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哈勒普納達爾要保世界第一壓力不小

孫嘉暉
2018年06月05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NO.1保“位”戰 沒那麼簡單

  6月4日,法網迎來了超級星期一,機緣巧合下,眾多大牌球星在同一天出戰,為女單世界第一展開激烈爭奪的前2號種子哈勒普和沃茲尼亞奇相繼亮相菲利普·夏蒂埃球場,結果,現任世界第一的哈勒普僅用時59分鐘就橫掃對手﹔而沃茲尼亞奇卻兩盤不敵14號種子卡薩金娜,錯失主動權。這樣,世界第一爭奪戰就出現了微妙的情況,哈勒普必須殺進4強才能保住“一姐”寶座。而賽會10屆男單冠軍納達爾要想守住NO.1地位,也必須衛冕才能壓制高挂免戰牌、以逸待勞的“瑞士天王”費德勒。

  此外,第22次小威VS莎拉波娃大戰前夕,小威突然宣布因右側胸部肌肉受傷退賽。這樣,莎拉波娃不戰而勝晉級8強。

  女單“一姐”走勢分化

  當天,夏蒂埃中心球場本來安排了4場比賽,哈勒普、沃茲尼亞奇、納達爾、小威和莎拉波娃相繼亮相,這樣的豪華陣容在本屆比賽還是頭一遭。不過,“威莎對決”因為小威因傷退賽而未能如期上演。

  賽會頭號種子哈勒普僅僅耗時59分鐘便以6比2和6比1擊敗比利時選手梅爾滕斯,晉級女單8強﹔她將在1/4決賽中迎戰7號種子加西亞和12號種子科貝爾之間的勝者。

  而此前一天因為天色漸晚,沃茲尼亞奇VS卡薩金娜的比賽未能完成,也被排進次日的中心場。結果,賽會2號種子沃茲尼亞奇在首盤6比7告負的情況下未能上演逆轉,第二盤以3比6不敵對手,遺憾無緣8強,她也就此失去了爭奪世界第一的主動權。

  而一旦哈勒普進入4強,將在法網后結束繼續佔據“一姐”寶座。實際上,哈勒普和沃茲尼亞奇的世界第一之爭,從去年已經開始,到今年澳網女單決賽達到了白熱化,兩人在決賽會師,奪冠的同時也將加冕“一姐”。結果,在重壓下,哈勒普第3次兵敗大滿貫,目送同為“90后”的沃茲尼亞奇加冕雙料后冠。

  本屆法網,哈勒普雖然仍被視為奪冠熱門,但組委會卻有“冷處理”的味道,1/16決賽她和前法網4強佩特科維奇的比賽被排到了最偏遠的18號球場,這顯然與其世界第一身份不符﹔另外,即便是被排進大場,哈勒普也是經常被安排在第一場比賽,上午11時開球,此時球場稍顯冷清,上座率是全天最低的。

  作為2014年和2017年兩屆法網亞軍,哈勒普的低調似乎無法引起媒體的關注。“沒有什麼驚訝的,我做好了在任何場地比賽的准備,沒有問題。當然,這個球場有些不一樣,但這不是借口,”哈勒普說起被安排在小球場的經歷,有一種臥薪嘗膽的味道﹔澳網決賽輸球后,她曾一度無法走出大滿貫決賽3連敗的陰影,現在她選擇隱忍,期待回歸。

  本屆法網,隨著沃茲尼亞奇止步16強,不及去年的8強戰績,哈勒普守住世界第一的機會大增。

  納達爾奪冠方能鎖定第一

  6月3日,納達爾迎來了32歲生日。一天之后,納達爾出戰男單1/8決賽,對手是出生於1995年的德國小將馬特勒,后者目前世界排名第70位,在本屆法網的表現可圈可點。

  作為賽會10屆冠軍,納達爾今年有衛冕保分的壓力,隻有奪冠才能在世界排名積分上以100分的優勢領先費德勒繼續佔據榜首,因此,他的每一場比賽都不容有失。

  本場比賽,納達爾開局慢熱,第一個發球局就慘遭破發,一度以0比2落后,不過,他隨后火力全開,以6比3、6比2和7比6拿下比自己年輕10歲的馬特勒,闖進8強。

  德國選手馬特勒在今年澳網就有不俗表現,第2輪5盤大戰淘汰2009年賽會4強選手、西班牙老將沃達斯科,首次打進大滿貫32強。來到法網,馬特勒第2輪逆轉世界排名第26位的加拿大選手沙波瓦洛夫﹔隨后,3盤完勝資格賽選手佐普,挺進16強,獲得在1/8決賽挑戰衛冕冠軍納達爾的機會。

  對於年齡,納達爾並不避諱,“事實上,我不會去設想太多接下來會發生的事,畢竟我們誰都無法預測未來。我選擇順其自然,做好現在﹔我25歲時,如果你問我32歲是否還會在賽場上打球,我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也許我會在釣魚或做其他事。但現在我還在賽場上,我很開心能在我現在的年紀還在打網球。在我的職業生涯裡,我常常聽聞,由於我的比賽打法,我的職業生涯維持不了太久﹔沒錯,過去我遭受了傷病的考驗,好在我都能一一克服,還一直成功保持著較強的競爭力。現在32歲了,我希望還能繼續在賽場上揮拍。”

  1/4決賽,納達爾將接受11號種子、阿根廷人施瓦爾茨曼的挑戰,后者在0比2落后的情況下,連扳三盤逆轉6號種子安德森,爆冷晉級。

  法網昨天戰報

  男單第4輪

  (1)納達爾 3︰0 馬特勒

  (6)安德森 2︰3

  (11)施瓦爾茨曼

  女單第4輪

  (1)哈勒普2︰0(16)梅爾滕斯

  (2)沃茲尼亞奇

  0︰2(14)卡薩金娜

  (7)加西亞 0︰2

  (12)科貝爾

  (28)莎拉波娃勝小威

  (后者退賽)

  (孫嘉暉 輯)

  法網今天對陣

  男單1/4決賽

  (2)小茲維列夫

  VS (7)蒂姆

  (20)小德VS塞吉納托

  女單1/4決賽

  (13)凱斯VS普汀塞娃

  (10)斯蒂芬斯

  VS (14)卡薩金娜

  (孫嘉暉 輯)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