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體育產業周報

體育健身用品等進口關稅調整 北京冬奧場館建設計劃發布

2018年06月04日15: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體育健身用品等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5.9%降至7.1%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進口關稅

5月30日消息,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措施,推動擴大開放促進經濟升級﹔決定較大范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部署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給他們更多幫扶和關愛。

會議指出,進一步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有利於擴大開放、滿足群眾需求,倒逼產品提質、產業升級。會議決定,從今年7月1日起,將服裝鞋帽、廚房和體育健身用品等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5.9%降至7.1%﹔將洗衣機、冰箱等家用電器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20.5%降至8%﹔將養殖類、捕撈類水產品和礦泉水等加工食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從15.2%降至6.9%﹔將洗滌用品和護膚、美發等化妝品及部分醫藥健康類產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8.4%降至2.9%。有關部門要落實降稅措施,防止中間環節加價獲利,讓廣大消費者受惠,促進國內產業競爭力提升。

2、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總體建設計劃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場館

北京確定了2022年冬奧會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時間表,場館已由“規劃建設”階段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5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總體建設計劃》正式發布。建設計劃共列入52個項目,包括場館項目18項,其中新建場館8項、改造場館8項、臨建場館2項﹔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31項﹔其他配套項目3項。

根據規劃,北京賽區的國家速滑館、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新建競賽場館,均將於2020年6月前竣工。北京冬奧村、延慶冬奧村、延慶山地新聞中心等新建非競賽場館,將於2021年竣工。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等8個改造場館,將於2020年和2021年陸續竣工。

2018年,北京冬奧工程建設將全力推進國家速滑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北京冬奧村等5個已開工新建場館按計劃施工,確保完成2018年度建設目標。

同時,2018年,北京冬奧工程建設還將加強協調推進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延慶山地新聞中心、延慶冬奧村等3個新建場館開工建設﹔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首都滑冰館、首體綜合館等5個改造場館,要完成開工前各項前期准備工作,確保年底前開始改造。此外,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也將全面加速。

目前,已有國家速滑館、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北京冬奧村、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5個主要新建場館,以及11項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包括3項交通設施、3項電力設施、4項水利設施和1項綜合管廊),共計16項冬奧工程開工建設。各工程施工按計劃推進,進度總體可控。

根據計劃安排,今年將有包括延慶冬奧村在內的26個冬奧工程項目實現開工。到今年年底,國家速滑館完成混凝土主體結構封頂和鋼結構施工,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北京冬奧村完成土護降工程施工,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完成全部施工便道、貫通技術道路,雪道土石方完成45%,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完成賽道基礎和賽道下制冷管支架安裝。

3、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人才行動計劃 明年10月啟動志願者招募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人才計劃

5月29日,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人才行動計劃。人才行動計劃包括了11個專項計劃,備受關注的志願者招募工作將於今年下半年啟動。

立足於辦賽的需要,北京冬奧組委將牽頭實施7個專項計劃,包括國際優秀人才集聚專項計劃、工作人員隊伍建設專項計劃、競賽管理人才開發專項計劃、志願者服務行動專項計劃等。上述有些專項計劃已經在實施過程中。除了抓緊培養辦賽人才外,北京冬奧組委還面向社會層面的其它相關人才隊伍,組織實施4個專項計劃,其中包括城市運行人才隊伍開發專項計劃、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專項計劃等。這11個專項計劃也已經有了具體的進度安排。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