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電競都入亞了 入奧還會遠嗎?

2018年06月04日08:3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競都入亞了,入奧還會遠嗎?

  5月20日,英雄聯盟季中冠軍賽,中國最強戰隊RNG3:1戰勝韓國KZ戰隊,獲得世界總冠軍。

  2017年,中國電競市場規模已突破650億元。

  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於2018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北京時間5月16日,亞奧理事會公布六個電子體育作為表演項目亮相亞運會,當中包括《英雄聯盟》《實況足球》《爐石傳說》《星際爭霸II》《王者榮耀》和《皇室戰爭》。作為電子競技進入大型綜合運動會的“試水”,它們將出現在八月舉行的雅加達亞運會賽場上。

  去年英雄聯盟全球最高等級的賽事S7全球總決賽首度移師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這場盛大的總決賽也標志著2017年成為中國電競“元年”。據艾瑞咨詢《2018中國電競行業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電競市場規模已突破650億元。主流游戲品牌搭建的大賽平台引領電競行業進入高速發展軌道,並受到年輕一代電競擁躉的熱捧。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鄒甜

  助推

  六款“入亞”游戲擁有強大中國資本

  在種類繁多的賽事中,最終《英雄聯盟》《實況足球》《爐石傳說》《星際爭霸II》《王者榮耀》和《皇室戰爭》脫穎而出,成為亞運會的表演項目。這六款游戲覆蓋了在線戰術競技游戲、策略類卡牌游戲和模擬體育游戲和即時戰略游戲,而這些游戲不僅是主流游戲中的大IP,同時也更符合奧運精神。

  六款“入亞”的游戲,其背后都擁有強大的中國資本,其中《英雄聯盟》、《王者榮耀》與《皇室戰爭》分別由騰訊開發或代理,另外三款則與網易有著密切的關系。游戲品牌通過籌備從國家至國際級的賽事,使得電競游戲得到良好推廣。

  以《英雄聯盟》為例,最近以全華班陣容出戰的RNG(皇族電子競技俱樂部)擊敗韓國KZ戰隊奪得MSI(英雄聯盟季中冠軍賽冠軍爭奪戰)冠軍,使得《英雄聯盟》這款游戲大熱。《英雄聯盟》通過6年的推廣,搭建了“城市賽——發展聯盟——地區頂級聯賽——洲際賽——世界賽”職業體系,從2001年開始創辦的英雄聯盟職業賽事的最高級別賽事“S賽事”更是受到全球粉絲的追捧,去年第七屆移師北京鳥巢,其中半決賽RNG對SKT,線下觀眾座無虛席,線上突破8000萬粉絲在線。

  而今年的MSI,在RNG殺入決賽的背景下,第三方數據統計線上超過1億2700萬觀眾收看直播。相比起《英雄聯盟》的發展,《王者榮耀》僅通過1年的推廣,便與前者齊頭並進的架勢,去年的王者榮耀職業聯賽秋季賽總決賽在深圳春繭體育館舉行,場館13000個座位在開票僅12分鐘內被悉數搶購完,這場電競盛宴也被認為是電競行業的“超級碗”。

  擁有大IP的賽事不少,但能夠進入亞運會成為表演項目的游戲最終隻有六款。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六款游戲之所以能順利入亞,主要與其屬性符合奧運精神有關,而同樣擁有超高人氣的射擊類的FPS游戲、CS游戲因畫面太暴力血腥而未列入入亞陣容。

  亞運會參賽選手的選拔方案仍未公布,而中國隊將會派怎樣的陣容出戰,目前國家體育總局進入最后確定階段。

  金牌游戲制作人黃鏵:

  未來電競有望入奧

  上周末,由黃埔文化創建的大灣區數字娛樂產業園正式舉行開園儀式,灣區數娛CEO,金牌游戲制作人黃鏵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廣州動漫、游戲產業基因濃厚,市場份額佔全國的40%,但廣州的動漫、游戲企業,多是自發式集聚,缺少一個擁有政府指導,政策扶持的數字娛樂產業園作為聚合點,發力追趕先進地區。

  “從從研發游戲公司來講,廣東在全國范圍甚至世界來說都是處於領先的。像網易、騰訊都是廣州深圳的企業,其中網易、三七互娛都是廣州的企業,在整個中國游戲產值來說,80%左右都是廣東省內,影響力肯定是世界級的”,黃鏵認為,雖然廣東擁有頂類的游戲公司,但精英游戲玩家人才流失情況相當嚴重,“廣州雖然擁有良好的電競土壤,但推動量還是滯后,所以我們創建灣區數娛產業園,就是要加快產業培育,目前在上海、寧夏和江蘇等地區在政府的支持下都有電競小鎮,把廣州的精英選手都吸引走了,比如LPL春季賽的勁旅EDG戰隊,現在我們的產業園建立后,他們有望回歸。”

  黃鏵曾是著名游戲《大話西游》的創始人,談及電競行業的發展,他認為中國經歷了“拒絕、默認、支持到全面配合發展”幾個階段,“我上世紀90年代末讀大學的時候,當時國家對於電競的認可度還不高,但我認為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在2010年之后,電競已經成為了文化產業的支柱收入行業,現在即將進入2020年,國家相關部門和社會團體都認可這是科技的未來。尤其是90后和00后,他們不再為生活而工作,而是為興趣而工作,他們為興趣尋找人生價值。”

  對於六款電競游戲進入亞運會的爭議,黃鏵認為電競與體育運動有同樣的屬性,“雖然以計算機、手機作為載體,但更多還是講究人與人的配合,手眼腦力協調,有完整的一套賽事規則,有技巧,也需要教練場外指導。作為一項運動,跟現在的跑步、游泳、足籃球,在性質上的核心是一樣的,只是展示起來更虛擬、更數字化一點。”黃鏵表示,電競的發展趨勢是不止進入亞運會,甚至還有望進入奧運會,“其實奧運會大家庭對電競是歡迎的,只是用哪幾款游戲作為比賽項目仍在討論過程中,相信入亞會推動這件事的進程。”

  據透露,灣區數娛產業園未來也將與第三方賽事品牌聯合推動舉辦品牌杯賽,同時引進人才培訓、俱樂部運營和賽事推廣。

  鏈接

  進入亞運會的

  六款游戲

  《英雄聯盟》游戲裡擁有數百個個性英雄,並擁有排位系統、符文系統等特色養成系統。游戲有匹配系統、符文系統、召喚師技能、排位賽、好友系統、觀賽系統等,滿足不同層次玩家的需求。

  《王者榮耀》玩法以競技對戰為主,玩家之間進行1V1、3V3、5V5等多種方式的PVP對戰,還可以參加游戲的冒險模式,進行PVE的闖關模式,在滿足條件后可以參加游戲排位賽等。

  《實況足球》一款3D足球游戲,擁有清晰的球員外觀和動作,通過玩家操作,實現虛擬世界中的足球大戰。

  《皇室戰爭》游戲中有74種卡牌,卡牌按品質主要分為普通、稀有、史詩、傳奇四個檔次,按類型主要分為部隊、建筑、法術三大類。玩家可以從自己的牌庫中選擇8張卡牌來組成玩家自己的“出戰卡組”,並對戰界面點擊“對戰”搜索對手,與對手進行對決。

  《爐石傳說》是一款數碼收集式策略類卡牌游戲,玩家們可以選擇扮演魔獸爭霸系列中的九大英雄之一,輪流從他們自己組合而成的套牌中使用卡牌,從而施放強大的法術,使用英雄們的武器和技能,或是召喚強大的隨從幫助他們擊敗對手。

  《星際爭霸II》是一款科幻即時戰略游戲。游戲中精彩戰役令玩家置身於科普盧星區,通過劇情戰役、多人對戰和合作任務,體驗星際霸權戰爭。玩家可以扮演游戲中三大種族的指揮官,在科普盧星區上演生存大戰,也可以同旗鼓相當的對手一決高下,攀登天梯,奪取榮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