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涅槃重生 巴洛特利帶著希望歸來

2018年05月31日08:2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洛特利帶著希望歸來

隊友對巴洛特利(右二)的回歸都感到高興。

曼奇尼執掌帥位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重召“巴神”。

昔日的問題少年已經變成熟。

一套經典的“超級馬裡奧”游戲,伴隨我們長大成人,在那不斷的跳樁與殺怪中,我們收獲著喜悅與成就。而在足球場上,也有一位“超級馬裡奧”,從驚艷世界,到巨星隕落,再到涅槃重生,他同樣在自己的人生跳樁與殺怪中,給予了我們不一樣的驚喜與感動,他就是“巴神”馬裡奧·巴洛特利。北京時間5月29日凌晨,沒有晉級世界杯決賽圈的意大利在友誼賽中迎戰沙特阿拉伯。時隔4年重返國家隊的巴洛特利首發登場,用1顆進球,宣告“巴神”的回歸。專題策劃 鄭少山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楊杏萍

涅槃重生,他從人生低谷走向成熟

在過去的這些年裡,“巴神”之於巴洛特利,更像是一個嘲諷。自2012歐洲杯的高光一現后,巴洛特利頭頂“天才”光環,卻在前行路上一路直下。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巴神”甚至隻能淪為千萬網友圍觀“中二”和“腦殘”時的一個談資,或是各大足球專題筆下“天才隕落”的極佳素材。

現在看來,巴洛特利當年的一落千丈,更像是一個從不努力的天才終於將自己的天分與運氣揮霍殆盡。從國米到曼城,從AC米蘭到利物浦,在越走越看不到未來的職業道路上,被戲謔為“擁有孩童般大腦”的巴神,終於開始真正在場上和場外“思考人生”。而這一次,他選擇了來到法甲一家無人關注的小球會尼斯。或許因為此時他已不再是媒體聚光燈下的主角,又或許在這裡他聽不到那些對他寄予厚望的意大利名宿們的耳提面命,在相對寬鬆的環境下,巴洛特利在法甲都不算豪門的尼斯,迎來了自己的重生。2016/17賽季,巴洛特利在法甲聯賽的23場比賽中攻入15球,2017/18賽季,他為球隊在各項賽事打進26球,其中在聯賽出場28次,攻入18球,僅比法甲頭號巨星內馬爾少1球。

在法甲獲得了巨大成功,也成功讓逐漸被媒體遺忘的巴洛特利再次出現在各大報紙的頭版頭條上。但相比之下,巴洛特利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他在性格和態度上的轉變,至少從對陣沙特阿拉伯的這場比賽來看,場上的“巴神”,已沒有了當年的乖張與怪異:

那個曾經隻會站在前場等著球的巴洛特利,如今也會認真的跑起來逼搶對方后衛的出球,也能夠在必要的時候回到中場參與防守﹔那個曾經隻要一被對手觸碰便會暴跳如雷的巴洛特利,如今學會了在沖突發生后第一時間伸手安慰倒地的對方球員﹔那個曾經一言不合便對著隊友大吼大叫抱怨連天的巴洛特利,如今即便錯失大好良機,也依然面帶微笑與隊友交流下一次進攻……他不再在替補席上傲慢地露出“事不關己”的神情,會為隊友的進球振臂歡呼,也會做出“把自己的進球獻給在天堂的阿斯托裡”這樣溫暖的舉動。

無疑,法甲的三年時間,不僅讓他重獲新生,更讓他變得成熟,也讓球迷們終於等到了真正的“巴神歸來”。

巴神歸來,讓意大利再現生機

除了行事作風的改變,巴洛特利對盤活整個國家隊都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本場比賽中巴洛特利上場的50多分鐘裡,他不僅成為了對對手最具威脅的球員,更以全能的表現征服了全場,在整場比賽中,他甚至成為了整支球隊的進攻核心,無論是后場出球、中場調度直塞抑或兩邊起球,最終的落點都是巴洛特利。而在打反擊時,這口“意大利重炮”同樣能夠在不拖慢全隊的節奏下,為球隊制造足夠的火力。即便在兩隊對抗陷入膠著之際,巴神同樣能為隊友如因西涅、波利塔諾等拉開空間,制造直殺禁區的機會。

毫無疑問,有了巴洛特利充當全隊的進攻核心,這支意大利的進攻與在世預賽時的表現迥然不同。這也不禁令人扼腕嘆息,倘若巴神早點歸來,意大利的俄羅斯門票之爭,或許又是另一個結局。

談起這點,或許又該說說“巴神為自己的過去買單”這樣老生常談的話題。上次巴洛特利為國家隊出征還要追溯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小組賽上。在那場意大利最終0:1不敵烏拉圭的比賽上,蘇亞雷斯的驚天一“咬”強勢搶鏡,而被寄予厚望卻未能力挽狂瀾的巴洛特利也就此淡出了球迷們的視野。此后,這位曾獲得金童獎的少年神鋒,便再也沒有披上過藍衣軍團的戰袍。此后的意大利國家隊帥印幾易其主,但無論是誰,即便是在意大利最困難的時期,巴神也沒有進入主帥的法眼。

倘若說孔蒂時期為了更衣室穩定、不把狀態不好的巴洛特利放入國家隊名單情有可原,那麼此后的繼任者文圖拉和臨時主帥迪比亞吉奧繼續選擇對狀態回升的巴洛特利視而不見,就顯得有些不可理喻。但無論球迷是否理解,巴洛特利都在意大利的觀眾席上,做了足足四年的看客。

直到曼奇尼坐穩了主帥的位置,已經將近28歲的巴神,才再度迎來了自己的春天。不少人仍對曼奇尼昔日放出的那句“如果這個世界上我都不再信任巴洛特利,那就沒人信任巴洛特利了!”記憶猶新,而事實也証明即便曾經有過沖突,但曼奇尼依然是世上最懂得如何正確使用巴洛特利的人。無論是在國際米蘭還是曼城,曼奇尼自始至終,都是巴洛特利最好的伯樂。如今來到國家隊,巴洛特利回歸國家隊的首秀,再一次沒有辜負曼奇尼的信任。

未來已來

必須再次

  挑戰四大聯賽

無論早晚,巴神歸來,對剛在世界杯預賽中受到重創的意大利球迷而言,都是一個安慰。而巴神對於重組中的“新意大利”,或許有著更深一層的定義。昔日群星薈萃的藍衣軍團,早已在青黃不接中黯淡無光,給人一種穩健有余卻靈光難現的感覺。巴洛特利作為意大利足壇這些年來鮮少出現的天才型球員,也順理成章成為了球迷眼中復興的關鍵人物——年少成名的巴洛特利,現在還隻有28歲,正處在一個前鋒球員的黃金年齡。

重返國家隊,無疑是巴神重生的一個重要裡程碑,但他需要的歷練與挑戰,卻遠不止這些。在與尼斯合約到期后,巴神的下一站在何方,也成為了近期媒體與球迷熱議的焦點。在法甲完成自我救贖后,巴洛特利顯然已不再是當年那個無論在利物浦還是米蘭都踢不上球的邊緣球員,在他確定離隊后,那不勒斯、羅馬、多特蒙德等一眾球隊,紛紛與他傳出緋聞,雖然目前我們仍未知道巴洛特利最終會花落誰家,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巴神想要再進一步,再次挑戰歐洲四大聯賽,是他的必經之路。這位被視為新一代藍衣軍團的領軍人物,必須經歷過更高水准的豪門俱樂部的檢驗乃至歐冠的砥礪,才有可能幫助曼奇尼、帶領著藍衣軍團,在兩年后的歐洲杯上走得更遠。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