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8年度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騰龍洞杯”湖北利川站(國際賽)開跑

2018年06月03日11: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利川6月3日電(記者王霞光)今天,2018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騰龍洞杯”利川站(國際賽)在龍船調的故鄉——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開跑,這也是有著“中國山馬第一城”稱號的利川市連續第三年舉辦該項賽事。今年此站賽事共吸引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3500余名跑步愛好者參賽報名,比賽分為兩個項目四個組別進行,分別是山地馬拉鬆42公裡個人賽男女組,以及6.6公裡的群眾健身賽男女組。

本站賽事由中國登山協會、湖北省體育局、湖北省旅游委、湖北省民宗委、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辦﹔湖北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湖北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湖北省田徑協會、恩施州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利川市人民政府承辦﹔利川市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利川市電視台(新聞中心)、利川市旅游委、利川市民族宗教事務局、東城街道辦事處協辦﹔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

利川地處北緯30°緯度線,是巴楚文化的交匯之地,也是八百裡清江的發源地,年均氣溫16.7℃,被譽為“天然氧吧、避暑涼城”。據了解,就在比賽前日(6月2日),利川召開旅游氣候資源發布會,中國氣象學會宣布利川氣候資源評估結果,正式授予該市“利川·中國涼爽之城”榮譽稱號。這是湖北首個以氣候命名的城市,也是中國氣象學會以氣候優勢為主題授牌的全國第九個城市。2018利川山馬以“涼城山馬·鄉村振興”為主題,吸取前兩年成功舉辦大型賽事的經驗,今年嘗試採用“政府主導、市場主辦、社會參與、全市場化運作”模式,賽事場面更宏大,今年利川站賽道仍然保留登奇峰、下幽谷、穿溶洞、越森林、賞絕壁、觀飛瀑等賽事特色,讓跑者們全面體驗清涼利川的無限魅力。

比賽當日上午8:30,比賽開幕儀式在白鵲山生態園民宿度假村廣場舉行,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湖北省民宗委二級巡視員段緒光,中共恩施州委常委、宣傳部長尹達,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長高敬佩,中共利川市委副書記、利川市人民政府市長張濤,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中國田徑跨欄名將史冬鵬,湖北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書記、主任張華,湖北省體育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何陸勝,恩施州文體新廣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坤德,恩施州民宗委黨組書記、主任向莉萍,恩施州旅游委副主任胡福先,利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代成,利川市政協副主席王代軒,杭州開元旅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妙林,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子輝,飛秒(漳州)服飾發展有限公司總裁吳鴻鋒,北京凱瑞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廖勇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開幕儀式。

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長高敬佩主持開幕式。利川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濤致辭,他表示,近年來,利川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全力打造全國知名生態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大力實施“旅游+”戰略,深化核心景區、重點景區開發和旅游品牌創建,推進民宿旅游、山地旅游和康體運動、養生休閑、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讓利川先后獲得“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等榮譽稱號。“利川正在加快成長為‘鄂西生態文化旅游圈’核心板塊、生態宜居的全國知名休閑避暑勝地。”他說,“我們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奮勇爭先,將文化體育作為生態旅游產業集群發展的重要抓手和動力,著力打造戶外旅游、運動精品路線,讓大家在運動中欣賞到利川絢麗多姿的自然風光,體驗到利川深遠厚重的土苗文化。”

湖北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書記、主任張華在發言中表達了對各位領導、嘉賓、媒體以及參賽運動員們的熱烈歡迎與感謝。他提出:“利川不僅是中國山馬第一城,還是中國山馬樣板城。我們將大力支持利川將山地馬拉鬆辦成全國群眾體育精品賽事。”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湖北利川站連續多年的成功舉辦,吸引了全世界上千名選手參加,為廣大山地馬拉鬆愛好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也為擴大宣傳提升城市影響力、促進文化和旅游發展、推廣山地運動的普及起到了積極作用。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也在開幕式上,對飛秒(漳州)服飾發展有限公司進行了2018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官方贊助商授牌。

上午9:00,隨著發令槍響,參賽運動員紛紛沖出起跑線。42公裡個人賽選手們從白鵲山生態園民宿度假村廣場出發,跑過由土質公路、碎石路、機耕道、吊橋、石板路等路段組成賽道,累計爬升約1519米(最高海拔1344米),最終抵達位於騰龍洞景區的比賽終點。今年的“騰龍洞杯”湖北利川站(國際賽)賽道依然保留“三道龍門”的自然風光,將花千谷景區、騰龍洞旅游風景區、茅田石板路、白鵲山民宿一線串珠。參賽跑者們途經百裡絕壁、飛流瀑布、傲嘯獨峰、原始森林、遠古村寨,在挑戰自我的同時,感受集人文花海風景、岩溶自然景觀、民族民俗文化於一體的“涼城”利川之美。

為擴大活動影響,利川市依托山地馬拉鬆賽事,策劃了“山馬七天樂、文旅嘉年華”系列活動。從5月29日至6月4日7天時間,每天都有活動,每天都有新意。“無問東西 涼城利川”滬蓉沿線媒體行、湖北利川·台灣宜蘭民宿對話、戶外運動裝備、特色產品展銷、篝火聯歡、社區文藝展演等活動逐一呈現。除此之外,中央民族歌舞團、省民族歌舞團也於賽事期間助力利川山馬賽,讓廣大本地市民、參賽選手及來賓們在比賽之余一飽眼福。

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於2016年首次推出,以“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為主題,鼓勵廣大跑步、健身愛好者們,通過在山地馬拉鬆比賽中的體驗釋放自我,收獲成功與健康。2018年,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擬舉辦9站比賽,湖北利川站(國際賽)為第三站。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