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熱身賽2-0勝泰國 裡皮可以鬆一口氣了嗎?

張喆
2018年06月03日09: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真的可以鬆一口氣了嗎?

裡皮率國足在曼谷以2比0擊敗泰國隊,收獲了8年來第一場客場熱身賽的勝利,也算真正報了5年前主場以1比5慘敗給對手的“一箭之仇”。

昨天是俄羅斯世界杯開幕前的一個重要的國際比賽日,國足上一次客場熱身贏球,恰恰也是2010南非世界杯前的國際比賽日,當時的“高家軍”在法屬留尼旺憑借鄧卓翔的進球,以1比0小勝前世界冠軍法國隊。如今的裡皮帶領的國足在經歷了中國杯的慘敗后,加上有明年1月的亞洲杯的任務在身,已不再奢望與世界一流高手過招找虐,而是切切實實把熱身對手瞄准亞洲對手。

5年前主場慘敗給泰國隊的那場比賽應是一次意外,而且熱身賽的作用無非就是鍛煉球隊磨合陣容,若非球員狀態和心態發生嚴重問題,國足贏下泰國隊本來就是大概率事件。

當然,一周前在南京僅以1比0小勝緬甸隊的結果,令外界開始發出一些針對裡皮的負面聲音——這斷不會是某些媒體的“有感而發”,而很可能是中國足協決策層內部一些矛盾意見的“媒體呈現”。所以反映到裡皮身上,他所承受的壓力還是很大的,畢竟在亞洲杯之后是否續約,中國足協還沒有給出一個確切的答復。難怪,昨晚當武磊打進第二個進球鎖定勝局的時候,裡皮罕見地表露出很興奮的情緒。當然,他還遠未到鬆一口氣的時候!

最近兩場熱身賽雖然贏了,但過程肯定不會令大多數球迷和媒體滿意。這固然是一個試陣的過程,但大面積的新人要完全頂替原來的主力陣容,暫時來看還不現實。

裡皮這次選擇的球員,一方面是基於比賽的欲望和態度,另一方面則完全是根據其最近在聯賽中的狀態。事實也証明,這個方向並沒有錯。比如鋒線上,肖智和武磊這對暫時狀態最佳的中超本土射手,確實也就是短期內國足無可替代的鋒線組合。肖智的身體優勢和武磊的進球嗅覺在最近兩場熱身中已充分表現。

鄭智雖然年紀大,但裡皮在明年亞洲杯恐怕還會讓他繼續以隊長身份擔當中場核心的角色。鄭智身邊,吳曦是一個比較固定的配合人選。至於第三個后腰是朴成、何超還是重新找回黃博文,那就隻能繼續考察了。至於后防線,目前裡皮還未能拿定主意,張呈棟、於海這兩個邊后衛恐非長久之計,尤其於海這條邊,近兩場熱身已經暴露出太多問題。

相信外界目前對國足接班人的質疑、對球隊新舊磨合中存在的各種問題,裡皮都了然在胸。減少雜音,讓裡皮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真正做好國足“換代”的方案吧!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