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百舸爭流慶端午 全民“粽”享新時代

2018年全國龍舟邀請賽暨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舉辦

2018年06月16日20:44 | 來源:首都之窗
小字號
原標題:百舸爭流慶端午 全民“粽”享新時代——2018年全國龍舟邀請賽暨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舉辦

  為宣傳貫徹《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端午節期間群眾體育文化生活,促進京津冀體育交流融合發展,打造極具民族特色、深受群眾喜愛的全民健身傳統品牌活動,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籌辦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6月16日,2018年全國龍舟邀請賽暨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在北京市順義區奧林匹克水上公園舉行。本次比賽由北京市體育局、“我們的節日”組委會、順義區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順義區體育局、北京市龍舟協會和順義水上公園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承辦。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順義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孫軍民等出席活動。

  本次龍舟大賽由全國龍舟邀請賽、京津冀龍舟挑戰賽和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三個單元組成,是三賽合一的大賽。共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的32支代表隊500余名龍舟運動愛好者參賽。其中北京市各區選拔出23支代表隊、兄弟省市選派9支代表隊參賽,參賽運動員涵蓋社區居民、機關干部、鄉鎮農民、部隊官兵、企業職工、高校學生、國際友人等社會各界代表。500多名龍舟運動愛好者搏風擊浪、奮勇爭先,盡展健康風採和團隊精神。

  龍舟項目在我市推廣十年來,這項運動在各區城鄉水域廣泛開展,各級各類龍舟比賽精彩紛呈,參與龍舟運動的群眾和民間龍舟隊伍越來越多,目前我市已有上百支民間龍舟隊伍。龍舟運動成為百姓在端午節期間參與全民健身的時尚選擇。

  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是我市全民健身品牌賽事,自2009年起至今已是第十屆,深受群眾歡迎和喜愛。大賽除主會場比賽外,還進行分會場比賽。本屆賽事設東城、西城、海澱、延慶四個分會場。

  經過激烈角逐,天津海運代表隊摘得全國龍舟邀請賽桂冠,北京大興水上運動協會隊、華美粽飄香代表隊分別獲二、三名﹔天津海運、北京大興水上運動協會、天津大學代表隊分別奪得京津冀龍舟挑戰賽冠、亞、季軍﹔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前三名由北京大興水上運動協會隊、華美粽飄香代表隊、順義仁和鎮復興村龍舟隊獲得。

  賽龍舟是我國端午節期間最重要的節日民俗活動之一,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開展群眾龍舟比賽是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體育文化的重要舉措,可以讓老百姓在關注和參與龍舟比賽的過程中,感受搏風擊浪的風採、團結協作的品質和奮勇爭先的進取精神,充分體現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體育文化。同時,用賽龍舟來講述中國故事,彰顯文化自信,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體育文化。

  本次端午節期間,奧林匹克水上公園還舉辦北京啤酒節、端午文化節系列活動等,開展包粽子大賽、非遺文化展示與體驗等豐富多彩的趣味活動,營造出濃郁的節慶氛圍,是百姓參與全民健身活動、假日休閑放鬆的好去處。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