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明年舉行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6月14日08:41 |
小字號

本報訊 6月13日,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以下簡稱運動會)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本屆運動會以“奮進新時代,中原更出彩”為主題,定於2019年9月8日至16日在河南鄭州市舉行。其中,馬術項目定於2019年7月12日至17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舉行。國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運動會籌委會副主任戴柏華出席發布會並啟動運動會官方網站上線。

運動會由國家民委、國家體育總局主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組團參賽。本屆運動會比賽項目分為競賽項目和表演項目。其中,競賽項目有17項,是運動會常設項目。表演項目分競技、技巧和綜合三類,由各代表團根據本地區民族傳統體育事業發展實際,自行編創參賽,預計參賽項目將有150項左右。

本屆運動會的開幕式、閉幕式、民族大聯歡、火炬傳遞四項大型活動都將圍繞“奮進新時代,中原更出彩”的主題來策劃,特別是在開幕式中各參賽代表團入場時的駐足表演,將展示出各民族各地區的傳統文化精粹。同時這屆運動會也將努力提升群眾的參與性,同期組織開展若干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體育活動,充分宣傳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本屆運動會更加注重促進民族團結、弘揚體育精神、挖掘文化內涵、展現人文特色。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延續上屆運動會允許一定比例漢族運動員參賽的做法,集體項目由漢族運動員和少數民族運動員共同組隊參賽。二是比賽項目設置進一步貫徹各民族群眾共同參與的辦賽理念。適當擴大群眾基礎好、易於在全國推廣的項目參賽規模。三是鼓勵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表演項目編創相互借鑒、相互學習。

發布會上還介紹了本屆運動會的會徽、吉祥物、主題歌和宣傳畫。會徽由形似阿拉伯數字“11”的騰飛龍、鳳和兩側的色帶組成,吉祥物是穿著中國傳統服飾、取名“中中”的龍娃。主題歌《奔跑的夢想》由著名詞作家王平久、作曲家馬上又(回族)及音樂制作人常石磊(蒙古族)聯袂制作。

(李金霞)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