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中國女足新帥賈秀全:目標打造團隊足球

岳東興
2018年06月02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新帥賈秀全:上任是勇敢冒險,目標打造團隊足球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岳東興)“大家辛苦了。今天是最熱的,比昨天還熱!”——1日下午的奧體中心,在36攝氏度高溫下的訓練開始前,中國女足一年來的第三任主教練賈秀全接受了媒體採訪。對於為何接過女足帥印、怎樣重塑“鏗鏘玫瑰”的技戰術風格、如何同時兼顧大連一方聘請他為青訓總監等話題,這位55歲的中國足壇名帥一一給予回應。

歷史的機遇 足協高層的信任

在法國籍老帥布魯諾、冰島籍教頭埃約爾鬆先后於去年11月和今年5月“下課”后,在男足領域執教經驗和履歷豐富的賈秀全在5月23日正式上任。

當新華社記者問道,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決定接過女足主帥的教鞭時,賈秀全說:“我覺得歷史既然選擇了我,有很多機緣,選擇了我,不可能退吧。我希望還是作為足球人,男女足不分家,足球是一樣的,希望能夠把在男足的一些成功經驗,能夠帶給女足,幫助女足。其實女足的成績比男足好,可能在近幾年有些人員也好、成績也好,可能有些后退。我們是來為女足服務的,爭取把我們自己的東西帶給她們。”

“其實我覺得,要說什麼具體的決心也好,偉大的目標也好,其實我們沒有,其實我們就是歷史的機遇,足協高層領導的信任,我們不能推,所以我們就勇敢地冒險,帶女足。”

打造團隊足球 強化攻防轉換

對於新華社記者提出的如何讓國家隊能夠延續性發展的問題,賈秀全說:“雖然我對女足不太熟悉,但是足球規律是通的,身體的結構和性格上差異可能不一樣,但是希望我們的工作能夠耐心、細致,能夠把女足自身的特點發揮出來,真正像一個團隊在作戰。”

他說,中國女足的每一點進步和歷任教練都是分不開的。“我們還是把前人的一些好的東西繼承下來,不足的或者是我們看到的問題,我們去彌補。”

對於將來技戰術風格的打造,賈秀全說,最重要一點,“希望能夠打造一個團隊”。

“我講究的是團隊足球,希望她們能夠把自身能力融入這個球隊當中。至於技術風格,我覺得還是這樣,足球的規律抓住攻防轉換,每一次可能大家也看到,中國女足和強隊打,有這麼一兩次機會,但是我希望這種機會,在今后通過訓練,能夠多,能夠更合理,能夠化成比分和進球,這就是我們將來要追求的。”

他說,這需要在訓練中不斷強化,要攻守轉化,防攻轉換,守完了之后丟球的轉換,這都需要一步一步練,需要教練精心打造,設計一個戰術套路,這是關鍵。另外,從每一腳球開始,講究速度,球的速度也是速度,整體的速度,不是說球員跑得快就是速度。“所以這就是我心目當中的團隊足球,抓住足球這麼一個攻防轉換的規律,能夠真正做到攻和防都體現出自己的速度來。包括沒有機會,怎麼把球控制住,我覺得姑娘們還是有這能力的。”

國家利益第一位

在中國足協5月23日官宣賈秀全上任后,大連一方隨后在27日宣布聘請賈秀全為俱樂部青訓總監。對於如何兼顧的話題,賈秀全明確表示,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說:“女足的利益,我是全身心投入的。至於說一方,我覺得無論將來培養年輕人也好,還是什麼樣,都是為了中國培養人才。現在我是中國女足主教練,全力以赴為中國女足服務,其他沒有什麼可說的。”

在過去三天的集訓中,女足姑娘們的投入度讓賈秀全印象深刻。他說,這些隊員技術還不錯,而且真的很盡力訓練。“其實我挺感動的,帶了這幾堂課,昨天是35度,練了將近兩個半小時……她們也是無怨無悔。”

對於未來國家隊選人的標准,賈秀全說,無論老隊員還是新隊員,隻要態度有為國爭光的欲望,有能力有特點,都會提供給她們國家隊的平台。“還是那句話,希望合力把中國最好的女足球員合到一起,為國爭光。”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