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0比4不敵張本智和 張繼科僅恢復五成功力

王笑笑
2018年06月02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繼科僅恢復五成功力

“太快了,太快了。”賽后張本智和連呼沒想到這麼快就能獲勝。昨天,在深圳進行的中國乒乓球公開賽男單正賽首輪角逐中,15歲的日本小將僅耗時35分鐘便以4比0戰勝30歲的中國隊“大滿貫”得主張繼科。后者表示,這只是一場普通的比賽,自己的狀態正在慢慢回升。

“我要放下架子拼對手”

張本智和的父母曾是中國專業乒乓球選手,后到日本生活。張本智和於2014年加入日本籍,后入選日本國家隊。在去年的杜塞爾多夫單項世乒賽上,這名“天才少年”便爆冷晉級男單八強。如今,他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10位。在今年的亞洲杯上,他曾擊敗中國名將、去年世乒賽亞軍樊振東。

盡管張本智和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已有兩年,但由於張繼科自裡約奧運會后很少參賽,兩人此前還未曾交手。本場賽前,張繼科笑稱,“我在明,對手在暗,我要用15歲的心態去跟他拼才行。現在巡回賽中有大概100多人我都沒見過,而且他們都比較年輕,也不會把我真當成世界排名第167位的選手去打,遇上我都會抱著‘拼’的心態。我也必須放下架子去跟他們拼,因為比賽不是誰之前取得的成績好誰就能贏的。”

“速度實在跟不上對手”

昨天的比賽,整個過程可謂“一邊倒”。除第三局兩人一度僵持至7平外,其他時間張繼科基本沒什麼機會,很快便以8比11、3比11、8比11、6比11連輸4局。比賽結束時,張本智和沒有像以前戰勝勁敵那樣大肆慶祝,而是謙遜地主動上前與張繼科握手。他曾表示,張繼科是自己的偶像。2012年,張繼科在倫敦奧運會上完成“大滿貫”壯舉,當時還是小學生的張本智和就很喜歡他。昨天賽后,他說張繼科的表現並不差,但自己勝在“打得很好”,發揮了100%的水平。

張繼科則說,自己在技戰術層面並不輸對手,但速度實在跟不上了,“他打得太快了,在全世界都能排前幾名。”他還說,自己的比賽感覺已經比一周前的中國香港公開賽好多了,“我覺得會一天比一天好。現在已經把狀態恢復到五成了,再有兩三個月可能就恢復到六七成。”他同時坦承,面對本場比賽快速、高強度的對抗,“自己還是顯得力不從心。”

“輸球后不擔心被質疑”

盡管外界對本場比賽十分關注,但張繼科表示,對於自己來說,這只是一場普通的比賽,“發現自己真正不足的地方,今后訓練加以彌補,才是比賽的最大價值。與其贏得稀裡糊涂,還不如把問題找出來之后輸掉比賽,回去訓練還可以有針對性地解決。”

其實,很多球迷都好奇:早已功成名就的張繼科,為何不選擇退役,而是繼續堅持戰斗?談及此,有“藏獒”稱號的張繼科實話實說,“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感覺自己還可以打,畢竟身上也沒有太多傷病。現在,輸贏對我來說不是特別重要,因為我才恢復訓練一個多月,心理、技術還存在不足,需要比賽來檢驗。”復出后將目標定為“重返世界排名前十、躋身東京奧運會陣容”的他進一步表示,自己如今打球的心態非常好,真正做到了“享受乒乓球”,“隻要全力以赴,無論什麼比賽都當成奧運會去打——這種感覺我非常喜歡。無論輸贏,在場上能盡全力,這就是我想要的。”

雖然輸球,但張繼科並不擔心遭受質疑,“輸球肯定引發質疑的聲音,而我沒必要受太多這方面的影響。如果某一天身體上、技術上確實感覺有些吃力了,我會去考慮是否轉型。”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