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從體育產品到體育產業,從中國球迷到中國護旗手——

“世界杯時間”,以獨特方式展現中國元素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吳  焰  曲  頌

2018年06月15日05: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俄羅斯“世界杯”帶火浙江義烏體育用品。圖為6月13日,兩名俄羅斯客商在義烏國際商貿城採購球迷用品。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盡管中國國家足球隊無緣亮相,但在進入“世界杯時間”的俄羅斯,中國元素無處不在。四家中國品牌佔據頂級和二級贊助商的1/3,加上贊助球隊及球星的企業,以及來自中國的吉祥物、紀念幣、小龍蝦等,幾乎涵蓋世界杯期間的吃喝玩樂﹔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從體育產品到體育產業,從中國球迷到中國護旗手,越來越多中國元素在世界杯領域展現,這都以獨特的方式顯示出中國與世界第一運動足球的親密關系。

放飛夢想,中國護旗手現身開幕式

當地時間6月14日下午5時,修葺一新的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陽光下披著節日的盛裝。開幕式上,護送國際足聯會旗進入盧日尼基體育場的6名中國少年,吸引了世界目光。少年們來自中國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也成為首次出現在世界杯開幕式上的中國護旗手。

丹寨少年的出現,另有機緣。作為國際足聯最高級別的合作伙伴企業,萬達集團被授權負責本屆世界杯64場球賽384名護旗手的全球招募。貴州丹寨是萬達的扶貧縣,萬達特意把最受矚目的開幕式上的護旗手名額,全部放在他們扶貧對象縣,通過對全縣4000多名青少年選拔,讓這群熱愛足球的山區少年走出大山,走近他們的“世界杯夢想”。

這6名少年中,有的一天不踢球就不舒服,有的將足球和武術有機結合,有的帶著從小一起踢報紙球的弟弟的夢想,有的矢志傳承家鄉的傳統文化……他們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飾一在莫斯科亮相,就吸引眾多當地居民和各國球迷的目光。“音樂少年”楊昌勝准備用蘆笙吹響世界杯主題曲旋律。“雙語少女”汪美倫自己制作的介紹貴州風光民俗的明信片,不一會就全都發給了外國小朋友。

在本屆世界杯,中國球迷刷新的一項新紀錄,既展現了中國普通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更成為世界杯重要的“市場保障”。根據國際足聯最新統計數據,超過4萬名中國球迷購買了俄羅斯世界杯的門票,位列俄羅斯之外的前十位球迷來源國之列——沒有本國隊伍參賽的情況下,還有如此多購票者,這不僅令國際足聯滿心歡迎,也讓東道主俄羅斯笑逐顏開。

中國品牌佔據頂級和二級贊助商的1/3

臨近開幕,負責世界杯項目現場統籌的中國海信集團的王寅,每天穿梭在體育場、國際廣播中心、球迷廣場等地方,協調技術人員和相關部門,調試設備,希望以最清晰的畫質在全球精彩亮相。

2017年,海信成為世界杯官方贊助商后,旋即承擔起國際足聯授予的專項開發賽事直播顯示產品和技術的使命。世界杯歷史上,這也是首家來自中國家電業的合作伙伴。此次世界杯上,他們提供的電視設備,也將出現在11座城市的12座體育場館裡。此次盧日尼基球場新聞發布廳電子大屏幕搭建工作,由海信負責。盡管忙得不可開交,但王寅說,這是作為中國企業人最自豪的時刻。

本屆世界杯上,中國企業還以雄厚的整體實力,成功搶佔了國際足聯贊助商的“C位”。四家中國品牌佔據頂級和二級贊助商的1/3,加上贊助球隊及球星的企業,創下了歷屆中國贊助商數量之最,也打破了昔日美歐日企業對奧運會、世界杯等國際體育盛會的贊助席位大包大攬的局面。

不僅如此,還有更多企業在世界杯場館的多個大型項目招標中,成功中標。12座比賽場館中,包括盧日尼基體育場、聖彼得堡體育場等在內的8座主場館,其所用的中央空調設備被來自中國的美的和格力兩家民營企業承包﹔莫爾多瓦體育場與薩馬拉體育場裡,同樣出現了由中國企業遠大智能博林特生產的66台電梯產品。

中企瞄准體育賽事轉播等產業上游

為了讓各國球迷在世界杯之旅中有更好的網絡體驗,莫斯科積極在體育場館、熱門景點、機場火車站等區域創造5G網絡環境。負責項目研究的斯科爾科沃管理學院負責人弗拉基米爾·科羅夫金表示,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在新標准開發中發揮積極作用”。

當全球億萬球迷通過轉播,在電視上、網絡、手機上,與世界杯賽事一起心潮起伏時,很少有人知道,球迷們所看到的那些比賽官方直播、回放的視頻內容制作,其實也和中國大有關系。

擁有本次世界杯足球賽轉播權的,是全球最大體育媒體制作及轉播公司之一——盈方體育傳媒集團(簡稱盈方)。此次世界杯前夕,盈方就已派出一支3000多人的團隊來到俄羅斯,精心准備。不過,這家總部位於瑞士的體育傳媒巨頭,如今姓了“中”——2015年,萬達集團斥巨資,聯合並購了總部位於瑞士的盈方100%的股權,萬達集團控股68.2%。

盈方擁有包括世界杯賽事在內的全球眾多體育賽事轉播權,握有不少體育產業上游的重要資源。萬達在大手筆並購盈方后,曾公開表示,著眼點不在於世界杯,而是希望有助於提高中國在國際體育產業上的話語權,走向國際體育產業的上游。

“一屆離不開中國的世界杯。”本次世界杯開幕前,國際足聯官員在不同場合多次表達過上述看法。相信未來,他們越來越離不開中國元素。

(本報莫斯科6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5日 21 版)

(責編:袁勃、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