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9秒97!謝震業法國奪冠創佳績 攜手蘇炳添雙星齊飛

亢雪鬆
2018年06月21日08:27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9秒97!中國百米新紀錄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短跑名將謝震業在法國蒙特勒伊舉行的田徑精英賽男子100米比賽中以9秒97的佳績奪冠,並將原全國紀錄提高了百分之二秒。至此,中國已經有蘇炳添和謝震業兩位選手百米跑進了10秒。

創造歷史 引外媒關注

蒙特勒伊精英賽是法國田徑協會主辦的田徑系列賽中的一站,男子百米的參賽選手實力不俗,其中包括南非紀錄(9秒89)保持者希姆賓,以及法國本土名將、史上第一個百米破十的白人選手勒梅特等人。當天,第一賽道的謝震業在半程過后基本確立了領先位置,最終在順風0.9米/秒的情況下跑出9秒97的成績,率先撞線。南非選手希姆賓以10秒04獲得亞軍,排名第三的是跑出10秒10的巴西選手德奧利韋拉。

謝震業此前的最好成績是在去年全運會跑出的10秒04的奪冠成績。該項目原全國紀錄是名將蘇炳添在2015年鑽石聯賽尤金站創造的9秒99。謝震業此次奪冠並打破全國紀錄的表現引起了法國媒體關注,《隊報》就以“謝震業創造中國新的100米紀錄”為題,進行了專門報道。

謝震業的成績還超越了日本飛人桐生祥秀去年在日本國內跑出的9秒98,成為亞洲本土選手中跑得最快的人。日本的《日刊體育》、《產經體育》等多家媒體也對謝震業昨天的比賽情況進行了報道。在去年進行的日本大學田徑錦標賽上,21歲的桐生祥秀飚出9秒98(當時風速為順風1.8米/秒),超越了蘇炳添,成為史上第二位跑進10秒的亞洲本土飛人。百米亞洲紀錄是由在尼日利亞出生、代表卡塔爾出戰的奧古諾德創造的,成績為9秒91。

自稱驚喜 體壇都振奮

比賽結束后,謝震業昨天在微博上轉發了自己比賽的視頻,並寫道:“感謝圈圈姐錄的視頻,終於有東西發了,自己也很驚喜。感謝這麼多小伙伴送的祝福,我會繼續努力,爭取之后帶來更多的精彩。”截至昨晚8時,謝震業的這條微博已經得到24800次點贊,並有2000多條留言。

中國國家田徑隊官方微博隨后轉發了謝震業的微博,並寫道:“恭喜謝震業9秒97刷新黃種人百米新紀錄!”謝震業的突破激勵了中國田徑人,男子百米接力隊隊友吳智強寫道,“(這)激發我對訓練的熱愛,向炳哥小謝學習!”

感到振奮的不止是田徑人,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三屆世錦賽冠軍、兩屆冬奧會亞軍李妮娜轉發了謝震業跑出9秒97的消息,並留言:“恭喜恭喜,為國爭光,祝賀謝震業,為中國速度點贊!”原女子帆船運動員、倫敦奧運會女子單人艇冠軍徐莉佳也轉發了謝震業跑出佳績的消息,並寄語:“厲害了,為中國速度點贊,中國田徑未來可期!”

雙星時代 接力也受益

謝震業跑出9秒97的國內百米新紀錄,預示著在中國男子百米項目進入了新的“雙星”時代。進入2018賽季后,先有蘇炳添三破室內亞洲紀錄奪得室內世錦賽銀牌的壯舉,后有謝震業創造新的全國紀錄,兩位頂尖選手相互促進,佳績頻出。

去年全運會,謝震業跑出10秒04的成績,戰勝此前連創佳績的蘇炳添奪冠。當時蘇炳添就表示,謝震業與自己的水平差不多,哪怕自己是第一個打開10秒大關的中國人。

今年初的室內比賽,蘇炳添與謝震業已呈現出齊頭並進之勢。60米比賽,蘇炳添先后跑出6秒47、6秒43和6秒42的佳績,一個月內三次跑進6秒50,三次打破亞洲紀錄,並在室內世錦賽上獲得亞軍。謝震業也在室內世錦賽中跑出6秒52的個人最佳成績。室內賽上的出色表現,讓中國男子短跑雙雄在2018室外賽季的表現頗受期待。

不久前的上海站鑽石聯賽,蘇炳添以10秒05獲得亞軍,謝震業10秒17排名第三。此后蘇炳添再戰尤金賽,在風速是順風2.4米/秒、略超合規風速的前提下,跑出9秒90的佳績。謝震業同樣是在短短一個月內,先是以20秒16的成績打破自己保持的200米全國紀錄,又以9秒97創造100米新的全國紀錄,將100米和200米的全國紀錄集於一身。有分析認為,謝震業的爆發,對蘇炳添將是一種激勵,中國接力隊也將因此受益。早年是張培萌跑到10秒給了蘇炳添巨大的趕超動力,如今,作為師弟的謝震業跑到9秒97,將攜手蘇炳添把中國百米提上新高度。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