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諶龍,男羽的大旗你不扛也得扛

鄧菲菲
2018年06月04日08:3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諶龍,男羽的大旗你不扛也得扛

2018年湯尤杯已然落幕,國羽終於奪回了魂牽夢縈的湯姆斯杯,看起來是個圓滿的結局。但是與中國女羽水平下滑的現狀已經暴露無遺相比,中國男羽的問題多少還是被重奪湯杯的喜悅掩蓋了一些,其實究其本質,兩隊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后備力量不足,單打打法保守落后。這次很幸運,男隊的新人石宇奇頂住了考驗,但諶龍又一次在一單位置上丟分,讓人不免為中國男羽的未來感到擔心。

在湯杯決賽結束后筆者曾經寫過,諶龍輸給桃田賢斗、第一局還輸出了9:21這樣的大比分,並非他不想贏,而是實力所致。如今的桃田正處於職業生涯的巔峰期,連同樣年少力壯的安賽龍都被他打了一局21:9,諶龍輸出這樣的比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可以理解就代表默默接受嗎?眾所周知,林丹已經處在一個隨時都有可能退役的年齡,一旦他選擇結束自己的國家隊生涯,能夠為中國男羽扛起大旗的就隻有諶龍——作為當今中國男單排名最高的選手、奧運會男單冠軍,這面大旗,他不扛也得扛。

雖然林丹在本屆湯杯決賽中並沒有上場,被調侃為“躺冠”,但實際上誰都心知肚明,林丹對於中國男羽就是“定海神針”一般的存在。作為世界羽壇史上最偉大的選手,他除了在個人賽方面取得了輝煌的成績,在團體賽場也為中國隊做出了別人難以企及的貢獻:五次帶領國羽奪得蘇迪曼杯,六次率領國羽奪得湯姆斯杯,哪怕是在35歲這樣的高齡,隻要有他在,你還是會感覺他有力挽狂瀾的能力,這就是真正的領軍人應該具備的氣質,而如今的諶龍,雖然看上去個人賽的成績已經達到了領軍人的水准,但卻不能擔起像林丹那樣率領球隊前行的重任——作為一哥,上來就第一個丟分,把壓力都扔給小弟們來扛,如何穩定軍心?

平心而論,如今的諶龍面臨很多的問題:年齡增長、能力下降、打法落后、思想保守……如果說前兩個是他不可抗拒的因素,那麼如今的他就應該積極地去在后兩個方面做出改變。就像趙劍華說的那樣:“他應該重新評估要用怎樣的方法可以走得更遠。”打法落后保守,如今的國羽面臨同樣問題的並不是隻有諶龍一個人,如果作為奧運冠軍、男隊一哥的他可以率先做出改變,無論結果如何,他的勇氣都可以為其他隊員樹立榜樣,而他的改變成果也可以為其他隊員提供很好的參考價值。

國羽重奪湯杯看起來很美,但實際上在林丹和諶龍之后,中國男單這麼多年也就冒出來了一個石宇奇,而且這還只是他第一次參加湯杯這樣的團體大賽。就國羽目前新人成長的速度而言,這個時間不會短。林丹已經超額完成了他的部分,接下來需要諶龍去完成他自己的任務,這是無法逃避的責任。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