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8中國攀岩聯賽首站比賽在蘭州安寧舉行

2018年06月16日12: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6月16日電(王霞光 朱葉)6月15日, 2018中國攀岩聯賽(蘭州安寧)甘肅建投一建杯在蘭州市安寧區開賽。作為2018賽季首站角逐,本次比賽為期三天,共有近百名來自15個省區市攀岩國訓隊和攀岩俱樂部的運動員參加比賽。

本次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甘肅省體育局、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甘肅省登山協會、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蘭州市體育局、蘭州市安寧區人民政府承辦,蘭州市安寧區文化和體育局、蘭州市安寧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協辦,勢至體育運營。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 “為積極響應並落實國家發展體育產業相關政策,搭建一個專業化、市場化、高水平的攀岩競技平台,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支持下,中國登山協會決定依托與各省、區、市共建的國家攀岩集訓隊,全力打造我國攀岩運動中規格最高、傳播最廣的標志性攀岩運動聯賽——‘中國攀岩聯賽’,進一步推動我國攀岩賽事朝著標准化、商業化、市場化、職業化方向發展。”

“2018中國攀岩聯賽首站之所以選在蘭州,首先是基於去年在此舉辦了中國攀岩俱樂部聯賽,當地積累了辦賽經驗,加之當地政府非常重視並給予賽事組織極大支持,同時,安寧區作為眾多大學所在地,年輕人相對集中,賽事氛圍更好。”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說道。

15日晚,男女子速度賽率先決出勝負,來自福建鐵觀音攀岩國訓隊的陳知行獲得男子速度賽冠軍、來自湖南攀岩國訓隊的李小玉獲得女子速度賽冠軍。

創新比賽模式 助力奧運亞運備戰

本次比賽設置男子、女子全能賽和速度賽四個項目,其中,參加全能賽的選手將依次參加速度賽、攀石賽和難度賽,最終三個項目排名相乘,所得數值越小成績越好。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將於8月舉行,攀岩項目設置男女子全能賽、速度個人賽和速度接力賽 ﹔2019年東京奧運會攀岩資格賽的戰役即將打響,東京奧運會攀岩項目隻設置男子、女子全能賽,因此各國運動員都將提高綜合能力作為訓練的重中之重。

中國攀岩聯賽作為國內最重要的專業賽事之一,設置全能賽的目的是為了讓國內運動員適應奧運全能賽制,為備戰奧運亞運助力,更為攀岩競技水平的提高助力。

曾經,中國的速度攀岩曾是當之無愧的霸主,陳小捷、鐘齊鑫、何翠蓮、何翠芳等一眾高手馳騁速度攀岩賽場多年。但是,現如今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對於攀岩運動的重視,速度攀岩領域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的運動員,中國速度攀岩倍感壓力。因此,為了重振中國速度攀岩,讓其早日回到世界領先地位,中國攀岩聯賽還設置了男女子速度賽,為速度攀岩發現人才、鍛煉人才。

女子速度比賽。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國訓隊和俱樂部齊參賽 競技和推廣雙雙提高

本次比賽共有10支攀岩國訓隊和5支攀岩俱樂部隊伍參賽。其中,10支攀岩國訓隊分別為福建鐵觀音攀岩國訓隊、江西攀岩國訓隊、西藏自治區攀岩國訓隊、湖南攀岩國訓隊、重慶壁虎王攀岩俱樂部、湖北攀岩國訓隊、貴州攀岩國訓隊、山東魯普耐特攀岩國訓隊、廣西攀岩國訓隊以及浙江日健斗斤攀岩國訓隊。

國訓隊採取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與各省區市體育局、大專院校以及企業共建的模式,是攀岩競技人才重要的后備力量。中國攀岩聯賽的舉行為各個國訓隊的運動員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時,各攀岩國訓隊隊內將採取動態淘汰機制,以賽代練,促進攀岩競技水平提高。

同時,中國攀岩聯賽還對攀岩俱樂部開放報名,2018賽季共有5支攀岩俱樂部隊伍參賽,分別是寧夏磨石攀岩俱樂部、廣東攀岩俱樂部、河北地大攀岩俱樂部、四川大鬆果攀岩俱樂部以及雲南小熊攀岩俱樂部。

攀岩俱樂部的發展壯大是提高攀岩人口基數、推動攀岩運動普及的重要力量。中國攀岩聯賽吸納攀岩俱樂部參賽,不僅為眾多攀岩愛好者提供了與國內頂尖高手同場競技的機會,更將助推攀岩俱樂部長足發展。

全新賽制 促進攀岩運動職業化發展

中國攀岩聯賽採取年度積分制、賽季制(6—9月集中比賽)以及大規模的宣傳模式,這些新特點都為攀岩運動的職業化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年度積分制和賽季制不僅符合眾多職業化程度高的運動項目的比賽模式,也提高了運動員參賽的連續性、保証了比賽的精彩程度,同時高額的賽事獎金也吸引了眾多高手的到來。

而超高規格的宣傳模式不僅是發布平台數量的擴充,更是多元化、深度化宣傳手段的整合:不僅全覆蓋電視、平面媒體和網絡媒體,同時也將賽事和舉辦地的文化特色相結合,豐富宣傳內容。這不僅將進一步提升攀岩運動的影響力,也將吸引更多城市和人群關注攀岩運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參賽的隊伍的名單中,已經看到了企業贊助商的名稱。社會力量的參與對於攀岩運動的產業化、市場化發展將是非常有利的。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