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東西區同現“搶七” 美職籃時代更迭的激烈火花

2018年05月30日08: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東西區同現“搶七” 美職籃時代更迭的激烈火花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隨著金州勇士隊用一場艱難的逆轉將休斯敦火箭隊斬落馬下,2017-2018賽季堪稱漫長的東、西區決賽終於宣告結束。

自1979年以來,美職籃首次出現東、西區決賽均打滿七場的情況。

1979年的美職籃分區決賽,勝利者分別是華盛頓子彈隊(華盛頓奇才隊的前身)和西雅圖超音速隊(俄克拉荷馬雷霆隊的前身)。近40年后,美職籃迎來了又一個激情碰撞的時代,騎士、凱爾特人、勇士、火箭共同為球迷們奉上了14場精彩絕倫的對決。

劇本驚人的相似,東、西區的兩股新勢力對原有的王者展開了瘋狂沖擊,最終倒在了最后一刻。

恐怕沒人能夠想到,在歐文和海沃德這兩員主將缺席的情況下,一幫年輕小伙兒擔綱主力的凱爾特人隊能夠與詹姆斯的騎士隊殺到最后一局。若不是最后一節突然出現致命的得分荒,凱爾特人隊甚至有希望掀翻騎士隊對東區連續三個賽季的統治。

拿到常規賽全聯盟最佳戰績的休斯敦火箭隊,在沖擊總決賽的最關鍵時刻遭遇了球星保羅的因傷缺席,隻能眼睜睜看著3:2領先的大好局面,化作一枚苦澀的敗果。第七場的生死戰,若不是最關鍵的時刻火箭射手群出現連續27次三分球出手偏出的離譜局面,鹿死誰手恐怕很難說。

這兩輪系列賽,類似於這樣的假設還可以做出很多很多,但塵埃落定,呈現在紙面上的隻有簡單的兩個勝利者的名字——克利夫蘭騎士和金州勇士。

總決賽的對決仿佛沒有任何新意,因為過去三個賽季,總決賽都是在這兩支球隊間展開的,但這個賽季,兩隊的晉級之路都異常凶險。

勇士隊總經理鮑勃·邁爾斯說:“這個賽季的道路顯得更為艱難,我們現在還沒有贏下最終的勝利,但為了到達總決賽的舞台,我們已經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努力。”

邁爾斯說,被人追趕和追趕別人是完全不同的體驗,隨著勇士隊不斷贏球,他們的打法也越來越被其他隊伍做針對性處理,獲得勝利也越來越難。“當然,這是我們必須背負的重量。”邁爾斯說。

騎士隊同樣如此,從在東部“一覽眾山小”,到數度被凱爾特人隊逼入絕境,拿東部冠軍的難度系數,確實也越來越高了。

激情四射的分區決賽過后,球迷們對總決賽的關注度也水漲船高,但無論最終誰拿到總冠軍,聯盟都是背后的勝利者。雅虎網站刊文稱,通過最近幾個賽季懸念迭生的對決,總決賽的受關注度已經堪比喬丹在的90年代末期那幾個賽季的總決賽﹔單單是今年東區決賽的收視率,就比上個賽季的東區決賽暴漲21%。“如果這兩組分區決賽教給了我們一些什麼的話,那就是‘搶七戰’一定會有更高的收視率。”文章中說。

縱觀這兩組對決,其實都是“舊王者”與“新勢力”的比拼。隨著“新勢力”的實力越來越強,“舊王者”守成的難度就越來越大。實力接近的兩組對決,化作兩輪精彩的“搶七”,這是針尖對麥芒,一場新舊兩個時代的碰撞。

在1979年那個激情四射的賽季過后,美職籃迎來了“黑白雙煞”時代,“魔術師”約翰遜領銜的洛杉磯湖人隊與“大鳥”伯德領銜的波士頓凱爾特人隊在10年內攬走8個總冠軍,鑄就了美職籃歷史上的一段傳奇。

而在2018年,這樣的盛況再度上演,是否也預言了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