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斗智朱婷斗勇 中國女排橫掃日本隊

殷小平
2018年05月31日08:3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斗智 朱婷斗勇 中國女排橫掃日本隊

北京時間5月30日晚,2018年世界女排聯賽中國香港站結束第二日爭奪,中國女排以3-0擊敗日本,取得兩連勝,三局的具體比分為25-21、25-19、25-17。本場比賽,朱婷首發得到了全場最高的19分。 揚子晚報記者 殷小平

排壇女帥斗智郎平給中田久美“上課” 中日女排對決向來都是焦點,雖然歷史上中國女排勝多負少,但每次打日本女排都不輕鬆,常常是打滿5局才分出勝負。和以往對決相比,這次中日大戰又多了一個看點:雙方主帥是目前世界排球聯賽所有球隊中僅有的兩位女性主帥。 郎平與中田久美是老熟人,兩人在做球員的時候就隔網相對做過對手。如今,兩人作為主帥再次在場邊較量,也成了排壇一段佳話。目前世界排壇優秀的女教練不多,郎平這樣的世界頂級教練自然是許多女性排球教練的偶像和崇拜對象。 中田久美對郎平也很崇拜,她說:“在比賽中的關鍵時刻,(郎平)教練用微笑來感染球員,讓球員感受到母性的溫暖,我從她那裡得到了堅強的答案。”此次來到香港,在賽前的歡迎晚宴上,郎平和中田久美同席而坐,兩人像朋友一樣聊了很多,據郎平透露:“我們一起回憶了不少當年打球時候的事,都記得很清楚呢!”郎平說,“我們也聊到當教練的苦和樂,她還讓我給她介紹介紹經驗,支支招。”昨天的比賽,郎平也確實給中田久美上了一課,不管是暫停、換人,還是鷹眼挑戰,郎平的處理都恰到好處。相比之下,中田久美在暫停時說得不多,倒是她的助理教練布置得更細致一點。 在場上,53歲的中田久美顯得有點疲憊,也有幾分拘謹。58歲的郎平倒顯得精神抖擻、從容不迫。

朱婷獨得19分中國女排終於有“魂”了 不過郎平的從容不迫,底氣還是來自中國女排的實力。特別是朱婷回歸之后,中國女排終於有“魂”了。 在世界聯賽前兩站,中國女排打得並不好:在寧波被韓國女排3-0橫掃﹔在澳門又連輸波蘭、塞爾維亞。當時,主帥郎平就曾表示:中國女排缺少一個核心,遇到困難時沒有一個能夠挺身而出的人。 於是,在香港站開始之前,郎平召回了朱婷,朱婷的回歸終於讓中國女排找回了隊魂。在首戰阿根廷開局落后的情況下,正是朱婷帶領大家走出困境,最終3-0橫掃對手,那場比賽,朱婷獨得16分,比排名第二的劉曉彤多得7分。 昨天迎戰日本,朱婷繼續首發,與劉曉彤搭檔主攻,副攻顏妮、胡銘媛,二傳丁霞,首發接應由第一天的楊方旭換成了龔翔宇,自由人依舊是王夢潔。日本隊首發陣容為主攻黑后愛、石井優希,副攻奧村麻依、島村春世,二傳田代佳奈美,接應內瀨戶真實,自由人井上琴繪。 最終,和首日3-0橫掃阿根廷一樣,中國女排又是3-0橫掃日本,朱婷得到19分,得分比第一天又有所攀升,其中扣球17分,攔網2分。朱婷的扣球幾乎佔了中國女排總扣球得分(36分)的一半,她34扣17中,成功率高達50%。 朱婷的回歸也帶動了整個中國女排的攻防體系,球隊不再像前兩站那麼混亂,攻防開始顯得更有章法。頂替楊方旭首發出場的江蘇籍球員龔翔宇成為中國女排另一個亮點,她昨天得到10分,僅次於朱婷,排名全隊第二。在經過聯賽的低迷之后,一個充滿活力的龔翔宇正在逐漸回歸。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