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揭幕戰東道主拒絕沙特爆冷要訣有三 戈洛文+雙胞胎攻擊組合為關鍵

鄭道錦
2018年06月14日08: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鄭道視點:揭幕戰東道主拒絕沙特爆冷要訣有三,戈洛文+雙胞胎攻擊組合為關鍵

莫斯科當地時間14日晚6點,全球矚目的世界杯足球賽將在能容納8萬人的盧日尼基體育場揭幕。面對實力往往被低估的沙特阿拉伯隊,東道主要想取勝其實並非易事,要想拒絕“沙漠雄鷹”爆冷,俄羅斯隊必須做好以下三方面,而22歲的天才中場戈洛文和年輕的米蘭丘克兄弟組成的攻擊組合很有可能成為俄羅斯隊取勝的關鍵。

第一,不輕視沙特、防好對手重點球員。

盡管熱身賽中難求一勝,但來自亞洲的沙特隊在西班牙新帥皮濟的帶領下卻漸有起色,加上有10號薩赫拉維、18號多薩裡和8號謝赫裡構成的技術流攻擊線很有威脅,在熱身賽中已7場不勝的俄羅斯隊沒有輕視對手的理由。

沙特隊在亞洲區預選賽中雖然獲得直接出線資格,但荷蘭人范馬爾維克的執教令其在一定程度上喪失了傳統的技術流風格,而隨著智利隊前主帥皮濟的到來,沙特隊再次找回了技術流傳統,更多尋求從后場開始的層層滲透。

在近期對意大利和德國隊的熱身賽中,盡管均以1:2小負,但沙特隊的整體攻防很有起色,且鋒線上的薩赫拉維、穆瓦拉德和中場多薩裡、法拉杰和賈希姆等都展現出不錯的一對一能力,尤其是在4231或4321陣型中踢左前衛的多薩裡和王牌前鋒薩赫拉維突破能力很強,需要備受傷病打擊、人員變化不停的俄羅斯防線給予重點盯防。

俄羅斯隊的后衛線隱患很大,由於一系列傷病,主帥切爾切索夫不得不臨時召回已近39歲的老中衛伊格納舍維奇,而其三中衛的組合一直換個不停,可能連切爾切索夫自己都還在猶豫揭幕戰中究竟該派出怎樣的首發中衛組合。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俄羅斯隊的三中衛體系速度偏慢、且磨合較少,沙特的多薩裡和薩赫拉維有能力從中尋求突破。而在國際足聯排行榜上,僅排在第70名的俄羅斯比沙特隊還要低三位,東道主更沒有輕視對手的理由。

其次,攻字為上!

俄羅斯隊首戰必須以積極進攻為指導思想,在中前場用人上不可保守。東道主毫無疑問想在首戰中從同組實力相對較弱的沙特隊身上全取三分,為小組出線鎖定必需的籌碼,畢竟此后的埃及隊不好對付,而烏拉圭隊更是兵強馬壯。然而,俄羅斯隊主帥切爾切索夫執教思路略偏保守,傾向使用3421陣型和兩名防守型后腰的俄羅斯在熱身賽中表現一般,未能充分發揮進攻威力。對沙特隊之戰,正確的指導思想是在陣型和用人方面傾向於進攻,俄羅斯隊有足夠優秀的進攻球員,隻要對他們委以重任並發揮出其進攻威力,則擒下沙特是大概率事件。

第三,用好戈洛文和米蘭丘克兄弟,必要時使用空戰解決問題。

從熱身賽的種種跡象來看,切爾切索夫在揭幕戰中將使用偏於進攻的3421陣型,在門將位置上阿金費耶夫將首發﹔后衛線上伊格納舍維奇將確定首發,其余兩人可能是庫德裡亞紹夫和斯莫洛夫﹔在中場的兩翼將由薩梅多夫和日爾科夫兩員老將擔綱,而雙后腰基本是偏於防守的庫茲亞耶夫和佐布寧﹔在雙前腰位置上,效力於莫斯科中央陸軍隊的攻擊型中場戈洛文將佔據一個主力位置,而另一個位置將由扎戈耶夫或阿·米蘭丘克擔任﹔單前鋒為能力全面的斯莫洛夫。

戈洛文是這支俄羅斯隊最為才華橫溢的球員,年僅22歲的他擁有遠超這個年紀的球場氣度,他是整個球隊的進攻策源地,球一旦到了他腳下就會變得合理,他的組織和梳理堪稱大師級,但戈洛文是典型的需要球權的球員,在前腰位置上如果不能更多得到球權,倒不如將其回撤至后腰進行拿球組織,而如果出現在前腰位置上的是扎戈耶夫或阿·米蘭丘克,則這個陣容的整體攻擊力將更加強大。

阿·米蘭丘克和安·米蘭丘克是俄羅斯隊可以倚重的雙胞胎進攻組合,效力於莫斯科火車頭的他倆是球隊的雙刃攻擊線,22歲的哥哥阿·米蘭丘克擅長左腳,是陣中最有撕裂對方防線能力的攻擊型前腰,他很有可能獲得首發位置,而弟弟安·米蘭丘克則是擅長突破和傳中的右腳選手,他將作為右前衛薩梅多夫的替補,有望在打不開局面時上場,只是切爾切索夫的換人時機不能太晚。

如果遲遲打不開局面,除了戈洛文和雙胞胎兄弟的進攻組合外,俄羅斯隊還可倚重的球員是左前衛切裡舍夫和高中鋒久巴,效力於比利亞雷亞爾隊的前者是日爾科夫的替補,有很強的左翼突破和傳中能力,而身高1.96米的久巴則是澤尼特隊的空霸,對於害怕空中球和沖擊的沙特隊來說,久巴在斯莫洛夫打不開局面的情況下是很好的替補選擇,擅長搶點和頭球的他能讓兩翼的傳中開花結果。

綜上,隻要東道主做好以上三點,則揭幕戰在12年來首進世界杯的沙特身上取得開門紅的希望很大。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