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尤杯喜憂參半 男女單敲響警鐘

國羽:期待“逆風翻盤”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5月3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石宇奇

  高昉潔

  在不久前結束的2018湯尤杯世界羽毛球團體錦標賽上,中國男隊和女隊一喜一憂。男隊擊敗日本隊,捧回了闊別6年的湯姆斯杯﹔女隊則在尤伯杯半決賽爆冷不敵東道主泰國隊,34年來首次無緣決賽。

  勝不足喜,敗得有因。盡管收獲了冠軍獎杯,但此次湯尤杯暴露出中國羽毛球隊在人才培養與儲備、技術戰術體系等方面的一系列問題。以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為目標來衡量,目前的國羽還有不小的差距。

  

  諶龍仍未過關

  同日本隊的湯姆斯杯決賽中,作為第一單打的諶龍率先登場,卻完敗於日本選手桃田賢斗。而諶龍賽后“打得不錯”的自評,也遭到球迷的不少批評。

  實事求是地說,面對風頭正勁的桃田賢斗,諶龍輸球也屬正常。這名24歲的日本小將,在此前的亞錦賽上就曾擊敗諶龍。而在本屆湯姆斯杯,桃田賢斗更是保持全勝戰績,先手擊敗了伍家朗、周天成、阿塞爾森等頂尖球手。技術全面、心理素質強、出手堅決,種種優勢讓桃田賢斗脫穎而出,成為未來東京奧運會男單金牌的有力爭奪者。

  連敗於桃田,固然有技戰術上的差距,但諶龍的領袖關與心理關依舊橫亙在前。連續3屆湯姆斯杯均在關鍵比賽中告負,這並不是一名奧運冠軍的應有表現。在林丹之后,國羽男隊一直在尋找和培養新的領軍人物,諶龍雖被寄予厚望,但並未在大賽尤其是團體賽中頂住壓力。

  距離東京奧運會隻有2年的時間,國羽衛冕男單冠軍的前景難言光明。隨著林丹、諶龍走下巔峰,桃田賢斗等諸強混戰,要想突破強敵,國羽還要寄希望於小將。

  石宇奇有望當家

  說起小將,22歲石宇奇是中國隊在湯姆斯杯上的最大驚喜和收獲。首次參加湯杯的石宇奇六戰全勝,在關鍵的半決賽和決賽上,作為第二單打的他都是在大比分1:1的膠著時刻登場,並為球隊贏得勝利。重奪湯杯,石宇奇功不可沒。

  今年以來,石宇奇成長迅速。此前,他先后拿到全英賽冠軍以及印度超級賽冠軍,世界排名也悄然攀升到第三位,大有取代諶龍之勢,讓人們看到未來中國男單接班人的潛質。很多人預計,未來的世界羽壇將形成石宇奇、桃田賢斗、安塞龍“三足鼎立”的格局。

  同樣發揮出色的,還有李俊慧/劉雨辰這對雙打組合。與石宇奇一樣,兩人同樣在此次比賽中取得全勝,並在半決賽和決賽中連續兩次鎖定勝局。不過,在李俊惠/劉雨辰面前,還有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組合吉迪恩/蘇卡穆約,雙方近6次交手,中國組合未嘗一勝。要想在奧運會等世界大賽上走得更遠,兩人需要再接再厲。

  女單全面落后

  如果說男隊是“略有隱憂”,那麼國羽女隊則稱得上“問題突出”。尤其是在女單方面,中國隊已難以躋身世界第一集團。本屆尤伯杯比賽,中國女單總共丟了7分。半決賽上,3名女單選手全部告負,導致球隊爆冷出局,令人震驚和嘆息。

  自裡約奧運會之后,中國隊在女單項目上出現了新老交接的困境。隨著王儀涵、王適嫻等老將相繼退役,年輕球員的成長遲遲跟不上。因此,人們看到了27歲的李雪芮,她年初剛剛傷愈復出就站上賽場,卻仍然無法為女隊贏得勝利。

  除了李雪芮,此次出戰尤伯杯的陳雨菲、高昉潔和何冰嬌年齡都在20歲上下。其中,陳雨菲、何冰嬌雖然世界排名前十,但兩人自去年以來還沒有拿到過超級賽女子單打冠軍。另一名新人高昉潔臨危受命,也沒有拿出有說服力的表現。與世界一流選手相比,幾名小將在速度、攻擊力、體能等方面均有不小的差距。

  更重要的是,留給這些小將的成長空間和時間也已捉襟見肘。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台北選手戴資穎23歲﹔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名將山口茜還不滿21歲,就已率領日本女隊奪得冠軍﹔印度的辛杜和泰國的因達農也不過二十二三歲的年紀。年齡,已經不再是優勢。

  人才斷檔,新人遲遲難以頂上,說明中國羽毛球隊的長期規劃出現了不小的問題。在挖掘球員潛能的同時,盡快尋找有能力的“潛力股”加以培養,才有可能在未來走出低谷。

  技戰術體系需改進

  與此同時,女單項目的全面落后也顯示出,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訓練模式和技戰術體系已經落后於時代。

  國羽前國手蔡赟認為,中國隊員平時的體能和技術訓練都已不再具有優勢。“如果訓練方式還是這樣的話,我覺得是比較吃虧的,必須要進行有效和科學的訓練。”

  從目前世界女單的趨勢來看,速度型和力量型選手已逐漸成為主流,技戰術的男子化越來越突出。如果中國球員繼續延續以往的控制球打法,在與世界高手的對戰中就很難佔到上風。

  除了缺乏科學的訓練之外,技戰術以及選材體系也需要改進。蔡赟認為,目前女羽的技戰術太過單一,“並非技術落后,而是單一了一些,都是一個套路培養出來的。”

  距離東京奧運會隻有兩年的時間,中國羽毛球隊也到了最艱難的時刻。上世紀90年代,國羽也曾遭遇人才斷檔、成績下滑等困境,但經歷了多年的人才挖掘、教練換血之后,重新走向巔峰。而今,面對相似的問題,國羽如能妥善應對,同樣有望迎來逆風翻盤的機會。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