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2026年世界杯舉辦權今日揭曉

張喆
2018年06月13日07: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6年世界杯舉辦權今日揭曉

  世界杯一觸即發,但國際足聯這次在俄羅斯還有一個重量級的會議——當地時間6月13日上午開始,國際足聯將在莫斯科的會展中心召開第68屆會員代表大會。該次會議壓軸一項,也是最重要的議題就是:207個會員國全體投票決定2026年世界杯的舉辦權歸屬。

  2026年舉辦權無懸念?

  2026年世界杯申辦國隻有兩個競標通過國際足聯的評審,一個是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的北美三國,另一方則是北非小國摩洛哥。在這場“三英戰呂布”的大戲,外界普遍認為北美三國的勝出毫無懸念。

  第一,北美三國的大賽舉辦經驗豐富:美國和墨西哥都舉辦過世界杯、加拿大舉辦過女足世界杯和眾多國際單項大賽。相比之下,摩洛哥隻舉辦過世俱杯。第二,2026年世界杯在國際足聯的既定計劃中是擴軍到48強,比賽場次的增加涉及更多的體育場和接待能力的硬件要求,這方面北美三國的優勢更比摩洛哥明顯。第三,在申辦的投標書中,美國方面甚至承諾國際足聯2026年的世界杯營收會有明顯的增加。而摩洛哥的經濟能力能否完成世界杯的承辦,國際足聯的評審專家甚至還給出了高風險的預估。甚至從“陰謀論”的角度,美國當初競爭2022年世界杯輸給了卡塔爾,導致了后來美國策動了推翻布拉特的“反腐行動”,這次國際足聯無論如何要給美國面子。

  當然,此前四次申辦世界杯失敗的摩洛哥,這次也並非真的陪太子讀書,他們的申辦投標方案其實是很務實和細致。在他們看來,北美三國一旦勝出,國際足聯將歷史上首次把世界杯放到3個不同國家舉行,其所涉及的地理范圍過於遼闊,對所有參賽球隊都不方便。另外北美時間進行的世界杯,在電視轉播優勢上明顯不及摩洛哥。

  美國因為缺席本屆世界杯,因此美國媒體報名報道的人數並不多,他們更多是報名參與報道13日的國際足聯代表大會。屆時全球207個國際足聯會員將全部投票,結果是否會爆冷不妨拭目以待。同時,2026年世界杯舉辦權的結果,恐怕也會直接影響墨西哥和摩洛哥在本屆世界杯上的表現。

  2022年會提前擴軍嗎?

  除了2026年世界杯舉辦權的問題,本次國際足聯代表大會還有一個議題值得關注:那就是2022年世界杯能否提前擴軍到48隊?

  雖然國際足聯今年3月召開的理事會已決議2026年開始,世界杯才從32強擴軍到48隊。但南美足聯11國共同向國際足聯提案:希望把擴軍48強的事情提前到2022年卡塔爾這屆實現。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是支持這個建議的,但最終是否通過還需要本次代表大會的決議。當然,一旦國際足聯大會同意了把擴軍的事情提前到2022年搞,那麼卡塔爾的壓力就突然增加,畢竟他們連接待32強的比賽場地都還沒有建設完,何況擴軍之后再額外增加的球場!如果卡塔爾單方面承受不了提前擴軍,很可能科威特會提出一起聯辦,甚至還有可能由中國接手。

  另外,國際足聯本次大會上還將出台新的國家隊的國際排名辦法改革。未來,足球的國際排名將會採用類似於國際象棋中的等級排名方式,在計算勝利積分時也會考慮對手的實力以及比賽的重要程度。在計算積分時,將更加注重比賽的重要程度,比賽越重要,對手越強,相應的積分也會更多。

  同時國際足聯理事會還將確定:下一任國際足聯主席大選將於2019年6月5日在巴黎舉行的第69屆代表大會期間進行,候選人資格提交的截止日期為2019年5月5日。

  作為國際足聯理事,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張劍也將出席這次關鍵會議,另外中國足協負責分管外事的執委林曉華也將作為代表來到現場。此外,中超公司還將組織相關俱樂部代表來俄羅斯考察世界杯,尤其會關注競賽組織等問題。中國足協技術部門也會派出專門的工作人員到現場觀摩世界杯。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