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金台球探:NBA總決賽明日開戰 老對手能否擦出新火花

郝帥
2018年05月3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隨著勇士淘汰火箭殺入總決賽,本賽季爭冠的兩支球隊也最終誕生,騎士和勇士連續四年會師總決賽,這在NBA的歷史上也是從未發生過的事。或許“騎勇”再度會師決賽略顯單調,但無論如何,雙方新仇舊恨的交織注定這會是一次精彩的對決。

2018年的季后賽,騎士一路走得並不順利,首輪與步行者大戰就遭遇搶七,第二輪戰勝東部冠軍多倫多猛龍。而東部決賽面對潛力無限的綠衫軍則再次打到搶七。對於騎士而言,季后賽三輪兩次搶七的經歷使他們“招來非議”,卻更加堅定了這支隊伍贏得總冠軍的渴望和決心。

作為騎士的核心人物,詹姆斯的表現直接決定騎士全隊的狀況。盡管詹姆斯已經33歲“高齡”,但他的競技狀態仍然是毫無爭議的聯盟第一人,在今年的季后賽中,身邊少了韋德和歐文的“拔刀相助”,他依舊可以憑一己之力技壓全場。從18場比賽的數據可見一斑:截至目前,詹姆斯在季后賽場均依然能夠奮戰41.3分鐘,貢獻34分、9.3個籃板以及8.8次助攻,並有兩次壓哨絕殺。

可以說,詹姆斯已傾其所有,有了這份信念才一直扛著騎士隊不斷前進。而騎士隊的戰術很大程度都是圍繞詹姆斯展開,詹姆斯的突、傳、投皆是騎士隊的主要進攻武器,輔之內線的擋拆配合戰術。然而,不可否認,面對強大的勇士隊,僅靠詹姆斯一人是遠遠不夠的。

除了詹姆斯之外,騎士今年經歷了大換血,走了二當家歐文,來了一幫年輕球員,但正是這幫年輕人幫助詹姆斯戰勝了凱爾特人,使得騎士挺進了總決賽。詹姆斯的個人能力無可厚非,但樂福、JR、科沃爾等球員的發揮也是騎士取勝的關鍵。只是,值得注意的是,樂福現在還處在腦震蕩處理程序當中,能否出戰系列賽G1依舊不能確定。

無論如何,今年的總決賽對於騎士來說將是一場硬仗,勝利的關鍵不僅僅取決於詹姆斯一個人的發揮,更多的還要看隊中其他球員的發揮,以及“X因素”的爆發。

反觀勇士,今年的季后賽之路顯得更為艱難。去年的金州勇士隊豪取12連勝進入總決賽,而今年的勇士隊遭遇了火箭這個強大的對手,先是將聯盟第一的寶座“讓給”火箭,導致季后賽失去主場優勢,接著又在與火箭的生死較量中拼到搶七,著實大傷元氣。

作為今年的奪冠大熱,勇士可謂是勢不可擋。如今的勇士隊依然給人們留下了兵強馬壯、高手如林的印象,既有庫裡和湯普森這對在外線可以呼風喚雨的“水花兄弟”,又有杜蘭特這樣一個在場上可以永遠處於“打錯位”狀態的無解選手,可以說杜蘭特已經將“巨頭戰術”發揮到了極致,還有如格林這樣的強硬球員作為重要支撐。可以說,今年是勇士和騎士第四次會師總決賽,勇士保留了上賽季的奪冠陣容,他們的配合更加默契。或許,勇士的唯一問題就是伊戈達拉,今天勇士官方也宣布伊戈達拉因為左腿的傷勢將確定缺席總決賽第一場比賽。

“火勇”大戰中受傷的伊戈達拉雖並非全明星球員,但他在勇士死亡五小體系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他能防守對方的側翼尖刀,還能組織進攻。如果后續伊戈達拉無法登場,勇士隊第二陣容實力會大幅度下滑,死亡五小也無法發揮出他們的最大威力。同樣,板凳深度也是勇士隊一直以來的優勢,尼克·楊、大衛·韋斯特、利文斯頓、魯尼,甚至麥基、帕楚裡亞都有總決賽經驗,能在球隊遇到困境時站出來,而且每個人的基本功非常扎實,能夠成為輪轉球員,為其他球員的體能儲備給予支持。

籃球之所以充滿魅力,正是因為比賽中瞬息萬變的局勢,連續四年在總決賽中相遇,無論哪支球隊能笑到最后,對於雙方來說都值得自豪。正如騎士主教練泰倫·盧在採訪中說道,能連續四年在總決賽中和勇士相遇這件事很難,而這個賽季對於騎士來說是一個很艱難的賽季,能成為本賽季留到最后的兩支球隊,感到很自豪。

總決賽第一場將於北京時間6月1日在勇士主場打響,熟悉的隊伍熟悉的場館,究竟鹿死誰手?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