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強巡禮之比利時:

眾星雲集 “歐洲紅魔”能否用戰績兌現黃金一代的天賦

2018年05月29日13: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入圍今夏俄羅斯世界杯的32支球隊中 ,一襲紅衣的比利時國家隊星光閃耀地闖入了球迷的視野。比利時足球在歷史上被譽為"歐洲紅魔",在以往的國際大賽都有不俗的表現。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四強是其建隊歷史上的最佳戰績,在歐洲群雄並起的時代,比利時還曾在歐洲杯上兩度躋身四強。然而在之后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比利時國家隊遭遇著人才斷層的無奈:2002年止步十六強,2006和2010年連續無緣世界杯,比利時隊逐漸淡出了頂級強隊的行列。

近年來,比利時的足球青訓人才培養計劃頗見成效,他們的青年才俊如同井噴似的爆發,比利時也一度登上了FIFA排行榜榜首的位置。2014年,比利時重返世界杯。在巴西,比利時與阿爾及利亞、俄羅斯與韓國同組,三戰全勝出線,十六強加時淘汰美國,但在八強戰中不敵梅西帶領的阿根廷。2016年歐洲杯,比利時卷土重來,但是第一場比賽就被意大利2-0擊敗,隨后接連戰勝愛爾蘭和瑞典,晉級淘汰賽。在1/8決賽中,比利時4-0大勝匈牙利,展現了自己強大的進攻天賦,但是在1/4決賽中,卻被名不見經傳的威爾士隊3-1擊敗。

毫不夸張的說,今年的比利時球隊陣容可謂是群星璀璨,值得一提的是,大連一方的卡拉斯科以及天津權健的維特塞爾兩名中超外援如願入選出戰名單。

世界杯歐洲區的預選賽中,比利時與波黑、希臘、愛沙尼亞、塞浦路斯和直布羅陀同分在H組。由於整體實力明顯高於其他球隊,比利時提前兩輪就鎖定小組第一成功拿到世界杯門票,成為歐洲第一支從世預賽中突圍的球隊。

比利時國家隊28人大名單

門將:米尼奧萊(英超利物浦)、庫爾圖瓦(英超切爾西)、卡斯蒂爾斯(德甲沃爾夫斯堡)、澤爾斯-邁茨(比甲安德萊赫特)

后衛:阿爾德韋雷爾德(英超熱刺)、孔帕尼(英超曼城)、維爾通亨(英超熱刺)、喬丹-盧卡庫(意甲拉齊奧)、穆尼耶(法甲PSG)、博亞塔(蘇超凱爾特人)、西曼(美職聯洛杉磯FC)、卡巴塞爾(英超沃特福德)、維爾馬倫(西甲巴薩)

中場:維特塞爾(中超權健)、費萊尼(英超曼聯)、穆薩-登貝萊(英超熱刺)、德布勞內(英超曼城)、查德利(英超西布朗)、賈努扎伊(西甲皇家社會)、蒂萊曼斯(法甲摩納哥)、卡拉斯科(中超大連一方)、登東科爾(比甲安德萊赫特)

前鋒:羅梅魯-盧卡庫(英超曼聯)、阿扎爾(英超切爾西)、默滕斯(意甲那不勒斯)、巴舒亞伊(英超切爾西)、本特克(英超水晶宮)、索爾根-阿扎爾(德甲門興)

阿扎爾、德布勞內、盧卡庫、庫爾圖瓦如今都是世界級的頂尖球星。作為比利時國家隊的隊長,身體協調且靈活的阿扎爾憑借扎實的下盤和驚人的爆發力已成為四個賽季英超的“過人王”。達到“人球合一”境界的他無論是在俱樂部還是國家隊,都是在球隊進攻端最具威脅的人物。世預賽上德布勞內出場17次打進4球送出9腳助攻,是紅魔鎖定小組第一的頭號功臣。基本功扎實,球商高的他,身高腳長,預判出色,防守的作用非常明顯。有著“小魔獸”之稱的盧卡庫可謂是英超穩定而有效的進球機器,有著身高優勢的他常常碾壓對手防線,爭搶下第一落點,為第二波進攻創造機會。大牌雲集的陣容也讓比利時隊成了今年俄羅斯世界杯奪冠的熱門之一。

阿扎爾曾是最接近“梅羅”的比利時天王

比利時的中前場可以用“美如畫”來形容,超一流的攻擊線足以讓所有球隊羨慕。3后衛陣型充分發揮了比利時隊中前場的傳控能力和進攻天賦,場均控球率能夠達到恐怖的62%,場均3.1球的進球,有61%是通過陣地進攻完成的,這也讓比利時隊的進攻推進速度有時會比較緩慢。這也就意味著,一旦面對對手高強度的壓迫或者收縮防守,比利時隊的進攻效率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同時,在之前公布的大名單中,比利時隊中場也多以進攻性球員為主,羅馬鐵腰納因戈蘭的缺陣讓中場的硬度有所下降。

2016年8月,馬丁內斯接過比利時國家隊的教鞭,球隊陣型也從之前的四后衛改為三后衛,在馬丁內斯上任后的14場比賽中,隻有兩場比賽使用了3-5-2的陣型,其余的比賽都排出了3-4-3的進攻陣型。雖然這能保証比利時隊的進攻流暢性,但防守的弊端也被放大,球隊肋部的空當就需要中場球員及時彌補。

率曼城創紀錄奪冠的德布勞內身價飆漲,世界杯將是証明他身價的重要舞台

世界杯小組賽階段,比利時和英格蘭、巴拿馬、突尼斯同組,賽程是首戰巴拿馬、次戰突尼斯,隨后才會和英格蘭碰面。頭兩戰拿下對手的幾率較大,因此,與英格蘭的交手是比利時在小組賽裡的關鍵戰役。曾執教過埃弗頓馬丁內斯,對於英格蘭的球員乃至主帥的打法都有了解。如此看來,比利時小組出線難度並不大,真正的挑戰是淘汰賽。

從近期的熱身賽表現來看,比利時3-3戰平墨西哥、1-0小勝日本、4-0大勝沙特阿拉伯,應該說歐洲紅魔距離一流強隊還有一定的差距。 在俄羅斯世界杯上,馬丁內斯如何用好一手好牌,解決隊內人員安排這個“幸福的煩惱”,平衡球隊攻防體系,決定了比利時隊能在俄羅斯走多遠。(文 楊磊 實習生 宋慧)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