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際友誼賽 中國男足取得兩連勝

2018年06月03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6月2日晚,在泰國曼谷的滂沱大雨中,中國男子國家足球隊在一場國際友誼賽中依靠武磊的兩個進球,在客場以2︰0擊敗泰國隊,收獲了近期的連續第二場勝利。與5月26日坐鎮主場一球小勝緬甸隊相比,中國男足此番在客場兩球擊敗實力不俗的泰國隊,含金量明顯更高一籌。本場比賽中,磨合中前場組合以及應對天降大雨的突發情況,是中國隊需要面對的“兩道考題”,然而從中國男足球員比賽中稍顯生疏的配合以及一些不甚合理的處理球來看,這兩道題的解答並不算完美。

此番面對泰國隊,中國男足主教練裡皮隻對上一場對陣緬甸隊的首發陣容稍作調整,意在進一步強化球員間的默契,不過在雨勢尚不算大的上半場,其效果並不理想。與泰國隊相比,中國隊在組織進攻時難以打出流暢的配合,鋒線三人組武磊、肖智和黃紫昌之間缺少聯系呼應,本場進入首發陣容的朴成則尚未完全找到隊友的節拍。可以看出,在第100次代表國家隊出戰的鄭智帶領下,中國男足隊員都在努力加強相互間的配合,不過終究還是因欠缺默契而失誤頻頻,難以制造真正的威脅。

當難以通過配合發動有效攻勢時,個人能力便起到了關鍵的作用。正是依靠肖智和武磊的個人能力,中國隊在上、下半場各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反擊,並由武磊攻入兩球幫助球隊取得本場比賽的勝利。縱觀全場比賽,中國隊在多數時間內並不佔據著場上的主導,但可以在略顯被動的形勢下帶走一場勝利,對目前的球隊來說也是一種收獲。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本場勝利還要得益於門將顏駿凌多次高接低擋的神勇發揮,以及主裁判的“手下留情”,使得中國隊在本方禁區內逃過了至少兩次的點球判罰。

值得一提的是,半場休息時,賽場的雨勢突然增大,短時間的大量積水使得下半場不得不推遲了將近一個小時。突如其來的暴雨給比賽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也要求比賽雙方不得不在技戰術上有所調整,如何應對這場暴雨,成為了本場比賽出給中國男足的一道“附加題”。稍顯遺憾的是,面對積水嚴重的場地,中國男足球員卻多次嘗試盤帶等並非最為合理的處理球選擇,導致效率大減。相比之下,泰國隊對於這一天氣和場地則更為適應,下半場一度對中國隊球門形成圍攻之勢,所幸最終並未取得進球。

不過,對陣緬甸隊和泰國隊兩場友誼賽中國男足所暴露出的默契程度不足等問題,也在裡皮的意料之中。解決這一問題將成為中國男足接下來集訓比賽中的重點工作,在2019年亞洲杯開賽之前,中國男足依舊有較為充足的時間。“現在是球隊新老交替的時間節點,隊伍非常團結,共同為亞洲杯以及下屆世界杯的參賽資格而努力。”武磊賽后表示。

明年舉行的亞洲杯決賽階段比賽,中國隊同韓國隊、吉爾吉斯斯坦隊和菲律賓隊同分一組,小組出線問題並不大。據了解,在亞洲杯開始前,中國隊還將在9月到12月期間進行6場左右的國際友誼賽作為熱身。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