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強巡禮之沙特阿拉伯:

時隔12載殺回決賽圈 “沙漠之狐”力爭不做背景帝

2018年06月01日16: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作為亞洲足壇的傳統強隊,沙特阿拉伯曾6次打進亞洲杯決賽並3次捧杯。然而在世界杯賽場,成績就差強人意了,近20年來更是慘不忍睹,1998、2006年兩屆世界杯小組賽未嘗一勝,2002年世界杯小組賽全敗,其中0-8慘敗於德國是近36年來世界杯最大分差紀錄。隨著澳大利亞加入亞足聯,以及其他亞洲球隊的崛起,沙特在2010和2014連續兩屆世界杯在預選賽階段折戟。

時隔12年,沙特阿拉伯再次殺回世界杯決賽圈,在本次世界杯的世預賽上,這支“西亞綠鷹”有著不俗的表現。40強賽保持不敗頭名晉級,12強賽與阿聯酋、日本、澳大利亞、伊拉克、泰國分在一組,沙特在主場1-0擊敗日本,積分反超澳大利亞,以小組排名第二的成績直接晉級決賽圈。

沙特阿拉伯28人大名單:

門將:阿薩夫-阿爾-卡爾尼(伊蒂哈德)、穆罕穆德-奧維斯(阿赫利體育)、穆薩萊姆(阿赫利體育)、穆艾烏夫(希拉爾)

后衛:曼蘇爾-哈爾比(阿赫利體育)、沙拉尼(希拉爾)、布雷克(阿爾拉德)、穆瓦拉德(阿赫利體育)、莫塔茲(阿赫利體育)、奧薩馬(希拉爾)、奧馬爾(利雅得勝利)、賈法裡(希拉爾)、布萊希(希拉爾)

中場:阿卜杜拉(利雅得青年)、阿卜杜勒馬裡克(希拉爾)、奧塔伊夫(阿爾拉德)、賈西姆(阿赫利體育)、侯賽因-穆加維(阿赫利體育)、薩爾曼(希拉爾)、納瓦夫(希拉爾)、卡諾(希拉爾)、巴哈巴利(阿爾沙巴布)、阿爾科瓦卡比(伊蒂法克)、塞勒姆(比利亞雷亞爾)、耶希亞(利雅得勝利)

前鋒:法赫德·穆瓦拉德(萊萬特)、薩赫拉維(利雅得勝利)、阿西裡(阿赫利體育)

這份大名單中,出現幾名西甲球員,帶有一些迷惑性,事實上,這些球員僅是沙特足協國腳培訓計劃的一部分,沙特足協以提供商業贊助為條件,今年1月把9名球員租借到西班牙俱樂部接受培訓,但球員們在西班牙聯賽中基本沒有得到登場的機會。

沙特鋒線尖刀薩赫拉維

31歲的鋒線老將薩赫拉維或是沙特隊名氣最大的球員,他在國家隊出場33次打進26球,在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階段,薩赫拉維共打進16球,是世預賽亞洲區最佳射手之一,沙特今年4月還特意花了大價錢讓他到曼聯接受為期3周的訓練,以便保持狀態。另一位鋒線攻擊手法赫德·穆瓦拉德也值得關注,他是沙特足壇新崛起的一名閃亮新星,擁有不錯的身體素質,是沙特絕殺日本晉級世界杯決賽圈的功臣。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主帥胡安·皮齊,出生於阿根廷后入籍西班牙,年輕時候是名不錯的鋒線球員,2016年,他接替桑保利出任智利國家隊主帥,帶領球隊獲得了美洲杯冠軍以及2017年聯合會杯亞軍,由於智利未能從世界杯南美區預選賽出線,皮齊去年10月主動辭職,但11月很快被聘請為沙特隊主帥,這也是去年沙特隊聘請的第3名主帥。

總體來看,沙特國家隊的實力在世界杯參賽球隊中位居下游,小組賽階段中被分在A組,與他們同組的有東道主俄羅斯、非洲勁旅埃及和南美豪強烏拉圭,盡管這個組缺乏頂級豪強,但沙特出線形勢依然渺茫。在5月28日進行的一場熱身賽中,沙特1-2不敵意大利,讓打進世界波的巴洛特利重新火了一把,在俄羅斯要想不淪為背景帝,對沙特來說顯然有不小難度。(文:歐興榮 實習生 宋慧)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