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想就了不起(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鄭  軼  范佳元

2018年06月22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1日,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第二輪,當秘魯隊對陣法國隊時,球員心中可能會萌生一絲感慨。歷史上,兩隊僅僅在1982年踢過一場友誼賽。也正是那一年,秘魯隊躋身世界杯決賽圈,此后,世界足球盛宴難覓他們的身影。時隔36年,秘魯隊重返世界杯舞台。上一次征戰世界杯決賽圈階段比賽時,目前該隊的23名球員還沒有一人出生。

  傳統強隊之間的對話,是世界杯最大的看點。在球星與強隊的光環下,那些實力不夠強大甚至偶爾亮相世界杯賽場的球隊同樣在為自己的夢想奮斗著。或許,這些球隊只是偶露光芒,但不管能走多遠,他們的執著與拼搏也一樣激勵著球迷,在球迷的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兩支新軍完成首秀

  搭著肩膀聆聽國歌奏響,巴拿馬隊球員難掩內心的激動,不少人還流下了熱淚。1937年巴拿馬足協成立,81年后,巴拿馬隊第一次站上世界杯賽場。

  飽嘗過3屆世界杯預選賽一場未勝的苦澀,巴拿馬隊擦干眼淚卷土重來。去年10月,美國隊倒在“打平即可出線”的門檻前,巴拿馬隊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預選賽中最后一輪絕殺哥斯達黎加隊,靠著一點“運氣”闖入了世界杯決賽圈,人口隻有400萬的巴拿馬終於迎來了自己球隊在世界杯舞台上亮相的時刻。

  沒有知名球星,平均年齡也過大,巴拿馬隊被視為“送分”的角色。世界杯首秀面對大牌雲集的比利時隊,巴拿馬隊球員的身價僅為對手的1/80,他們拼盡全力也沒能守住防線。但與0︰3的比分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場上並未出現“一邊倒”的局勢,巴拿馬隊球員也有攻城拔寨的良機,隻不過沒能抓住。賽后,巴拿馬隊主帥戈麥斯依然滿懷信心:“這是足球,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冰島隊就是很好的例子。”

  作為另一支世界杯新軍,冰島隊逼平奪冠熱門阿根廷隊,已然印証了“世界杯無弱旅”這句話。短短6年間,冰島隊的世界排名從第131位躥升至第22位,接連打進2016年歐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正賽。比賽中,冰島隊球員的技戰術水平並無特別之處,但表現出的無所畏懼的斗志和團隊協作的精神,贏得了球迷的贊嘆。

  崛起源自人才培養

  冰島隊和巴拿馬隊沖擊世界杯決賽圈的歷程,一路伴隨著挫折與失敗,如今,站上世界杯賽場對他們來說已經是一種勝利。

  冰島隊門將哈爾多鬆神勇扑出阿根廷隊球星梅西的點球后,他因廣告導演的“第二職業”在網絡上走紅。一位牙醫帶著導演、廚師、工人征戰世界杯的“勵志故事”被瘋狂轉載。但事實上,冰島隊並不“業余”,反而是職業化水平相當高。全國有70多名球員在歐洲各大聯賽打拼,其中不乏大牌球隊。冰島人口30多萬,踢球的適齡人口隻有5萬多人,卻擁有5個級別的職業聯賽、700多名持有歐足聯A級或B級証書的教練員。球員從小就接受科學的足球訓練,完善的青訓體系,源源不斷地輸出人才。

  冰島足球實現“質的飛躍”,還依托於硬件的提升。從2000年開始,冰島足協制訂並實施“振興足球計劃”,大規模建造室內球場,打破以往隻能在夏季踢球的瓶頸。粗略統計,冰島目前擁有179個標准足球場和128個小型足球場,人均場地面積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全民足球的氛圍,賦予冰島隊一次次創造奇跡的力量。

  相比之下,巴拿馬的足球發展之路更加坎坷。足球並非巴拿馬的第一運動,巴拿馬的兩級聯賽水平較低,目前這支巴拿馬隊中的大多數球員效力於阿根廷聯賽、美國大聯盟等國外俱樂部。借助國外足球俱樂部培養出一批中堅力量,巴拿馬隊逐漸壯大了實力,近年來在中北美地區的比賽中屢有出色發揮。巴拿馬隊球員的歸屬感非常強,他們在場上每球必爭、作風頑強。正如戈麥斯所言,“誰也無法阻止我們擁有夢想,我們要帶著尊嚴去踢球。”

  屢屢上演逆襲大戲

  截至2018俄羅斯世界杯,共有80個國家和地區的球隊參加過世界杯決賽圈階段的爭奪。本屆世界杯,在人們為意大利隊、荷蘭隊等傳統強隊缺席而傷感時,那些好不容易拿到入場券的球隊也在默默積蓄力量。隻要機會來臨,他們便努力綻放自己的光彩。

  以2︰1擊敗波蘭隊后,塞內加爾隊場上的所有球員跳起歡快的舞步。這一幕曾在16年前的韓日世界杯上出現過。當時塞內加爾隊首次躋身世界杯決賽圈就闖入八強,揭幕戰還擊敗了上一屆冠軍法國隊。如今再度出征,效力於英超利物浦隊的球星馬內領銜的陣容不懼怕任何強隊。非洲球員特有的天賦,加上歐洲五大聯賽錘煉出的戰術素養,塞內加爾隊如能延續首戰的競技狀態,有望重現昔日“黑馬”本色。

  哥斯達黎加的人口不足500萬,但哥斯達黎加隊是世界杯的超級“黑馬”。1990年首登世界杯舞台,哥斯達黎加隊便挺進16強。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上,哥斯達黎加隊與3支世界冠軍球隊同處“死亡之組”,卻出人意料奪得小組頭名,躋身八強。如今,哥斯達黎加隊第五次站上世界杯賽場,沒能以一場勝利開局,有人說“黑馬已經褪去光環”,但就像門將納瓦斯一次次扑出必進之球,為夢想而奮不顧身,即便離開也沒有遺憾。

  世界杯的舞台上,勝利是所有球隊的目標,卻不是唯一的追求。不因實力弱小而放棄拼搏,不因希望渺茫而丟掉夢想,這是那些被視為“大戲配角”的球隊留給全世界球迷的美好記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