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新華社:勇士的時代 詹姆斯的未來

林德韌、劉旸、張逸飛
2018年06月10日09: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勇士的時代 詹姆斯的未來

  6月8日,騎士隊球員詹姆斯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劉旸、張逸飛

  4:0,十年來最懸殊的美職籃總決賽比分,勇士隊四年三冠,成就一段傳奇。

  毫無疑問,這是勇士的時代。

  橫掃的結果並不意外,在總決賽開始之前,輿論就幾乎一邊倒地看好勇士。詹姆斯和騎士隊雖然在第一場和第三場看到過勝利的曙光,但從過程和結果來看,勇士的確是更好的球隊。

  四年三冠,讓勇士隊向“傳奇球隊”的殿堂繼續邁進。超強的天賦、團結的整體、先進的打法,勇士獨步武林的這些年,狀態出奇穩定,而且,這種穩定還極有可能繼續持續下去。

  “四巨頭”中年齡最大的庫裡今年也隻有30歲,杜蘭特29歲,克雷·湯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都隻有28歲,四人均處於職業生涯的黃金年齡。隻要這四人的組合不被拆散,他們就一定是總冠軍的最有力競爭者之一。

  相同的結果,不同的過程﹔每一個冠軍,其實來得都並不容易。勇士主帥史蒂夫·科爾從本賽季初就面臨磨合球隊、挖掘動能的任務。常規賽中,科爾嘗試了27套首發陣容。季后賽開始前,勇士還慘敗給猶他爵士隊40分。季后賽首輪對陣馬刺、第二輪對陣鵜鶘,勇士都曾嘗到敗績。哈登率領的火箭隊更是給勇士制造了前所未有的障礙﹔如果不是克裡斯·保羅最后一場因傷不能上場,勇士能否走到總決賽舞台還未可知。

  更遠一些看,如果當時被交易到雄鹿的不是蒙塔·埃利斯而是庫裡,如果湯普森被早早交易到森林狼隊,如果庫裡沒有因連續的傷病而簽了一份遠低於市場價的合同(留下的薪金空間被認為是勇士建隊的重要基礎),如果兩年前勇士隊敗給了杜蘭特的雷霆隊……

  那或許,一切就都不一樣了。

  勇士成為現在的勇士,經歷了諸多偶然與必然。必然的是勇士隊引領了一種“小球風潮”,讓快速反擊和三分球成為了決定比賽的最重要因素,顛覆了傳統籃球的理念,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對聯盟其他球隊實現了“降維打擊”﹔偶然的是,這些主力球員加盟或是留下都或多或少經歷了一些波折,難以想象,沒有湯普森的庫裡或者沒有格林的“小個陣容”,會遇到怎樣的天花板。

  勇士站在了時代的頂峰上,而詹姆斯的未來,必將成為總決賽后最為喧鬧的話題之一。

  在自己的第九次總決賽之旅中第六次失利,詹姆斯再度面臨重要抉擇,是留在騎士表示忠誠,還是換支球隊繼續追逐冠軍夢,看上去他自己都還在猶豫。

  在總決賽后被問及是否會離隊時,詹皇顯得閃爍其詞:“目前來講,我不知道,但我會像往常一樣聽取家人的意見。因為我的孩子們都大了,我需要更多考慮到他們的發展,我會坐下來,考慮所有的因素。我沒辦法現在給出答案。”

  但抉擇的一刻終究要到來。目前已有火箭、湖人、76人甚至凱爾特人等隊伍被媒體猜測為詹皇的下家。他的決定,也將對未來聯盟的格局產生重要影響,因為雖然總決賽一場未勝,但詹姆斯還是通過連續的強勢表現証明了自己超凡的能力。

  總決賽上,33歲的詹姆斯不斷刷新著紀錄:第一場的51分使他成為繼喬丹之后首位能在總決賽中取下50+得分的球員﹔他還成為NBA歷史上首位在總決賽上拿到10次“三雙”的球員﹔季后賽生涯110次得分超過30分,他的這一場次數據也超越喬丹成為聯盟歷史第一。

  在聯盟的史冊上不斷刻上自己的印記,詹皇証明了自己未老,也讓他的去向更加受人關注。

  勇士的慶祝、詹姆斯的抉擇,這個夏天,注定還有很多故事值得期待。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