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江蘇東海世界名校龍舟賽端午開賽

2018年06月17日13: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記者 季芳)龍舟競渡是端午節的重要民俗活動,2018中國·東海世界名校龍舟賽將這一傳統民俗升級為國際賽事,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德國、意大利等7個國家的12支世界名校龍舟隊將在“中國水晶之都”江蘇省東海縣展開角逐。

6月17日至18日,由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領銜的國際名校學霸團將挑戰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6支國內高校龍舟隊,在剛剛結束的《奔跑吧兄弟》學霸龍舟賽奪得冠軍的浙江大學和斬獲第五的南京大學龍舟隊也都將在此次賽事中亮相。坐鎮主場的淮海工學院以超群實力多次斬獲國內外龍舟大賽冠軍,這隻高校龍舟夢之隊能否捍衛本土榮譽成為比賽一大看點。

世界人民都在玩的中華運動

來自丹麥技術大學的艾瑪在英國利物浦旅行時第一次接觸龍舟,她在一家大型龍舟俱樂部花費20英鎊跟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共同參與了第一堂龍舟課,從學員到教練沒有一位中國人。據艾瑪介紹,在英國,很多人早已把看龍舟當成了必玩的水上項目。2016年的“劍橋端午龍舟節”就吸引了2000多名華人華僑、當地居民、學生以及游客參加,而英國本地在冊龍舟隊伍已有20多支,夏季各個城市之間都定期舉辦龍舟比賽。

聖彼得堡國立醫科大學及丹麥技術大學首次訓練

“20世紀80年代,在中國參加過龍舟賽的美國人把這一活動帶回美國。如今美國已有數百隻龍舟隊。哈德遜河上的龍舟比賽已成紐約華人社區每年最盛大的活動。如今還會定期舉行全美選拔賽,組成美國龍舟國家隊。”來自哈佛大學的杰西卡告訴記者。

德國企業用龍舟培養團隊精神

來自德國漢堡大學的卡瑟琳娜劃龍舟三年,作為女隊員罕見的擔任領槳手,引導全隊槳頻。她告訴記者自己每周進行兩次龍舟訓練,龍舟運動在漢堡十分普及,擁有10余家龍舟俱樂部,自己所在的龍舟俱樂部運動員超過四十人。而龍舟運動被德國企業廣泛用於培養員工團隊協作精神,被德國人評價為最講求默契協作的運動之一。據了解,賽龍舟活動在德國落地生根已經有20多年的時間。1989年,龍舟傳入德國,並在漢堡舉行了首屆“龍舟節”。1991年后,龍舟比賽被改在法蘭克福和柏林舉行,並一直延續至今。

戰斗民族首秀濕身 斗牛士軍團狀態火熱

16日上午,由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領銜的6支國際名校龍舟隊首次來到西雙湖進行訓練。與本次俄羅斯世界杯賽程類似,組委會安排來自俄羅斯的彼得堡國立醫科大學龍舟隊第一個下水,揭開訓練日的帷幕。這支平均身高超過1米80的團隊有強烈的戰斗民族的氣息,在人群中顯得格外高大凶悍。

但是這頭俄羅斯棕熊似乎無法駕馭中國龍,離岸一百米左右船身劇烈搖晃,隊員們集體被龍舟拋入西雙湖,紛紛濕身。

“天氣太熱了,看到西雙湖這麼漂亮的湖水,我們決定一起下去游個泳。”身高1米85的俄羅斯女運動員安娜塔西亞在暢游西雙湖后顯得心情很好。

俄羅斯運動員安娜塔西亞

來自西班牙巴勃羅·德·奧拉維德大學龍舟隊從身材上與西班牙國家足球隊一樣是“小、快、靈”風格,男隊員仿佛都是伊斯科、比利亞的翻版。在訓練中以極快的槳頻和整齊劃一的動作讓人眼前一亮,仿佛將西班牙的Tiki-Taka足球戰術應用在了龍舟運動上,在200米訓練中以領先第二名近30米的優勢到達終點。

本次賽事由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人民政府主辦,國際皮劃艇聯合會龍舟委員會提供賽事支持。賽事使用12人龍舟,每隊至少有4名女運動員參賽,17日至18日將於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西雙湖進行200米直道競速賽和500米直道競速賽兩個分項的正式比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