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女排如何瞄准總決賽

《中國體育報》記者 蘇 暢
2018年06月19日08:59 |
小字號

國際排聯2018世界女排聯賽小組賽上周全部戰罷,中國女排在斯圖加特站后兩場比賽中先后不敵荷蘭女排和土耳其女排,以總排名第九名身份收官本屆賽事小組賽。五站小組賽僅取得七勝八負戰績的中國女排,要如何瞄准總決賽?

國際排聯在今年將此前的世界女排大獎賽改制為世界女排聯賽(又稱‘國家聯賽’)。與此前相比,小組賽參賽隊伍數量增加至16支,分站賽增至五站,而根據賽制,16支參賽隊也在小組賽中全部有過交鋒。最終,在五站15場小組賽裡,中國女排取得七勝八負戰績,小組賽排名僅為第九,所負的球隊分別是美國、巴西、塞爾維亞、荷蘭、土耳其、意大利、韓國和波蘭。值得一提的是,排名本次世界女排聯賽小組賽前五位的美國、塞爾維亞、巴西、荷蘭和土耳其等隊與東道主中國女排一同晉級到總決賽的隊伍。換言之,中國女排將在南京舉行的總決賽上再度面對此前小組賽從未取勝過的對手。

在中國女排主帥郎平看來,亮相2018賽季的這支中國女排是由參加過裡約奧運會的“大球員”和近兩個賽季在聯賽中表現突出並新晉入選國家隊的“新球員”所組成的年輕隊伍。在本屆世界女排聯賽之前,郎平也對麾下球隊的定位和整體實力有一個較清晰的認識,並認為參加本屆世界女排聯賽的目的是鍛煉隊伍、考察隊員和摸底對手。但從五站小組賽來看,中國女排這套“新”、“小”結合的陣容無論從技戰術陣容的磨合、配合,還是心態、狀態的把握、發揮上,都難以令人滿意,即便在一些“強強對話”場次中郎平也排出了幾乎全部由參加過裡約奧運會的球員所組成的陣容,整體的穩定性也並不理想。

2018年已經是東京奧運周期的“中間年”,下半年還有世界女排錦標賽這一頂級大賽等待著中國女排。考慮到8月底的亞運會主要對手實力較弱的實際情況,世錦賽前,中國女排也僅有此次世界女排聯賽具有較高的熱身價值,所以如何利用好世界女排聯賽來查缺補漏是很重要的。

在結束長達一個多月的五站小組賽后,中國女排在總決賽前獲得近十天的調整時間,這意味著她們終於有機會在這十天裡結合現有隊員來重新打磨、組合,並針對小組賽中發現的諸多技戰術和心態問題去進行相應的總結。瞄准總決賽,相信隻要中國女排能夠在與五個對手的“二番戰”中解決此前小組賽五場失利中暴露出的相應問題,這一次總決賽就會有收獲而不虛此行。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