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馬拉鬆連接起城與人(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6月01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植於一座城市,連接起無數奔跑和歡呼的身影。這正是馬拉鬆的魅力所在,動力所在

  

  馬拉鬆能為一座城市帶來什麼?

  從冷到熱、從少到多,從小眾到大眾,從爭勝到參與,馬拉鬆在中國已經成長為現象級的體育活動,主辦者要回答的核心問題,依然沒變。

  問題雖然沒變,答案已經不同。曾經,馬拉鬆“展示城市形象”的意義被格外推崇,賽道“經過哪些地方”自然關系重大。如今,人們更為深刻地意識到,城市形象由沿途的建筑和風景組成,也由參與的跑者和沿途的觀眾組成﹔城市形象不僅由諸多硬件展示,也和賽事組織這樣的“軟件”密切相關。觀念的升級,折射出馬拉鬆運動在中國的成長軌跡,也將體育文化與城市形象、市民生活更為有機地融合。5月27日落幕的長春馬拉鬆,就帶來不少這樣的啟示。

  3萬跑者和數倍於此的觀賽人群,共同組成了長春馬拉鬆的人文景觀。比賽沿途經過不少居民區,“加油聲真給力。”“汽車廠的街道兩邊全是觀眾,特別熱情。越跑越有力。”來自跑者們的感受,生動傳遞出馬拉鬆與城市之間的一種天然聯系。開放的賽道,積澱起馬拉鬆獨特的城市文化,而跑者和觀眾之間的互動,則是開放的參賽環境中最富感染力的內容。如何營造這種氛圍,讓觀眾更便捷地加入進來,自然成為賽道設計中重要的理念指引。

  “百姓健康了,城市就更健康了。我願意帶著大家一起跑。”這是冬奧會冠軍周洋和家鄉父老一起奔跑的心聲。長春有著深厚的冰雪運動底蘊,“城市馬拉鬆雖然隻舉辦了兩次,但‘雪上馬拉鬆’瓦薩越野滑雪節已經連續舉辦了16年,長春是一座把馬拉鬆從冬天跑到夏天的城市。”在長春市體育局局長劉海玉看來,從冬到夏,市民“全季全運動”的熱情,正是長春馬拉鬆快速成長的重要基礎。“去年開賽前還有3500人的報名缺口,今年報名開始不到5天就全滿。”

  雖然只是馬拉鬆大家庭中的“二年級生”,但得益於近年來馬拉鬆井噴式發展的熱潮,長春馬拉鬆在跑者服務、參賽體驗等環節已有不少匠心之處。“感覺整座城市都很重視長春馬拉鬆。”而馬拉鬆能夠連接起“整座城市”,其更深層次的體現,就在於連接起這座城市的人們。“讓本地人自豪,讓外地人向往”,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道出了長春馬拉鬆在人文層面的價值追求。

  深植於一座城市,連接起無數奔跑和歡呼的身影。這正是馬拉鬆的魅力所在,動力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1日 15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