禮之俄羅斯:

坐擁"天時地利"的東道主 如何解決"人和"難題

2018年05月28日17: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歷數世界杯創始以來的東道主球隊,俄羅斯絕對算不上一支勁旅。雖然此前俄羅斯10次入圍世界杯決賽圈,也曾闖入過四強,但是21世紀后的世界杯之旅,俄羅斯的參與次數實在屈指可數,表現成績更是乏善可陳。

不過在2010年,俄羅斯憑借著“讓世界杯第一次落戶東歐”的口號,獲得了2018年世界杯的主辦權。坐擁魔鬼主場是俄羅斯在本屆世界杯上最大的優勢。由於東道主自動成為種子球隊,同組的對手也並非難以應付。埃及此前隻參加過兩次世界杯,從未小組賽出線過。沙特也隻參加過四次,小組出線一次。烏拉圭實力較強,但俄羅斯隻需穩扎穩打便容易出線,更何況與烏拉圭之戰是俄羅斯小組賽的最后一站,賽程安排也有利於東道主,也算佔盡天時地利。

在“人和”方面,戰斗民族還需依靠自身發力。切爾切索夫帶領的俄羅斯隊,比起此前擁有阿爾沙文等人的黃金一代,實在缺少點巨星光芒。在此前俄羅斯足協公布的大名單中,扎戈耶夫、阿金費耶夫等名將領銜入圍,但球員大部分來自於本土聯賽,旅歐球員甚乏,效力五大聯賽的僅有比利亞雷亞爾邊鋒切裡索夫一人。

俄羅斯28人初選大名單

門將:阿金費耶夫(莫斯科中央陸軍)、加布洛夫(布魯日)、扎納耶夫(喀山紅寶石)、魯涅夫(聖彼得堡澤尼特)﹔

后衛:格拉納特(喀山紅寶石)、坎波羅夫(喀山紅寶石)、庫德裡亞紹夫(喀山紅寶石)、庫捷波夫(莫斯科斯巴達)、諾伊施塔特(費內巴切)、勞施(莫斯科迪納摩)、塞梅諾夫(格羅茲尼)、斯莫爾尼科夫(聖彼得堡澤尼特)、馬裡奧-費爾南德斯(莫斯科中央陸軍)﹔

中場:加辛斯基(克拉斯諾達爾)、戈洛文(莫斯科中央陸軍)、扎戈耶夫(莫斯科中央陸軍)、葉羅欣(聖彼得堡澤尼特)、日爾科夫(聖彼得堡澤尼特)、佐布寧(莫斯科斯巴達)、庫茲亞耶夫(聖彼得堡澤尼特)、安東-米蘭丘克(莫斯科火車頭)、薩梅多夫(莫斯科斯巴達)、塔沙耶夫(莫斯科迪納摩)、切裡舍夫(比利亞雷亞爾)﹔

前鋒:久巴(圖拉兵工廠)、阿列克謝-米蘭丘克(莫斯科火車頭)、斯莫洛夫(克拉斯諾達爾)、恰諾夫(莫斯科中央陸軍)

斯莫洛夫是本賽季俄超的本土射手王

從陣容方面來看,斯莫洛夫作為本賽季俄超的本土射手王,無疑是俄羅斯隊的當家前鋒。除此之外,大將科科林因傷缺席,鋒線組合較為疲軟。所幸中場人員較充足,既有格盧沙科夫、薩梅多夫等老將壓陣,也有戈洛文、佐布寧、米蘭楚克等新生力量。被稱為“第三代沙皇”的戈洛文,承擔著復興俄羅斯足球的重任,本屆大賽將是他証明自己的最好機會。

后防線上,隨著16年歐洲杯之后,俄羅斯告別別列組斯基時代,如今格拉納特和庫德裡亞索夫將是球隊中堅,不過顯然二人默契程度不如別列組斯基兄弟。門將阿金費耶夫是現任國家隊隊長,為國家隊征戰超過100場、有著豐富經驗的老將,但他如今表現大不如前,也常被戲謔為“出道即巔峰”,今年夏天他能否在本土嚴守城門呢?

從俄羅斯近期的熱身賽來看,去年聯合會杯本土作戰,首戰對陣新西蘭告捷,次戰一球憾負葡萄牙,第三場又慘遭墨西哥逆轉,開高走低的表現實在是令俄羅斯蒙灰。今年的熱身賽上,面對兩大奪冠熱門巴西和法國,俄羅斯又是連吞六球飲恨敗北,這樣的狀態難現戰斗民族之風。

俄羅斯人如何利用好他們的主場優勢將直接決定球隊命運

俄羅斯通常都會採用三后衛的陣型,但是他們的控球率卻並不理想。通常來說,俄羅斯隊的控球率在45%左右,在近17場熱身賽中,隻有5場比賽的控球率高於對手,俄羅斯隊贏下了其中的3場。同樣,進攻效率也不是俄羅斯的強項,他們每場比賽射中球門的次數隻有3.9次,每場比賽平均10次射門也並不出彩。若非是世界杯東道主,憑這樣的表現,俄羅斯很難在強手如林的歐洲區預選賽中突圍。

倘若世界杯開賽時,俄羅斯沒有發揮出他們的最佳優勢,即使貴為東道主,也隻能重演去年聯合會杯的主場悲劇。(文:楊磊 實習生 沈思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