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規模擴大 參賽人數增加

三人籃球,熱度攀升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5月29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2日,參賽選手在2017—2018賽季“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總決賽中拼搶。
  人民視覺

  5月26日至27日,2018國際籃聯“3×3”成都國際挑戰賽在成都天府大道環球中心舉行。“3×3”的意思是三人籃球,其快速攻防、激烈對抗的運動特點像川菜一樣熱辣,比賽日現場引來眾多市民圍觀。成都市體育局局長譚學軍認為,成都市民熱愛生活,對新鮮事物有著強烈的探知欲望和參與激情,成都提出打造“世界賽事名城”的目標,三人籃球項目就是一個切入點。

  搭建賽事體系

  隨著三人籃球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過去一年多來,人們對三人籃球的關注度快速提升,組織規模和商業元素兼具的一系列賽事蓬勃興起。

  國內賽事中,中國籃球協會主辦的兩大系列賽影響力最大,分別是“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以下簡稱擂台賽)和中國三對三籃球聯賽(以下簡稱聯賽)。擂台賽是首次舉辦,據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介紹,2017—2018賽季的擂台賽共有1萬余場比賽,8439支隊伍、32380人次參加。

  國際賽事也紛紛來到中國,成都舉辦國際籃聯2017年“3×3”U18(18歲以下)世界杯,深圳獲得了2018年至2021年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亞洲杯舉辦權。國家隊賽事之外,北京、成都、南京等地多次舉辦了國際籃聯授權的大師賽、挑戰賽等高規格賽事。

  國際籃聯將三人籃球賽事體系分為10個等級,大師賽、世界杯是最高的10級賽事。參賽個人、球隊以及所在的國家或地區籃球協會根據成績得到相應的積分,積分靠前的球隊或協會有機會直接獲得奧運會和世界杯的參賽資格,這種晉級方式與五人制籃球預選賽選拔方式有著根本區別。如今國內三人籃球賽事增長迅猛,也是出於“多掙積分”的現實考慮。

  成都國際挑戰賽以及中國籃協的擂台賽都是國際籃聯認可的9級賽事,其中男子組冠軍球隊可以直接參加大師賽。據了解,現在各隊的積分主要來自中國籃協的擂台賽和聯賽,如果把社會力量辦賽的也加進來,(直接參加奧運會)希望就更大了。因此業內人士建議,國內舉辦比賽要與國際籃聯積分系統銜接。

  拓寬選材思路

  在5月初結束的三人籃球亞洲杯比賽中,“草根”球員組成的廣東東莞麻涌隊代表中國男籃出戰,在1/4決賽中1分惜敗於新西蘭男籃,最終獲得第五名。而中國女隊則是由專業選手組成的上海女籃一隊參賽,最終獲得亞軍。

  作為改革試點,在三人籃球項目上中國籃協一直堅持從民間和業余球員中選拔國字號球員的做法。除了東莞麻涌隊,另一支來自廣東的業余球隊大朗毛織一村隊將代表中國參加三人籃球U18亞洲杯比賽。三人籃球是新項目,也是一個自下而上的項目,一些基層人士對此深有研究,“高手在民間”。

  從國際比賽看,各隊水平其實比較接近,中國籃協期待未來能吸引更多具有專業背景的人投入這項運動。作為中國籃協三人籃球委員會副主任,王治郅認為三人籃球對技術要求更加全面,他說:“三人籃球既要會突破,也要會背打,既要有內線技術,也有外線命中率,我覺得以胡衛東、鄭武為代表的‘94黃金一代’中的很多人符合三人籃球的技術要求。”

  目前,中國三人籃球國家集訓隊正在組建,計劃設立成年隊男、女隊,U23(23歲以下)男、女隊,U18男、女隊等6支隊伍,其中部分隊伍已經開始集結訓練。前不久,國家集訓隊教練組公開選聘工作完成,王佔宇、王玲、許佳敏、劉震等4人獲聘成為三人籃球國家集訓隊教練組成員。中國籃協為選帥工作邀請了包括宮魯鳴、王治郅在內的10名專家組成評審組,最終投票選出教練人選。

  挖掘發展潛力

  作為一個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三人籃球仍屬於一項新興運動,這讓希望加快籃球運動發展的國家或地區看到了借勢趕超的機會。在亞洲籃壇幾無存在感的蒙古國籃球最近上升勢頭強勁,他們在三人籃球男子成年組的積分目前是亞洲球隊中最高的。為何進步如此之快?蒙古國籃球協會“3×3”項目經理布赫表示,蒙古國的三人籃球走的是職業化道路。

  職業化是三人籃球的發展方向,這是不少業界人士的預測。三人籃球起源於街頭,在群眾基礎方面具有與生俱來的優勢。據成都籃球協會主席鄧曉鬆介紹,成都每年約有1.5萬名中小學生參加三人籃球聯賽,每年參加三人籃球比賽球隊多達千支,成都體育學院學生陳洽銳還入選了U23國家集訓隊。從關注度來看,擂台賽首賽季的數據也頗鼓舞人心,據央視體育頻道統計,大區賽及總決賽的總計收視人數約1000萬,客戶端收視人數累計為50萬左右,覆蓋人群1500萬左右。

  現階段,三人籃球運動仍處於培育期。無論是中國籃協主辦的賽事,還是各地承辦的國際籃聯賽事,賽事主辦方的投入都佔據了較大的比重。據了解,成都市政府這兩年每年向三人籃球項目投資400萬元左右,“如果政府完全不引導不扶持,光靠籃球協會或企業的話還是比較吃力的,我相信再過3到5年,三人籃球在東京奧運會之后會迎來更大的發展。”鄧曉鬆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9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