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游泳隊拓展訓練 著力培育團隊精神

陳思彤  李東燁
2018年05月29日08:5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游泳隊拓展訓練 著力培育團隊精神

  為了在大賽前夕增加團隊的凝聚力,提升和強化個人心理素質,培養隊員遇到困難努力克服、不輕易認輸的精神,同時也能在辛苦備戰的同時放鬆心情,日前國家游泳隊昆明集訓組在國家隊領隊和教練的帶領下,來到了海埂國家體育訓練基地東側的大自然風情園,開展了一場戶外拓展訓練。雖然陰雨連綿的天氣帶來了些許寒意,但卻隊員們參加活動的熱情絲毫未減,並且在拓展訓練中收獲頗豐。

  此次拓展訓練,根據運動隊的需求與特點,在保証隊員安全的情況下,精心設計了多款項目和游戲,例如高空斷橋、高空抓杠、巨人天梯、信任后倒、電網、攀岩牆、鱷魚潭、合力過橋、團隊牆等等。通過完成一系列的項目,隊員們突破了自己,磨練了意志,增強了對團隊的歸屬感,認識到注重溝通、相互信任、團結協作才能成為一支高效、出色的團隊。

  “女戰神”劉湘在拓展訓練中感受頗深,“我們想要順利地完成一個項目,單靠個人單打獨斗是肯定不行的。隻有和隊友之間互相信任、互相幫助、取長補短,做到真正的團隊合作,我們才會進行得更順利。就像在賽場上,我們團隊是一體的,成員之間要互相鼓勵、互相配合,不能有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差錯。我們國家游泳隊能在國際舞台上增光添彩,離不開團隊中每個人的通力協作,缺一不可!”

  “高空抓杠杆”項目中,有的隊員略有膽怯,最終卻都勇敢一躍。在“團隊牆”環節,站在最下方的隊員必須堅持住,用強烈的信念托起大家,而先上的隊員也需要合力拽起未上去的隊員。整個過程中,隊員們目標一致、甘當人梯,你托我拽,在有限的時間內,團結一心、相互扶持,最終每個隊員都成功完成了任務。

  初出茅廬的楊浚瑄在拓展活動結束后坦言,“很榮幸能跟隨國家游泳隊參加團建戶外拓展訓練營的活動,剛開始新奇的游戲活動讓我們感覺新穎有趣、樂趣橫生,隨著活動進行下去又讓我們意識到了團隊精神和團結的力量。一系列的拓展練習給我們帶來無限的樂趣,同時激發了隊員們互幫互助和團結友愛的精神,我們都是一家人!”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