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被審美疲勞毀掉的NBA年度狂歡

楊杏萍
2018年06月11日08:5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審美疲勞毀掉的年度狂歡

  這套四巨頭的陣容能維持多久,決定勇士的王朝是否能夠誕生。

  打破“騎勇”對總決賽的壟斷,取決於詹姆斯下一個決定。

  對NBA球迷而言,總決賽如辛苦工作一年后,最為期待的發年終獎的日子,是一場狂歡,也是一種期待。然而,當騎士碰上勇士的戲碼演到了第四季,再狂熱的球迷,似乎也對這熟悉的畫面有了一些審美疲勞:

  2015年,勇士和騎士第一次在總決賽中交手,最終勇士以4:2勝出。

  2016年,這一次騎士以4:3逆轉缺兵少將的勇士。

  2017年,杜蘭特的到來讓勇士的戰力升級,他們以4:1重新奪回了總冠軍獎杯。

  2018年,兩支通過“搶七”晉級總決賽的球隊又一次狹路相逢,但已這一次雖然戲碼有所不同,勇士板凳實力的整體下降,昔日群星薈萃的騎士已成為了一支三旬老漢單核帶隊的“史上最弱總決賽球隊”……

  但對已連續看了3年騎勇對決的球迷而言,這些細微的改變,甚至不值一提。或者說,兩支實力懸殊的球隊,在遭遇的那一刻起,便已讓我們知道了最終的結局:一邊是陣容整齊的四巨頭帶著一群板凳,另一邊是被最爛球隊逼出最強表現的詹皇帶著一群板凳——一如1800多年前的“三英戰呂布”,即便再強的高手,也終究逃不過雙拳難敵四手的鐵律。

  或許,從一組數據中,我們更能看出球迷們對總決賽的關注度變化:從官方公布的一張近四年總決賽票價統計圖來看,2015~2018總決賽的票價分別為461、502、395和235(單位:美元),也就是說今年總決賽的票價,甚至不及2016騎士捧杯那年的一半。

  有人說,“在西決結束的那一刻,總決賽也已經揭曉了結果”。不再具有懸念,大概也是球迷對這一季總決賽意興闌珊的主要原因,畢竟“勇士靠實力,騎士靠運氣”已經成為了季后賽整個過程中的一條公知。

  如果海沃德沒有在賽季開始的第5分鐘就骨折離場﹔如果歐文沒有在賽季末因為傷勢加重而賽季報銷﹔如果保羅沒有在西部決賽第六場拉傷大腿。那麼,“騎勇”4.0很可能就會成為空談。

  沒有那麼多的如果,下一次的“年度狂歡”又要等到一年之后了。希望詹姆斯作出“決定3”,能讓一支球隊強勢崛起﹔又或者是凱爾特人和火箭重整旗鼓,在下一季能夠打破“騎勇對決”的總決賽僵局。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