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新帥賈秀全:做最好的團隊足球

新華社記者  岳東興

2018年06月05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家辛苦了。今天是最熱的,比昨天還熱!”——6月1日下午的北京奧體中心,在高溫下的訓練開始前,中國女足新任主教練賈秀全接受了採訪。對於為何接過中國女足帥印、怎樣重塑“鏗鏘玫瑰”的技戰術風格、如何同時兼顧大連一方俱樂部聘請他為青訓總監等話題,這位55歲的中國足壇名帥一一給予回應。

  在法國籍老帥布魯諾、冰島籍教頭埃約爾鬆先后於去年11月和今年5月“下課”后,在男足領域執教經驗豐富的賈秀全在5月23日正式上任。賈秀全表示:“足球是一樣的,希望能夠把一些成功經驗帶給女足。其實中國女足的成績比中國男足好,近幾年可能有些后退。我們是來為中國女足服務的,爭取把我們的東西帶給她們。”

  對於記者提出的如何讓國家隊能夠延續性發展的問題,賈秀全說:“雖然我對女足還不太熟悉,但是足球規律是共通的,身體的結構和性格可能不一樣,希望我們的工作能夠耐心、細致,能夠把中國女足自身的特點發揮出來,真正像一個團隊在作戰。”他說,中國女足的每一點進步和歷任教練都是分不開的。“我們要把前人的一些好的東西繼承下來。不足的地方或者存在的問題,我們去彌補。”

  對於將來技戰術風格的打造,賈秀全表示最重要的一點是“能夠打造一個團隊”。“我講究的是團隊足球,希望她們能夠把自身能力融入球隊當中。至於技術風格,要抓住攻防轉換,我希望今后通過訓練,能夠把比賽中的機會變成比分和進球,這就是我們將來要追求的。”

  賈秀全表示,這需要在訓練中不斷強化,一步一步練,精心打造,設計戰術套路。另外,從每一腳球開始,講究速度。“這就是我心目當中的團隊足球,抓住足球攻防轉換的規律,攻和防都體現出自己的速度來,中國女足姑娘們是有這能力的。”

  在中國足協5月23日官宣賈秀全上任后,大連一方俱樂部隨后在5月27日宣布聘請賈秀全為俱樂部青訓總監。如何兼顧,賈秀全明確表示,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說:“現在我是中國女足主教練,全力以赴為中國女足服務。”

  在過去3天的集訓中,中國女足姑娘的投入度讓賈秀全印象深刻。他表示隊員的技術還不錯,而且盡力訓練。“其實我挺感動的,帶了這幾堂課,昨天是35攝氏度,練了將近兩個半小時……她們也是無怨無悔。”

  對於未來國家隊選人的標准,賈秀全認為,無論老隊員還是新隊員,隻要有為國爭光的態度,有能力有特點,就會給她們提供平台。“還是那句話,希望合力把中國最好的女足球員聚到一起,為國爭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5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