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際奧委會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在京開幕

姬燁 汪涌
2018年06月06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奧委會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在京開幕

  國際奧委會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日前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開幕。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韓國平昌冬奧組委主席李熙范在開幕式上致辭。

  蔡奇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對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朋友們到來表示歡迎。他說,兩個多月前閉幕的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運行有序、科技亮點紛呈、文化氣息濃郁,創造了多項歷史紀錄,取得了圓滿成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與大家在具有百年歷史的首鋼工業園區相聚更是具有特殊意義,首鋼為落實國家鋼鐵業結構優化升級戰略、改善北京空氣質量、服務2008年奧運會籌辦全面停產搬遷。為體現綠色、節儉辦奧,促進工業遺存保護利用,北京冬奧組委選擇在首鋼園區辦公,這裡正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的發展機遇。我們正在建設國家體育總局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即將開工滑雪大跳台中心,還計劃籌建冬奧博物館,一起形成“冬奧組合拳”,大力推動首鋼轉型發展,打造北京城市復興新標杆。這完全契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改革精神,也與落實國際奧委會新規范的主旨相一致。

  巴赫在致辭中說,《奧林匹克2020議程》高度重視籌辦階段的奧運遺產規劃,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開始落實《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規劃中已有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遺產的繼承和利用。北京賽區的競賽和非競賽場館中,大部分是2008年的場館,包括鳥巢、水立方、國家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等。

  巴赫認為,首鋼工業園區是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另一個絕佳范例。首鋼的鋼鐵生產在2008年奧運會前開始停產遷移﹔如今,這片園區改造后,迎來了北京冬奧組委的入駐,並將建設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大跳台的場地,是一個“讓人驚艷”的城市規劃和更新的范例。

  巴赫指出,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指引下,北京冬奧組委正在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打下基礎。這體現在北京冬奧組委作為硬性要求將可持續納入所有領域的規劃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政府希望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推動國民健康,改善環境質量,促進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國際奧委會對此表示贊賞,因為這些目標與《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精神是一致的。

  平昌冬奧組委主席李熙范致辭說,在國際奧委會的指導下,他們將竭盡所能把辦賽經驗分享給北京和未來的主辦城市。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致辭說,平昌將冬殘奧會的舉辦標准提到了更高的高度,“如果有一個城市可以超越平昌冬殘奧會創紀錄的成功的話,這個城市一定是北京”。

  依照慣例,每屆奧運會殘奧會和冬奧會冬殘奧會后,國際奧委會都會在下屆舉辦城市召開總結會,旨在向未來的主辦方分享辦賽策略和運行方面的成功經驗,進行相關知識轉移,實現辦賽知識、技能、經驗的傳承。本次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總結會於本周在北京冬奧組委總部召開。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