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強全部亮相

小組賽首輪有點“冷”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6月20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15日,葡萄牙隊球員C·羅納爾多准備主罰任意球。

  6月16日,阿根廷隊球員梅西在比賽中。

  北京時間6月19日晚,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首輪戰罷,32支球隊全部登場亮相。本屆世界杯開賽以來勁吹“冷風”,多支奪冠熱門無緣“開門紅”。不過,在世界杯賽場,總有出人意料的情節。既有冷門、也有黑馬,才是世界杯的正確“打開方式”。

  “雙牙”穩中求進

  一場小組賽的強強對話,成就了C羅的“封神之戰”,也檢驗了斗牛士的爭冠成色——西班牙與葡萄牙的進球大戰,無疑是首輪小組賽最精彩的一役。

  憑借驚世駭俗的帽子戲法,C羅向世人証明了誰才是當今足壇的最強者。雖然曾在兩年前率領葡萄牙登頂歐洲杯,但在此前的3屆世界杯上,C羅僅僅保持著每屆打進1球的尷尬狀態。但在極有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屆世界杯上,33歲的金球獎得主終於拿出了應有的表現。

  盡管靠著C羅勉力前行,但以球隊的整體實力來看,新科歐洲冠軍似乎還難以問鼎大力神杯。相反,被葡萄牙逼平的西班牙,則已顯露出重奪獎杯的野心。

  若不是賽前換帥造成軍心動蕩,西班牙隊或許有足夠的實力贏下葡萄牙。除了迭戈·科斯塔的高光表現之外,西班牙隊在小范圍配合以及整體推進上,仿佛又讓人看到了8年前那支傳控到讓對手絕望的球隊。經歷了上屆世界杯小組賽飲恨出局的痛楚,西班牙斗牛士正卷土重來。

  與葡萄牙一戰,西班牙首發11人的平均年齡已近30歲,創造了本隊歷史上“最老”紀錄。而另一支奪冠熱門法國隊,則創造了最年輕的紀錄——“高盧雄雞”2:1戰勝澳大利亞隊的首發11人,平均年齡僅有24歲6個月。

  作為32支球隊中身價最高的“豪門”,法國隊在攻防三條線上都擁有當今足壇最優秀的希望之星。不過,若不是視頻裁判和門線技術助力,志在奪冠的法國人很有可能在首輪比賽就遭遇滑鐵盧。被寄予厚望的姆巴佩、登貝萊和博格巴等球員,在世界杯的賽場上還稍顯“稚嫩”。如何把“豪華戰艦”的零件捏合成型,有賴於法國隊主帥德尚的調整。

  衛冕冠軍遇冷

  與C羅舍我其誰的霸氣相比,在比賽中罰丟關鍵點球、狀態平平的梅西則有些英雄氣短的孤獨,而這也是阿根廷隊面臨的困境寫照。面對冰島隊的銅牆鐵壁,阿根廷隊遲遲找不到破解辦法,過於依仗梅西的戰術,更襯托出“梅球王”的獨木難支。

  首輪被冰島逼平,給上屆世界杯亞軍敲響了警鐘。同組的克羅地亞高奏凱歌,尼日利亞也並非弱旅。如果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不能激活全隊進攻、繼續透支梅西,阿根廷很難走得更遠。

  衛冕冠軍小組賽出局——在0:1意外負於墨西哥隊之后,這樣的“魔咒”似乎正籠罩在德國隊身上。盡管傳控足球的華麗外表仍在,但缺少了速率變化和關鍵傳遞的創造力,讓德國隊的進攻手段捉襟見肘。鋒線缺少終結者,穆勒、克羅斯、厄齊爾等核心狀態難覓,在此情況下,再激進的陣容也無法為球隊帶來一粒進球。而在墨西哥隊高速反擊的沖擊下,德國隊的中后場也屢屢陷入風雨飄搖的境地。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難,德國隊的困境是衛冕冠軍必須面對的考驗。對德意志戰車而言,如果接下來不能在瑞典和韓國身上拿滿6分,極有可能遭遇“衛冕冠軍魔咒”。

  盡管在首輪比賽被瑞士隊逼平,但巴西隊依然在冠軍賠率上領跑。經歷了4年前在家門口1:7的慘敗,重整旗鼓的桑巴軍團或許還得經歷點挫折。面對身材高大的瑞士球員,內馬爾率領巴西隊再現了輕鬆寫意的桑巴足球,流暢的配合和整體性的防守說明了這支巴西隊的強大。

  不過,此次巴西隊23人大名單中,有15人是首次參加世界杯。在大賽賽場,年輕既是財富,也是短板。經驗的缺乏,讓巴西隊在大好局勢下被對手反戈一擊。要想走得更遠,避免“大熱必死”,巴西隊的考驗還在后面。

  北歐扮演黑馬

  每屆世界杯總有出乎意料的黑馬脫穎而出。從首輪小組賽來看,本屆世界杯的黑馬極有可能出現在北歐。在上屆巴西世界杯上,沒有一支北歐球隊出現在32強名單當中。而在俄羅斯,丹麥、瑞典和冰島3支北歐球隊強勢出擊,在首輪比賽交出了2勝1平的不俗戰績。

  事實上,北歐足球的崛起早有預兆。兩年前的歐洲杯,冰島的“維京戰吼”就震驚了世界。而在世界杯預選賽上,瑞典更是先后淘汰了荷蘭和意大利隊,扮演了強隊殺手的角色。進入俄羅斯世界杯,冰島隊憑借嚴明的戰術素養逼平阿根廷,黑馬成色十足﹔丹麥面對南美球隊秘魯,靠著門將舒梅切爾的發揮取得小勝﹔瑞典隊則在全場佔優的局勢下,1:0戰勝來自亞洲的韓國隊。

  北歐三強的崛起絕非曇花一現。由於長期科學堅持青訓,埃裡克森、小舒梅切爾、福斯貝裡、林德洛夫等球員成長迅速。僅有33萬人口的冰島,也培養出整理實力不俗的“鬆字輩”團隊。盡管幾支球隊的分組都難言理想,丹麥和瑞典隊還將先后迎戰法國和德國隊,但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助力下,幾支球隊都有出線乃至走得更遠的可能。

(責編:岳弘彬、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