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中國籃協

CBA賽制改革繼續推進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8年06月19日08:50 |
小字號

作為中國籃球事業改革重要組成部分,上賽季(2017-2018賽季)CBA聯賽啟動了“管辦分離”的全新辦賽模式,一個很重要的成果,就是嘗試了賽制改。全新的賽制極大地激發了聯賽活力,根據第三方機構提供的數據,上賽季CBA在央視直播收視率達到0.55%,半決賽時一度達到了1.19%,均達到了近幾個賽季的較高水平。

而在CBA之前推出的五年規劃中,每個賽季都會嘗試賽制創新、改革。

具體到即將到來的2018-2019賽季,比賽輪次增加到46輪的同時,還將嘗試常規賽分組制。這樣的賽制有助於催生恩怨和故事,對於需要賣點和爆點的職業聯賽至關重要。借鑒NBA的分區制,新賽季CBA聯賽也將採用分組制,分組依據上賽季的最終排名蛇形排列,共分為4個組,第一組為遼寧、深圳、龍獅、青島、吉林,第二組是廣廈、北京、上海、同曦、天津,第三組包括宏遠、新疆、稠州、山西、四川,第四組則由山東、江蘇、北控、福建、八一組成。可以看出,四個組的球隊實力都比較平均,新賽季同組間球隊將打四循環比賽,不同組則進行雙循環,更多的同組對抗,也能為CBA鍛造出更多的期待和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CBA聯賽的分組並不是和NBA一樣固定的,而是會根據每個賽季的成績動態調整,這也避免了某一組實力過強,某一組實力稍遜的情況。

分組之外,季后賽名額分配也有改進:從上賽季的前六直接晉級,第七到第十參加附加賽調整為前四直接晉級,第五到第十二參加附加賽。從上賽季季后賽名額之爭的激烈程度看,全新的規則一定會“引爆”常規賽。

對於亞洲外援的使用,也從上賽季的排名17至20位的球隊可以聘請亞外縮減為排名19、20位的兩支球隊可以聘請,另外在季后賽中,擁有三外援的球隊也隻能派雙外援出場。此舉無疑是為了引導各支球隊加強本土球員的培養力度。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說過,改革不是把1變成2,而是讓1+1>2。相信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保駕護航下,新賽季CBA一定能煥發出更炫目的光彩。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