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36歲小威法網復出引關注 非種子卻仍是霸氣女王

孫嘉暉
2018年05月31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是種子,仍是霸氣女王

  小威的連體緊身戰袍相當吸睛。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攝

  超級辣媽小威終於回來了!

  當23屆大滿貫冠軍、3屆法網冠軍再次亮相羅蘭·加洛斯時,山呼海嘯般的歡呼聲和掌聲淹沒了夏蒂埃中心場,雖然小威沒有獲得種子席位,雖然她的世界排名隻有第451位,但中心場必須留給她,這是網壇女王的禮遇。

  時隔16個月重返大滿貫賽場,小威身穿黑色緊身戰袍,相當吸睛﹔她在紅土場上艱難奔跑時發出低沉的喘息聲,令人替她捏了一把汗,她真的能在這裡走向巔峰嗎?這注定是一場艱難的產后復出之旅。5月30日,小威還與姐姐聯袂出戰女雙比賽,大威在女單首輪比賽中以0比2不敵王薔。

  緊身戰袍一戰走紅

  身穿獨一無二緊身戰袍的小威,奔跑時渾身都在悠悠地晃動﹔隻見她快步沖到網前,沒有救到球,一屁股蹲在地上,羞赧地笑了笑之后,然后緩緩走回坐席擦了擦手上的紅土,繼續戰斗……現場掌聲雷動。

  作為3屆賽會冠軍,小威在巴黎照例是一副女王范兒,她也為此做過很多努力,比如努力學習法語,在塞納河畔買下豪宅,在法國尼斯租下豪宅,用一個半月的時間為法網備戰。

  作為歷史上最成功的女子網球選手,小威當然可以在結婚生女后選擇挂拍休戰,但她最終還是回來了。

  在法網女單第一輪的焦點戰中,3屆賽會冠軍小威廉姆斯以7比6、6比4艱難擊敗世界排名第70位的捷克人克·普利斯科娃,取得了自己本賽季首場紅土比賽的勝利,這是她產女當媽媽后復出的首場大滿貫勝利,也是2016年之后在法網的首場勝利。

  小威的連體戰袍一戰走紅,事實上,早在2002年美網公開賽,她就曾穿了一套款式相似的衣服,最終和姐姐大威會師決賽,並成功加冕。小威賽后開心地說,“穿上它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就是一名超級英雄。”

  “我覺得她的戰袍很好地表達了自己的態度。這也是網球運動中很好的一部分,你可以與眾不同,勇敢地表達自己,我很喜歡她的表現。”莎娃賽后也為這套戰袍點贊。

  這套黑色連體、裝飾紅色腰帶的球服,既不是女款裙裝,也不是男款短褲,而是一套類似潛水服的連體戰袍。美國媒體稱小威為“勇士公主”“瓦坎達女王”。瓦坎達王國是美國漫威漫畫中虛構的非洲國家,作為黑人球員的標志性人物,小威毫無疑問是網壇女王。

  “穿上它很舒服,一個多月前我試穿過幾次,直到最后一刻我才決定穿著它上場,”小威說,“這件戰袍讓我像一個戰士,一個來自瓦坎達的女王,同時,那條長褲可以幫助我緩解血栓問題,能夠更好地完成比賽。”

  女兒是繞不開的話題

  2017年澳網奪冠后,小威就暫別網壇、結婚生女,完成了人生的系列大事。今年澳網,小威本打算復出,無奈產后恢復時間太短,她最終選擇放棄,“我回來隻為冠軍,否則沒有意義。”

  的確,作為歷史上收獲大滿貫女單獎杯最多的人,小威已經不需要証明什麼,即便現在退役,她仍然是不朽的傳奇。但是她最終選擇回歸,不為別的,只是因為熱愛網球。

  今年是小威轉為職業球員的第20個年頭,36歲的她依然被列為法網的奪冠大熱門。

  當然,為了這一場羅蘭·加洛斯的紅土之約,小威付出了很多。早在一個半月前,她就已舉家飛抵法國尼斯,在教練莫拉托魯的網球學院展開緊張備戰,其間,她還和老公一起出席了英國哈裡王子的婚禮,隨即抵達巴黎。

  “雖然我很愛網球,但現在女兒奧林匹亞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任何事都不能與她相提並論。”小威說,昔日霸氣十足的女王如今愛意滿滿,“我要按時出席新聞發布會,因為已經一天沒看到女兒了,(新聞發布會結束后)我要趕緊回家。”

  沒有種子席位惹爭議

  “所有媽媽都要度過一段艱難的孕期,必須從所有事情中抽身,(生寶寶后又要)為重新開始而努力。”小威無奈地說。按照簽表,如果順利晉級,她將在第4輪與莎拉波娃提前相遇。

  WTA針對因懷孕而暫別賽場的高排位女子運動員的一項特殊排名規定:在她們復出后提供保護性排名,而不是依據當前的世界排名決定參賽資格。此舉能確保她們的參賽權,但卻不能幫助她們獲得種子選手身份。

  小威未能獲得法網種子也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甚至有輿論抨擊法網組委會“不近人情”“刻板冷酷”。

  “這等於要從頭開始,真的很難﹔我認為需去保護女性擁有自己生活的權利,你不能等著自己退役之后再生小孩。”小威表示。實際上,前世界第一阿扎倫卡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她在本屆法網止步第一輪。

  “我希望看到(規則)修改,”莎拉波娃表示,“對於一名女運動員來說,(懷孕后)想要回歸賽場需要在身體上和心理上付出難以置信的努力。每一天的奔波、經歷以及情感變化都是完全不同的。”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哈勒普也支持排名保護。

  法網昨天戰報

  男單第1輪

  (17)伯蒂奇 2︰3 查迪

  男單第2輪

  (20)小德 3︰0 穆納爾

  女單第1輪

  (1)哈勒普 2︰1 裡斯克

  女單第2輪

  (4)斯維托麗娜

  2︰0 庫茲莫娃

  (8)科維托娃

  2︰0 阿魯阿巴倫娜

  (26)斯特裡科娃

  2︰0 馬卡洛娃

  法網今天對陣

  男單第2輪

  (1)納達爾VS佩拉

  (3)西裡奇VS胡爾卡科茲

  女單第2輪

  (1)哈勒普VS湯森德

  (17)巴蒂VS小威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