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俄元首觀看青少年冰球賽引起熱烈反響

劉陽 侯麗軍
2018年06月11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俄元首觀看青少年冰球賽引起熱烈反響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晚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天津共同觀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參賽雙方隊員、教練員和不少冰球界人士備受鼓舞。他們表示願意進一步推動中俄體育交流,為冰球運動發展和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貢獻力量。

  小隊員孫璽賽后激動地說:“今天的賽場氣氛太好了,我仿佛在參加冬奧會!”孫璽說自己上場前還有點緊張,但在全場觀眾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中,他覺得自己全身充滿了力量。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在現場觀看比賽后說:“在兩國元首的親自關心和推動下,中俄兩國近年來在冰雪運動方面的交流與合作越來越多、效果越來越好,這是兩國友誼的象征﹔而青少年同場競技,更是彰顯了兩國的友誼會不斷地持續下去。”

  倪會忠表示,中國冰雪健兒將牢記習近平主席的囑托,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全力拼搏,力爭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展現中國冰雪運動員的風採,展現新時代的中國體育健兒的風採,展現我們建設健康中國的各種成果。

  中國冰球協會主席曹衛東賽后表示,這次友誼賽對冰球運動在中國的普及、中國冰球運動水平的提升以及冰球文化在中國的推廣具有極大促進作用。他說:“兩國元首現場觀看青少年冰球比賽,體現了對冰球運動的重視。今天的比賽與眾不同,注定在中國冰球發展史上留下光輝的一筆。”

  中國青少年冰球隊領隊徐成響介紹說,中國冰球協會通過集中測試選拔的方式組建了中國青少年冰球隊參加本次比賽。徐成響說,俄羅斯是冰球傳統強國,中國在冰球的普及度上與俄羅斯存在差距。

  徐成響說:“我們的青少年隊得知有機會參加這樣一場重要的友誼賽,都非常興奮。”其實在比賽前,兩隊的小隊員們就已經成為好朋友。他們在賽前有過三次熱身賽,還進行過合練,在訓練場上交流切磋。合練之余,兩隊還一起舉行篝火晚會、欣賞文藝表演,中國運動員還陪著俄羅斯隊員在天津游覽、品嘗狗不理包子。徐成響笑著說:“他們互相熟悉,已經成為小哥們了。”

  中國青少年冰球隊主教練胡江賽后說:“今天的比賽中,俄羅斯隊員的技術配合非常好,中國球員的速度比較快,這場比賽勢均力敵,4比4的比分也是皆大歡喜。這場友誼賽搭建了中俄青少年交流學習的平台。”展望未來,胡江希望中俄能在冰球領域開展多層次、多方面交流,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能有機會去俄羅斯培訓。

  胡江解釋說,由於當天參加比賽的運動員都在14歲以下,他們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他們是中國冰球的未來之星。中國青少年冰球隊隊長胡佳昊說:“這場比賽讓我終生難忘,我要更加努力訓練,長大后參加冬奧會!”

  埃米爾是俄羅斯青少年冰球隊的隊長。他第一次來天津不僅看到海河的美麗夜景,還參觀了天津霍元甲文武學校,讓他產生了到這個學校學習武術的念頭。他說:“見到了兩國元首,我感到既緊張又興奮。我很想以后再來中國參加冰球比賽,來中國玩兒。”

  俄羅斯青少年冰球隊領隊鐵木爾贊嘆中方教練員經驗豐富,隻要今后多多交流,中國冰球就能積累經驗、提高水平。他特別感謝中方的熱情接待,他說:“我們很多隊員都是第一次來中國,雙方隊員在訓練中、場下都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感謝中國!”

  在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之后,中國冰球的發展步入快車道。徐成響介紹說,2015年在中國冰球協會注冊的青少年不到2000人,發展到2017年底已經突破了12000人﹔另外,截至2017年底,全國冰球場地的數量已從2015年的不到50塊增加到200余塊。

  他說:“我們需要更多做好青少年運動員的培訓,應該加大力度請進來、派出去,盡快提高冰球運動技術水平。”

  倪會忠說:“這場比賽將會更加激發大家熱愛和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激發大家籌備好北京冬奧會的熱情和激情。我們冰雪運動工作者責無旁貸。”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